2012年12月21日 星期五

與馬勒指揮一夜情


我的朋友那天來了個電子郵件,關於馬勒。他的兩個結論:一、單一指揮的馬勒,最好要整套聽;二、買馬勒唱片頗傷荷包。

我大致同意這兩個想法,也連帶觸動了最近對馬勒的一連串感受。對我而言,這兩個結論其實是連在一起的。

你面對唱片行架上一整套馬勒,又要價不斐時,得先看看自己當時的口袋深度。常常在整套帶進門前,你會搞個一夜情,先試個一首,看看是謝謝再聯絡,還是企望何日君再來。

有些指揮,沒有錄製全套,即便你對他表現有多滿意,最多也只有幾次一夜情的份,比如Barbirolli, Kletzki。Bychkov 與柯隆西德廣播演錄俱優的第三號,也就僅此一彈。有些指揮表現不穩定,隨著當天的狀況起伏,單獨憑一兩晚一兩首,你看不出他的big picture、全面性設計 、對馬勒世界勾勒的完整 vision,容易錯殺忠良。比如 Bernstein, Tennstedt。

有些指揮,在你遇見他的時間點上,已經只有包裹表決的選項,像是James Levine。目前他缺二、八號的 RCA 不全集,只有盒裝一套明媒正娶的份。雖然有些樂評媒人們早警告過你,你也老有不安的預感,帶進門,褪下嫁衣掀起了蓋頭,發現他是個胸毛不整、穿著紅內褲的大老粗那一刻,還是不免別頭嘆息。

好吧好吧,Levine 這套事實上沒有那麼糟,只是有些地方太像好萊塢電影配樂,我難掩一種「辜負自己與對方時間青春」的失望。

每個 metaphor 都有它的極限,以及不符合你想比喻的事物之處。但是,與馬勒指揮一夜情這個比喻,用在Abbado 第二次的柏林愛樂第四號唱片身上,卻是再貼切不過了。

向來表現非常穩定、體貼的熟男紳士,今天進了小奢舒適的大飯店,所有的舉止 happenings 都遠超過你事前想像。當你覺得這美妙良宵沒有止境,正要唱起蝴蝶夫人的「美好的一日」之時,突然傳來了一串掩鼻不及的響屁。

我說的,就是最後一個樂章!濃妝豔抹的 Fleming 女高音,開始粗鄙地揉捏所有的樂句。原本置身於超脫天堂,飄飄然的你,一瞬間,被打入了火焰狂囂的地獄!這是「歌劇式的」(operatic) 這個詞定義裏,最糟的一種狀況! (即便此刻,Abbado 與柏林愛樂的伴奏仍是水準之上的。)

這首天堂之歌,經歷了三個樂章的美好,你願意接受那最後反高潮的耳膜虐待嗎?這樣委曲「求全」的妥協,是必要的嗎?

我已經聽了三次了,在讚嘆前三樂章之格局與樂團之秀美後,還是帶著恐懼,不知如何面對即將張牙舞爪而來的最後折磨。是要眼睛一閉忍過去,還是按 stop 鍵,閹掉這首交響曲結構與情緒上關鍵的最後一章?

你呢?

29 則留言:

  1. 但我覺得Fleming唱補白的貝爾格就對味了

    回覆刪除
  2. 轉到 Berg 早期歌曲時,是覺得稍稍挽回頹勢。就像她的 Dutilleux 演唱,即是我唯一能接受的 Fleming。

    只是,Berg 這些七首精巧的 miniatures,心裡卻另有所屬啊。特別是Juliane Banse 的ECM版。

    回覆刪除
  3. mingus這個推坑,讓我考慮再三都沒購入此張唱片的想法打破了!!

    找一天來把這張買回來!

    回覆刪除
  4. 哇哈哈哈哈~~我雖沒聽卻可完全明白。

    要是列個「小心有雷!」的古典樂女歌手清單,以Fleming在2000年以後錄製的專輯中之表現,一定會在這上面,跟Cecilia Bartholy一樣,被編到「只剩音量」的這個區塊。

    回覆刪除
  5. 我想問,如果一夜情的對象表現如此差強人意,你竟然還要一夜三次?這到底是對自己的能力有自信到可以扭轉乾坤,還是對於對象寬容到願意犧牲睡眠?所以最後問題的答案,如果我是你,我會按stop,然後接上滿意的馬勒四之四;但前提是Fleming的一夜情只會來一次。

    然後聽馬勒還有一個弔詭,如果不滿意某指揮的馬勒第幾,未必會死心,通常還會想「那我想再試試他的另張馬勒」(這種情況很少出現在其他作曲家,如果我覺得某人指揮的貝多芬或莫札特不好,大概其他我也不會想買);因為幾乎不太可能出現一個指揮的馬勒一到10.1全部都讓人買單,你總是對A指揮的某幾首馬勒非常滿意,其他幾首感覺平平,同樣狀況又出現在B指揮身上,但是A和B又絕對不會重複,然後每個指揮從現場到錄音室配上不同樂團,出現無限多種馬勒組合,既傷腦筋又傷荷包。好比Kubelic,他就有兩套馬勒,阿巴多至少兩套,伯恩斯坦有N套!每個指揮都至少來個兩套,外加現場,現在還有藍光(因為馬勒也好看),簡直是.....錢坑。難怪唱片公司也很愛發馬勒全集。

    唯一可省之處,是不喜歡的那幾首交響曲,可以完全不碰,好比馬勒第七之於我,一張就夠。但是如果你喜歡的那首讓你覺得普通,通常會繼續試到你死心為止--通常需要很長一段時間,那真不如一開始便買全集,省得麻煩又便宜。但衍生出另個問題,哪有那麼多的位子去供養馬勒全集?我覺得貝多芬全集有個兩三套就可以滿足,最多不超過五套,但是馬勒全集便感覺看不到盡頭,因為每個版本很難預測,就會好奇,好奇當然就會想買。

    難解的經濟問題。
    然後我好奇你有多少套馬勒交響曲?哈哈

    回覆刪除
  6. 話說現代青壯指揮好的馬勒指揮也不少,也不用獨沽一味? XD

    回覆刪除
  7. 糟了,我貝多芬套數遠大於兩三套,雖說我有大羅說貝多芬聽多了會便秘,但是我最近卻是常聽貝多芬,在家哩,這音樂廳來不太吵又有振奮我工作的用處。

    馬勒!哼哼!我也有一些,但是這音樂卻算是考音響的,至少聲音不好我不會想聽下去,柏恩斯坦的CBS大家不愛,DG又貴到爆,但是我最近卻覺得CBS也不錯。

    我算是最不會變心的,至少馬勒我最愛的一直是第九,而我的第九最愛一直是朱里尼,買全集的慾望就少了點。看來,我還沒進化完全。

    回覆刪除
  8. Mikeliu 兄:

    哈,這四號是我Abbado 二次錄音一直缺的一張,跟你一樣考慮許久,原因就是Fleming。

    這次是因為DG 降中價,才決定一賭,沒想到...

    你聽完有啥感想,再來聊聊。

    Lapi 桑:

    是啊,這兩位一直被我拒絕往來。聽古樂常會遇到Bartoli,我卻一張都沒有。

    這兩位之前,還有Sutherland 與Kanawa,音色與唱腔會讓我有生理的不快。

    回覆刪除
  9. Orangebach:

    與Fleming 是三夜情,並非同一夜。我心臟不夠強。

    說真格的,我並非喜歡妥協忍耐那一型的人。

    但同時,我也不喜歡像《科學怪人》裏的主角Victor,到處撿最漂亮的屍塊,認為這樣會拼出最完美的「人」。

    把林志玲的長腿,配隋棠的鼻子、誰的眼睛、又另個誰的皮膚,拼出的常就是科學怪人。

    之前看一些樂評,說某某交響曲,第一樂章要聽貝姆,第二樂章福特萬格勒幾年版,第三樂章又要Klemperer的,我可瞭解想法,卻打心眼無法接受這種切割畫布的任性說法。

    難道你不爽某人的畫作或是某部電影,會要東切西割、南拼北貼地自行湊成一隻怪物嗎?

    對我而言,許多事,尤其是藝術與風格,是包裹表決的。所以,我只能將這次Abbabo的演出視為一個整體。可以按stop,不願同一晚退房另尋另個伴。

    Abbado 馬四有另個藍光版,是拉圖老婆女高音Kožená。但對她一樣信心不足。

    說到這,對於某種票房考量作法真是深惡痛絕。古典的聲樂組合,不該像是NHK 的紅白對抗,將當時當紅藝人草草送作堆同台,不管他們是否適合曲子、適合一起,能否有chemistry(尤其是歌劇卡司)。

    最後簡答我有幾套馬勒全集,事實上不多。Bernstein(CBS/Sony), Kubelik, Bertini, Tennstedt, Boulez。

    其他的像 Chailly, Sinopoli, Kubelik (Audite), Mitropoulos 有多張但不全,也沒有覺得可惜。

    現階段,沒有第二、五、六我會活得好好地。最迷戀、想知道曲子所有詮釋可能的,是第三、第四,其次是第一與第八。

    回覆刪除
  10. Arwen 兄:

    我近來瘋狂聽了不少Beethoven 弦樂四重奏。最近跟你一樣需要振奮,在他的室內樂(而非管弦樂)特別可以得到。

    從Budapest 的mono 到stereo,到 Vegh, Alban Berg, Talich 這組80年代三巨頭,到最超技炙熱的Emerson。好在沒有解便問題。

    關於CBS,真的沒有大家想像地糟,只要有像你家像樣的喇叭,可以很有樂器質感的。

    這次被我的Budapest stereo舊版CD的四把弦樂器分離度與形體感嚇到了(也包括他們的Debussy Ravel Quartet)。要是黑膠,會更上天堂吧?

    你那有沒有得聽?

    回覆刪除
  11. Mingus兄

    想請教一下您對Kubelik Mahler DG 和 Audite版的看法? 從前面的回應感覺上您是認為DG版應已足夠,我自己兩版都沒有,但有考慮購買其中一版.謝謝.

    回覆刪除
  12. Orangebach,

    很好奇您會選哪幾套貝多芬交響曲全集?不太好選耶!

    現在全套馬勒交響曲其實沒太貴,有時和貝多芬交響曲差不多一樣錢,即便最近發行的RCO藍光版售價也低於50歐元.這是要鼓勵大家多聽馬樂嗎?

    回覆刪除
  13. 抱歉打錯了,是馬勒.

    現在大家一聽到"馬"都不太樂,不管是白馬或黑馬.即便聽完馬勒大概也很少有人會覺得他的音樂是快樂的.

    回覆刪除
  14. 先買DG 那套就可以,除了大地之歌與「續貂完整版」 十號之外都全了。

    如果日後對Audite 那套以現場為主錄音有興趣,該廠的年度sampler 有出過1, 5, 9 三首的廉價版。

    Audite 版,多了大地之歌,但少了DG 版個人深覺最精采的四號。

    回覆刪除
  15. 續貂Audite,因為前陣子剛好做了點研究。這個系列跨越的年代很長,從67到82,如果有興趣,我建議找晚期的幾張來聽,像79年的一號,82年的二號,81年的五號。其他的我不敢多說,但我覺得Audite的一號比DG的強烈許多。另一個考量點是馬勒交響曲現場和錄音室的差別,主觀來說,我覺得1, 2, 9的現場有可能會有魔力發生,但某些號數,像4, 7, 8,我猜差異大概沒那麼大。

    回覆刪除
  16. 我有三套貝多芬:福特萬格勒,卡拉揚和夏伊(萊比錫布商),另有多張第九。

    貝多芬我有的算相當少,除非有特殊因緣際會,否則這些大概就足夠在不同情境下聽了。

    這前提是對版本比較沒有特別偏好,對收藏也不甚有耐心,所以夠用就好是主要原則。

    回覆刪除
  17. Val 兄:

    Audite 這套我有1,3,5,9。聽感大致上與你相同,錄音時間與DG 相隔越久的越有活生的感覺。

    9 號 live 仍是小別,而非永別。這樣的詮釋同樣有其魅力。

    3 號雖然是與DG 同時期作品,詮釋沒差太大。但是現場的新鮮氛圍與變化,依然值得喜歡此曲的樂迷收藏。DG 與 Audite 版接連著聽,會更聽到Kubelik 在這首「構成世界」(world-forming)超長交響曲之功夫。

    回覆刪除
  18. Orangebach:

    Beethoven 每個人的劑量需要不同。

    比起交響曲,我對他的鋼琴奏鳴曲與弦樂四重奏這些光譜更廣、橫跨發展弧度更長的版本需要較大。

    回覆刪除
  19. 新年快樂!

    謝謝又一年的支持,來年也請多多指教。

    回覆刪除
  20. 唉唉,您太客氣了。

    也請你拼跨年要保暖,來年繼續指教。

    回覆刪除
  21. grateful for another year of good blog-reading.

    happy new year to you and your family!

    回覆刪除
  22. Thank you for your continuing support.

    May you have a peaceful and prosperous new year!

    回覆刪除
  23. "每個metaphor 都有它的極限,以及不符合你想比喻事物之處。"

    Well said. Metaphor, by definition, has its limitation and is never be the same thing!

    很有趣的比喻.

    另,我最近幾年也比較偏向用貝多芬的室內樂"療預,"原來吾道不孤.

    新年快樂! 請繼續分享~

    回覆刪除
  24. 也祝你有美好的一年。

    在貝先生的一些室內樂中(string quartets, Archduke trio, Kreutzer sonata等),常是安撫「紊亂世界中的紊亂自己」的自我 talk therapy。

    有時嫌他説教不倦,但有中心的重錨,是現代人不時要嚮往的。

    回覆刪除
  25. Kožená的馬勒四號, 感覺唱的太重了, 味道很不搭。

    回覆刪除
  26. 唱歌劇出身的diva,在此曲的聲線音色多半太重太油。

    不過,唱的太輕,太幼嫩的也不對,像上面提的Erdmann 或是伯恩斯坦的男童聲版。

    不知若用 countertemor,會是如何?

    回覆刪除
  27. 真的很吊詭, 一個不小心就買了近30張馬二啊.

    回覆刪除
  28. 這不是與馬勒的一夜情,可真是夜夜夜狂啊。

    30次復活,哇,給你按個大讚!

    回覆刪除
  29. 請問有沒有人聽遇過Armin Jordan版?

    回覆刪除

A Tale of Two CDs

嘗試一下新作法,看看把不同要素的唱片,圈在一起聽,會發生什麼事。 最近要不是淡白戲細 的Weiss,就是被浪頭剷過的Bryars 鋼琴協奏曲,或是 Khachaturian 小提琴協奏曲包藏花心的蠻橫潑辣,很極端。 不是連續的好幾個晚上,Weiss 的魯特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