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5日 星期六

道以忘技:Rosel 的Prokofiev 第三號剛協現場

這是我回國後第二次參加 NSO 音樂會。在現任首席指揮 Herbig 的帶領下,將士用命,樂團的整體表現與投入,明顯地提升不少。因為我對下半場「英雄」的表現,還是有許多保留,只評論上半場的Prokofiev no. 3。

出身舊東德鋼琴家 Rosel 不是台灣古典市場的主流大師,昨晚的演出,卻是目前為止,個人在國內最為期待的一場音樂會。在友人Hubert 兄的大力推薦下, 敗入他在舊東德灌錄的Berlin Classics 三大盒唱片。一試成主顧,除了一些俄國曲目(Rachmaninov, Mussorgsky) 之外,絕多數的唱片都展現了他驚人的實力。尤其是與東德高手的室內樂演出(Schubert, Schumann, Brahms),讓人對這些曲子的合奏完美度與精神內涵,產生「曾經滄海難為水」的全新體會。

個人對 Prokofiev 協奏曲裏,Rosel 唯一留下錄音的第二號,不甚滿意,然而也覺得五首中最為天馬行空,雲霄飛車般起伏的二號,,實在不適合較偏嚴謹古典樣式精神的他。昨天的Prokofiev 登場之前,我一方面有所保留,一方面對 Rosel vs. 第三號剛協的古典風也有所期待。Rosel 的現場三號,並非俄式的豪邁或狂飆做法,回補的是,其樂章的設計、技巧,各個細節的完成度都亟盡完美。Rosel 不需抬高手腕 (事實上, 即使是極需力道的段落, 手都不高過鍵盤以上十公分) 來強化力道,也看不出他特別運用後背或肩膀的力道,卻可以將每個音粒彈得勻稱、扎實、且內含勁道。

第三號的調性與相對的陽光氣質,跟 Rosel的陽剛、工整與理型的 non-romanticized approach 配得洽恰好。特別印象深刻的第二樂章, Rosel 不過度浮誇地突顯各個變奏的獨特性格,乾淨俐落爬梳 gradual dynamic gradation,一路穩住到最後襯托樂團的助奏與低調未決的coda。NSO 的伴奏功不可沒,現代曲目詮釋比起 core repertoire 來得得心應手多了,不時展顯Prokofiev 的尖酸現代感。雖然木管solo 及配合上有小閃失,大體上亦步亦趨地配合soloist 的整體設計。

綜觀之,這是一場獨奏家完全不強調 showmanship,可讓人安心享受Prokofiev 的現代語彙,道以忘技的高水準演出。

Blue 97 兄曾在他的網誌上報導過,Rosel 正與日本唱片公司 King Records 慢工灌錄Beethoven 奏鳴曲全集CD。查了官網的結果,預計要到 2011年才完成。只可惜音樂會後,他沒辦簽名會,沒機會直接「懇請」他多灌錄些德奧的曲目,尤其是浪漫派的Brahms, Schumann, Mendelssohn !

Hubert 兄的動作非常快,昨晚評論就整理好出爐了。附上連結,同時提供各位樂友參考。

http://www.wretch.cc/blog/Hubertli/10176878#postComments

17 則留言:

  1. 感謝連結,不過,
    我聽的很激動,寫的卻很簡單,
    還是Mingus的表達恰切與生動得多.

    好不容易在Live與您聚上,以後有好的演出,記得,要搶前排阿!

    回覆刪除
  2. 真要感謝你當初的推薦背書, 才讓我狠下心收了Rosel的幾套唱片, 得以結識這位鋼琴家的藝術深度。

    我也是聽的激動, 但覺得台下若受「浪漫派」唱片詮釋洗禮過的觀眾, 一定會有人不喜歡。

    我不覺得Rosel 在此曲而言, 是一個絕對的標準; 但絕對是架構完整, 技巧與音樂表現的控制全面(這以現場更難), 且突顯Prokofiev的現代與鋼鐵特色的典範之一。

    回覆刪除
  3. 你寫得精彩,我卻讀得恍神,好像錯過了什麼似的。

    回覆刪除
  4. 我真的很希望Lapi 兄也在場, 之後也聽聽你的看法。

    德式訓練的人的眼中, 或許不見得覺得德派的招數都是好的, 從insider 角度, 搞不好更清楚看出裡頭的脈落。

    回覆刪除
  5. 當初看到Herbig但任NSO首席客座指揮的消息,心中就有一種相當興奮的感覺,似乎當年Mazer在台北愛樂的旋風即將在NSO被颳起,我相信這是台灣有史以來第一次有國際級的指揮大師願意與國內的樂團長期合作,也很感謝陳郁秀女士獨到的眼光與膽識,雖然有人懷疑大師年事已高,無法帶給NSO太大的改變(連大師本身也無法保證),但以Herbig深厚的功力及學養,相信一定能帶給NSO體質及技術方面一定程度的改善!
    NSO前任的總監簡文彬雖然曲目寬廣,但風格感覺非常現代,而且狂放不羈,總覺得樂團的聲音很"飄",不厚實,狂野有餘,細膩不足,放炮的的情形更時有所聞,所以Herbig這一來,調整體質的工作便是首要,其次便是耕耘音樂的深度。
    雖然我人在南部至今無法恭逢期盛,但從一場場NSO與Herbig排出的曲目就可以看出其企圖心。Herbig也很聰明,他知道現代曲目是NSO的強項,所以排出的曲目幾乎是現代及德奧古典各半,而以德奧古典壓軸。
    聽Mingus兄的描述音樂會心得,我雖然很不得我也在現場,但我完全能夠從字裡行間感受到音樂會現場的熱力,也算是乾過癮囉!

    附帶一提,最進收到一張Herbig與Saarbrucken Radio SO合作的Mahler第九現場錄音,雖然網路及雜誌對這份錄音的評價都沒有第六號來得好,但一聽之後,真覺得又挖到寶了,除了音色的雕琢沒有Sanderling來得細膩,整個演奏恢弘的氣度完全不輸給Sanderling,強烈推薦Mingus兄敗來一聽!(音量要轉大聲一點)

    回覆刪除
  6. 這次的Herbig 指揮的音樂會,讓我們看到NSO未來的種種可能。也希望他在台灣的任期能盡量拉長, 畢竟訓練型塑一個樂團真的很花費時間。

    Herbig 的馬勒第九我持續好奇中, 既然Dude兄如此大力推薦, 我會試著去找來聽。

    說到Sanderling的馬九, 現在市面上又出現Erato的愛樂版reissue (studio), 我買了還沒機會與BBC Legend版作比較, 片檔過滿, 不知何時才能介紹了。

    回覆刪除
  7. Erato的愛樂版reissue,是elatus出版的嗎?
    這版應該是現場錄音吧?
    這版與Herbig(Berlin Classics)的錄音一樣,都有電平較小的問題,需要將音量轉更大聲來聽才有few!
    聽過這版之後立刻幹掉一票其他我聽過的版本,成為我目前馬勒第九的首選^.^

    回覆刪除
  8. 我的CD 上沒註明是現場, 查了一下, 如果網路上的discography 沒錯的話, 的確是現場錄音。我的cd是華納的apex 系列。

    可惜這張還沒聽, 得要找一個可以放大聲的機會。

    電平較小的通常動態較好, 不加以壓縮處理, 我喜歡。

    回覆刪除
  9. APEX也有出?沒想到大師的錄音也被重複利用了...
    是賣兩張價還是一張價?
    我買的elatus版內頁有註明是1992.1.24~25之現場錄音
    說到APEX,前一陣子好不容易買到Kagan Amsterdam現場的巴哈無伴奏全集,結果最近又發現APEX也有出一套號稱是Moscow現場的錄音(根據封面中文貼紙),當時我還在想有影無?真的是不同的錄音嗎?但根據經驗,應該是代理商擺烏龍...
    不過話說回來,Kagan這套巴哈無伴奏全集是在一場音樂會上錄製,當時的他病況相當嚴重,但他還是堅持上場,而且排出這種史無前例的吃重曲目,真是讓人佩服的五體投地!由錄音聽來,除了一些小地方稍有閃失之外,整場音樂會可以說是意志力的最高表現,而且highly concentrated,可以說是道以忘技的一場演出,無怪乎得到三星帶花的殊榮!
    離題了,Sanderling及Herbig這兩套錄音放大音量來聽(其實應該是將音量旋鈕轉大),完全不覺得錄音差,不僅動態十足,而且well-balanced。

    回覆刪除
  10. Elatus 與Apex 都是華納集團的低價系列, 有些Sanderling的後期錄音可收。

    Kagan這套在老家, 或許是該讓它重現江湖的時候, 你的描述大致符合我的印象。

    回覆刪除
  11. 建議一下加上"Blog搜尋"這功能 不然想回味某特定舊文不好找

    回覆刪除
  12. Dude:

    感謝連結, 其中可窺見Rosel非猛烈敲擊下的指力。

    Cloning:

    感謝建議, 已在左欄中加入搜尋功能欄位。

    回覆刪除
  13. 沒聽過Rosel和Kurt Sanderling灌錄的Rachmaninoff鋼琴協奏曲,不知Mingus大聽完的心得為何?

    回覆刪除
  14. 新朋友Dodo:

    好久一陣子沒聽音樂了, 要不要你直接先聽過, 再來透露你的個人想法?

    回覆刪除
  15. 由於Mingus大的推薦,昨天去聽了Rosel與NSO共演的貝多芬第四號鋼琴協奏曲,覺得是目前生平以來聽過最棒的一場演奏(雖然我聽的場次不算多),Rosel的專注影響了在場的樂團與觀眾,彈琴時的自制,與樂團間的合作,讓我重新認識了這首協奏曲,下次有機會Rosel再來的話,一次要去聽!

    回覆刪除
  16. 感謝留言。

    很早就看到 Rosel 音樂會消息,只是公事雜事繁瑣,無法參加這個難得的饗宴。

    很羨慕 Noah 能聽到他現場的Beethoven G major,一來曲子寫得巧妙,二來比起上次的Prokofiev,德奧曲目更算是 Rosel的大強項。

    我強烈懷疑Rosel 接連來台與同樣出身舊東德的 Herbig 有絕大的關係。現在 Herbig 卸任NSO,希望不要影響Rosel 再度來台的機會。

    如果還有下次,我企盼 Rosel直接開鋼琴獨奏會!

    回覆刪除

A Tale of Two CDs

嘗試一下新作法,看看把不同要素的唱片,圈在一起聽,會發生什麼事。 最近要不是淡白戲細 的Weiss,就是被浪頭剷過的Bryars 鋼琴協奏曲,或是 Khachaturian 小提琴協奏曲包藏花心的蠻橫潑辣,很極端。 不是連續的好幾個晚上,Weiss 的魯特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