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7日 星期六

有情的演奏家 Mydac

看到大羅的聽後感之後,深覺是該下筆的時候了。今早唱盤上傳來《後宮誘逃》第二幕結束前 Peter Schreier 唱的詠嘆調〈喜悅之淚流著〉 時, 讓我下定決心,「就是現在!」來敲鍵盤。

Micromega Mydac 這部數位轉換器,已經陪伴我近三個月了。法國Diapason 和Classica 雜誌都給了特別推薦的讚賞。美國發燒天書TAS 雜誌的總編Robert Harley 在他的旗艦系統上測試後,也等不及在今年12月號完整評論出版之前,提早在TAS部落格上預告,讚譽它是「399美元的奇蹟」。

它帶給我的快樂,在入手後的一週就已開始,遠在這些「專家說」之前。

為何拖了這麼久才開始寫?除了時間不夠用之外,說穿了,是我的哈姆雷特那一面作祟,一直在諸多類型、不同廠牌錄音口味的音樂中,反覆試著去捕捉這部機器的特色。像是個挑剔的配種師,我到處幫愛犬找對象交配,看看會生出怎樣的基因味道。我希望sample的池子能大一些,才能斷定它真正的個性與實力。

但是,最關鍵的原因非常單純。這段時間,我一直在翻舊唱片聽音樂,樂不思蜀,哪有想動筆的動機念頭?音響上的「無窮動」升級,對許多男性同好,是攀登聖母峰的一種征服本能。 「實質的升級」,不是聲音上這邊動動、那邊補補的改變。我對於實質的升級,有三個單純的「感情因素」標準:

1. 本來非常熟識喜歡的愛聽盤,能否讓維持原有的感動(維持最初的有感,其實相當難),甚至加上「哇,還有這些新的美好」的新感動。 有些升級,細節或某一頻段感覺變多,短暫的歡愉之後,一下子就洩了氣,「整體的音樂」反倒降質了。只是讓你聽到聲音音響意義的不同,並無法直通音樂上的新理解,新的觸動。

Run-in 完成後,小提琴手Capucon的法國協奏曲目專輯《屋頂上的牛》(Virgin 廠),光是那首拔辣曲《泰依思》冥想曲,豐潤的基底與規模感成為一個大螢幕呈現,小提琴的線條有個性地嘻遊魚貫於其中。米堯的標題曲,讓我最為吃驚,「巴黎愛巴西」的歡愉中的小失落,甩出一個 swing 不止息的沙龍風華。

 2. 升級調整後,不能太偏於某類型音樂的癖性。Mydac 帶來的綿長感動,不只是在古典音樂。在一些高階法式的系統上,我聽過「味道完全不對」的 Willie Nelson 或是愛爾蘭藍調搖滾Rory Gallagher。常常古典音樂很優秀的系統,播一些本應粗曠撒野的音樂,是過於高尚細緻的。就像咖啡,有時需要些雜質個性,再配上一個破舊的馬克杯,而不是永遠在Messein 或 Narumi 的瓷杯伺候著。

祭上Dire Strait 的Brothers in Arms 專輯後,讓我十足放了心,這部DAC 不會將搖滾樂的 punch 或豪氣閹掉,雖然它不強調低頻的地震功力。"Your Latest Trick" 的sax 與吉他的對答非常明晰有餘裕;標題曲"Brothers in Arms" 個人面對戰事戰友,無力悽然,溢滿畫面。如果古典90分,搖滾藍調非洲樂不及格,那就糟透了。我希望系統上兩個大區塊都能有滿足的80分。事實上,調整妥善的Mydac,兩者的表現都有85 分以上的實力。

3. 能否給一些冷宮片,新的生命? 歷史錄音的活力,再度回來了。Cortot 1935年的Chopin 前奏曲的隨手捻來的詩意(Naxos),Gieseking Debussy 兩卷前奏曲 (EMI) 的我獨醒魅力,以及輕重緩急的細部配置。Lili Kraus 與Monteux 的1953年莫札特協奏曲(RCA日版),全面改變了先前的刻板印象,Kraus 率真之外的剛直,Monteux 對於前古樂Mozart 灑脫速度火光與平衡的掌握,是第一次我的系統上毫不曖昧地聽到。

歷史錄音,有源頭與轉錄上的諸多變數,遠比發燒片難以重現。能把時空挪移,再現舊樣式的百家爭鳴與風華,又不必花太多的心思與成本,難上加難。

我真正無法毅然決然返回黑膠,最主要原因在於,黑膠這個廣大世界,獨缺了1990年代後現在進行式的演奏樣式與高手(尤其是古樂),也少了好幾塊世界音樂的拼圖。優質的 CD轉盤+ DAC 的老派數位訊源,對於我這樣恐龍般落伍還擁抱唱碟的人,實在太過重要了。

Mydac 不是冷冰冰的一部機器,而是為了不想追逐音響的無涯,「只想專注聽音樂」的人們而誕生的「情緒的演奏家」(emotional performer)。音樂的世界廣闊且五彩繽紛,如何去還原直指那些色彩、鮮明表情與感動,是我們原先一頭鑽進唱片音響世界的初衷。

科技在晶片的進步,必須與數位迴路、電源安置等因素結合,但最最難求的是「設計人員的藝術素養」。光是規格數字,是無法成就「召喚現場感動」這個重大使命的。沒有常常親近各式現場音樂的人,是無法做出一部好器材的,因為他缺乏了調聲的那把標準尺,只能就規格、自己的想像與某些唱片的癖性,想當然爾地來製造機器。

Mydac 的美好在於讓人覺得,設計與定聲的歐洲老法是親近音樂、瞭解現場氣韻的,而不是閉門造車地搞一部高科技機器。在這樣原則下,它所有的「妥協」,都會小心不傷害到音樂最純粹關鍵的質素,以及音樂演奏雕刻者的手工鑿痕。

技術層面來說,請你給Mydac 最好的對待,它將懷有感激地回報你的心意,有情有義給你更多的情緒與畫面。給它一部實實在在的轉盤吧,不要直接接電腦用它的usb 輸入。電源插座,電源線,訊號線這些環節,尤其是數位線,相當地敏感重要。我直接請楚培樂坊配上〔成吉思汗〕這條旗艦數位線。

話說至此,我自覺聽來像是個宣傳機器的機器了。但是,唯有直接的讚美,才足以回報 Mydac 在過去、現在、未來給予我的音樂饗宴。

19 則留言:

  1. 這種充滿 “音樂性”的音響心得文
    實在太令人過癮又滿足

    畢竟音響是為了音樂而生
    希望台灣多點這樣的文章

    回覆刪除
  2. To HBK:

    戒音響的癮,很難。
    若有一部機器讓8成的片,都能唱出最精華的部份,就可以偏安於音樂了。

    To 私密回應:

    感謝詢問,歡迎轉載。

    回覆刪除
  3. 看來我該考慮是否要購入了。有USB輸入嗎?

    回覆刪除
  4. 有的!有分 USB 1 or 2 兩種,詳情可問 Lapi 。

    好友的良心建議,同軸輸入好上非常多。你的電腦有音效卡可供數位同軸輸出嗎?

    BTW,在等你的新喇叭報告呢。

    回覆刪除
  5. 感謝,那我要存一下錢才行。我的音效卡有光纖出數,不過我有一個光纖轉同軸的機器,淘汰下來的。

    我的新喇叭的報告要拖一下,因為想申請專利。不過還是請您來聽一下,也許您會覺得可以換喇叭了。

    回覆刪除
  6. 光纖沒試過,應該會比 usb 好。

    新喇叭的確要再聽,上次初聲已經夠好了,尤其是爵士與搖滾LP。

    在你那已經有兩三次經驗了,每次都被喇叭 break-in 與調整後,很大的改變嚇到。

    回覆刪除
  7. 有個義大利牌子有做『USB轉同軸輸出』
    設計就一根小棒棒挺有趣的, 看用家評價都不錯
    雖有興趣來A/B test ,但是懶和麻煩當頭...

    順道一提,
    我找尋許久的絕版CD : {放蕩果} by Ophelie Gaillard
    竟然在台灣被我找到,而且跟全新的沒兩樣!

    相當初,從你這得知這張CD,就開始世界各地尋找
    不是漫天開價,就是掛庫絕版。
    最開心的是在自己的故鄉找到,那種感覺說不上來
    爽~

    回覆刪除
  8. 恭喜恭喜,這個非常放蕩的版的民俗吉他味道濃厚,即興更是飆到天荒地老。

    你的心情我了解。不久之前,突然在台灣找到David Garret 拉的 Paganini 24 (鋼琴伴奏版, Schumann 改編,DG),也有同樣的喜出望外。

    回覆刪除
  9. 我從未認真想過要買一台DAC. 完全是上週看了Mingus兄這篇文章後衝動下手的, 現在很慶幸到我這個年紀仍有衝動.

    MyDAC和我的Linn Ikemi CD機是完全不同的音色走向, 一個豪爽一個婉約, 硬去比較俠客與名妓誰勝一籌其實沒有意義.

    其實這部機器給我最大的快樂是接藍光機看音樂BD和DVD. 以往受限於影音光碟機的"衰聲", 一直對影音媒體的興趣不大, 多止於隨手看看而已. 曾經嘗試弄來佳評如潮的O牌藍光機, 它確是好東西, 但在我的系統上沒有挑起我的興奮或熱情, 兩天後又還給人家.

    但透過MyDAC, 我的廉價先鋒藍光機竟發出了好聲, 是一種令我驚覺"原來這才是藍光的實力!"的聲音. 上週我已盡情享受Thielemann指揮SKD演出浮士德交響曲的壯麗, 本週從BS以 AVCREC格式錄下Harding指揮齋藤紀念樂團的阿爾卑斯交響曲, 透過平價光碟機+MyDAC撥出, 我極其驚艷於這個組合的實力, 對Harding更是佩服不已.

    Mingus兄說得真好, "色彩、鮮明表情與感動", 這正是我這幾天透過MYDAC從影音光碟中的體驗. 比較擔心的是, MyDAC引我進BD軟體這個敗家的毒窟, 錢包堪慮啊.

    回覆刪除
  10. Ron,

    請問O牌藍光機是OPPO嗎? 型號是? OPPO在我的wish list上, 但MyDac的售價比較平易近人些,或許可以取代OPPO.美國好像不容易買到micromega的機器,很好奇OPPO+MyDac會發出甚麼樣的聲音?

    之前有考慮過買Linn Ikemi 來配我的Linn speakers,但價錢談不攏而改買其他牌子.

    回覆刪除
  11. Wow, 沒想到 Mydac 還有另外這特異功能 !

    這對於電影迷的我,有格外意義。不只是古典樂,聲音的情緒氛圍,感染力,對一部劇情片,或歐洲片實在太重要了。

    決定把我的新天堂樂園,希區考克,高達搬出來重看。

    我在想,因為Mydac 是可解192 k 的,是否藍光規格輸出聲音部份也是192?

    當然,規格是一回事,聲音的情緒工藝,又是另一回事。規格易得,風格無價。

    BTW, 你用的「俠客與名妓」比喻真妙!

    To rickt :

    我在最近的 stereophile 和 TAS 天書,都有看到廣告。

    如果你在台灣,我會推薦跟對 micromega 聲底與線材支援修業專精的楚培樂坊洽詢。

    回覆刪除
  12. 我能不能問一些有點白目的問題:

    1. 諸如Oppo之類的機器,能不能數位輸出SACD或DVD-A的訊號到Mydac來解碼輸出類比訊號到前級?

    2. 諸如Oppo之類的機器,BD/DVD影片的多聲道能不能輸出數位訊號給Mydac (or any DAC)解碼成類比訊號?比如說,有沒有可能用三台Mydac,一台解前方左右,一台解後方左右,一台解中央和超低音?還是說用Mydac的話BD/DVD只能選擇播放二聲道?

    順便貢獻我的所知:

    1. Amazon上有人在賣Mydac ($369)
    2. 我覺得Oppo的設計目標是當做高檔視聽訊源而不是高檔音源,它的類比輸出比不上好的CDP或DAC,即使是用它的二聲道SACD去和CDP比較,但它的多聲道類比輸出遠比一般BD/DVD機器好聽很多。(我的型號是BDP-83SE+NuForce)

    回覆刪除
  13. To rickt:
    確是Oppo BDP-95. 我要強調它是很不錯的東西, 的確壓勝過一堆市面上的影音機. 你實際看過便知.

    To Mingus:
    對! 我那天也在想用MyDAC解碼後透過二聲道放電影, 應該會很有FU.

    回覆刪除
  14. To Val:
    1. 包括Oppo,有光或同軸數位輸出的播放器都可餵MyDAC,但SACD透過這樣應是送PCM而非DSD。這訊號規格細節我不大懂,不確定這樣講對不對。

    2. 應該不行^_^

    回覆刪除
  15. 代答

    1. 諸如Oppo之類的機器,能不能數位輸出SACD或DVD-A的訊號到Mydac來解碼輸出類比訊號到前級?

    原則上可以,但訊源端不見得一定是以用家所「期望」的方式輸出訊號。


    2. 諸如Oppo之類的機器,BD/DVD影片的多聲道能不能輸出數位訊號給Mydac (or any DAC)解碼成類比訊號?比如說,有沒有可能用三台Mydac,一台解前方左右,一台解後方左右,一台解中央和超低音?還是說用Mydac的話BD/DVD只能選擇播放二聲道?

    MyDAC就是單純的轉換器,不是多聲道解碼器,因此有些機器在連結時還需進到選單,將數位輸出改成兩聲道格式才會有聲音。


    另外,就我所知,歐洲早有幾家Hi-End廠的數位播放器是以OPPO為基底去改的(好比從前THETA、GOLDMUND拿PIONEER機器去改的意思一樣)。

    回覆刪除
  16. 多謝!所以認真聽SACD/DVD-A的人都是用高價的單機,而且都是聽二聲道,而Mydac解碼24/192之類的高解析度音樂只能透過電腦當訊源播放器,是不是這樣?

    回覆刪除
  17. To lapi, Ron, Mingus, Val:

    Thank you so much for the information. Wife and I were debating about going with OPPO BDP-103 or 105. She does not like the price of BDP-105 and would rather spend more on amplifiers than a blue-ray player. Now I can pair my blue-ray payer with MyDac and use the saved money to upgrade amplifiers.

    回覆刪除
  18. hallo Val:

    免客氣。關於「24/192之類的高解析度音樂只能透過電腦當訊源播放器」這段,以我所知,想要盡可能做到位元間「一對一」的對應,目前仍舊得如此執行,否則在家用範圍裡的SACD或其他播放機上,即使再高規格的檔案格式,訊號輸出時還是以DSD和PCM之間相互轉換的模式而存在。

    hi rickt:

    沒問題。

    回覆刪除
  19. 聽各位的精彩討論與分享,受益良多。

    連 Lapi 兄都直接現身釋惑,對想用或正在用micromega的人,應該更知道如何讓它好好為你唱歌說故事。

    等這陣子忙完,找出個空檔,我要將 Mydac 接上藍光機,重溫一些個人珍愛的老電影。

    回覆刪除

A Tale of Two CDs

嘗試一下新作法,看看把不同要素的唱片,圈在一起聽,會發生什麼事。 最近要不是淡白戲細 的Weiss,就是被浪頭剷過的Bryars 鋼琴協奏曲,或是 Khachaturian 小提琴協奏曲包藏花心的蠻橫潑辣,很極端。 不是連續的好幾個晚上,Weiss 的魯特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