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1日 星期六

BBC Phil 馬勒第九:Sanderling的藝術 (之八)

sand9











聽了近兩個禮拜的巴洛克,手上突然握到這一張Mahler,還真有那麼點恍如隔世的感覺。

Kurt Sanderling 所留下的馬勒第九,至少共有四次:與子弟兵BSO的最早(1979年)。第二是1982年為Manchester廣播放送錄製的BBC愛樂版,再來是1987年與剛剛來台的NDR Symphony Orchestra (En Larmes廠, 廢盤),最後是1992年 Philharmonia Orchestra (Erato)。

先談音質的部份,BBS Legends的音源品質通常是參差不齊。結果是,除了在我的系統上高低兩端不盡完美之外,這個1982年版算是相當優秀不加料的轉錄(由著名的Tony Faulker抓刀)。

音樂部份,幾點獨特之處在於:第一,前後呼應的必然性(inevitability)。在難搞的第一樂章中,有著大大小小的高潮點,有些指揮特別會強調刺激的爆點,相對於此,Sanderling 所掌握的是全體的行進感與邏輯,高低起伏還是充滿張力,卻絕不破壞曲子的平衡。

第二是,與其他指揮相當不同比重的 focus,其他一些指揮常在前頭就將力氣用盡,情緒爆衝,Sanderling 將重心,往後移到第三與第四樂章。以弦樂為中心的 finale,自然是他的重頭好戲。從頭到尾,綿延不斷的是一股dignified 的正氣。如果這是一種「告別」(farewell),Sanderling 決不感傷,而是讓日久自見人心,讓時間抉擇。Sanderling 的第二樂章 Landler 舞曲,並不是怪誕的死神之舞;Rondo-Burleske 一波波的連動攻勢,細膩的漸強漸快之加溫加速,landscape的轉移,才是他鋪陳準備給「告別」樂章之前的壯美序奏。

Philharmonia 的版,我只有一度聽過,更極致發揮了他的壓抑美學。這個1982 年 BBC Phil 馬勒第九,介於BSO錄音室的工整冷靜,與愛樂版的高壓氛圍之間,屬於Sanderling 此曲中,走中路之「自然與即興」的詮釋。

我聽過的三個 Sanderling 馬勒第九,雖詮釋音色上都有出入,都帶給我清明剛正、恢宏格局的感動。

27 則留言:

  1. 這張片曾經見過,錯過一時,恐怕難尋了。
    不過我這幾天弄到一張他的西貝流士交響詩,還得找時間消化一下。聽不到老桑德靈,倒是弄到他大兒子Thomas Sanderling的馬勒第六,樂團是聖彼得堡交響樂團,非常好的錄音。
    自從現場聽了帖米卡諾夫、葛濟夫的馬勒,我就開始對俄國人的馬勒觀點感到好奇。
    我收集Svetlanov馬勒交響曲全集的願望,有預感近日會完成,這也許是俄國人第一套"非拼湊版"馬勒全集吧!!

    回覆刪除
  2. Mingus兄,我聽Sanderling指揮的Shostakovich也有類似於您說的感想,沖淡了蕭氏交響曲中的辛辣詼諧,取而代之的就是在精密架構之下自然散發出的那一股浩然正氣,這也同時讓Shostakovich的交響曲不再只是作曲家內心情緒的重重密碼,而是禁得起時間考驗的管弦樂里程碑!
    附帶提一下,錄音師應該是Tony Faulkner,其搭(他)一些指揮在前頭...

    回覆刪除
  3. To Dude:

    你錯過的應該是BBC之前出的舊片, 這張BBC Legends系列算是"重發片", 台灣最近才引進上架。

    俄國人的馬勒, 不要錯過Kondrashin的馬勒一, Moscow Phil版。Thomas Sanderling的馬勒第六, 我也試聽過, 功力可能稍遜老爸, 但錄音確實發燒。

    To Shane:

    "禁得起時間考驗的管弦樂里程碑"一言, 相當準確地描繪出Sanderling指揮蕭氏的地位, Hatink的有時過清淡, underpowered; Mravinsky有時過度羶辣, Sanderling/BSO的精密設計, 又不缺直搗黃龍的動能, 是蕭氏交響曲中"還其本色"的典範級錄音。

    你那場Rafal Blechacz獨奏會, 曲目為何? 聽過又覺得如何?

    回覆刪除
  4. Mravinsky詮釋蕭氏交響曲的地位無庸置疑,畢竟他也是蕭氏本人部分交響曲指定的首演第一把交椅,然而有時後覺得他太過於強調曲中矛盾衝突的情緒而減損了曲子原本的端正架構,有時瀕臨失控邊緣,Sanderling冷靜節制的詮釋既不犧牲曲中原本蘊含的各種情緒(元素),又同時能夠讓我強烈地感受到蕭氏精彩的管弦技法,我想即使不理會蕭氏的創作背景,純粹以管弦樂來欣賞也很過癮!
    Kurt Sanderling不知道有沒有指揮影像紀錄?很想找來看看說...

    回覆刪除
  5. BBC Radio Classics以前有發行許多罕見的現場演奏版本,包括許多Barbirolli、Rozhdestvensky、Boult的現場錄音,其中也有這張BBC Phil 馬勒第九,只是當我意識到這系列對我的重要性而開始蒐集時,這間公司已經停產,在台灣也斷貨了,目前只能在二手市場零星蒐集一些,希望有朝一日也能買到這張。

    回覆刪除
  6. Mingus

    Rafel Blechacz的獨奏會,我已經在Blue97版上"轉播"完了。現在"重播"一次。曲目如下

    http://upcoming.yahoo.com/event/991481/

    這幾天重複聽Rafal Blechacz兩張專輯,非常肯定Rafal果真是波蘭人期待三十年的新希望!!!
    有人以齊瑪曼傳人形容他,我覺得Rafal Blechacz就是他自己,沒有絲毫齊瑪曼的影子。
    我們在DG的新片上聽到他不世出的海頓、莫札特與貝多芬,完整呈現出他特異的氣質與風格。
    然而,紐約首演排出德布西版"版畫"、奚瑪諾夫斯基、蕭邦第三號奏鳴曲,乃至於曾經屬於Horowitz的私房菜的Moszkowski。他以這些首度公開的絕技,正式向全世界樂迷及評取論人宣告發聲。吾人何其有幸,在場見證這段歷史。

    DG同時擁有李雲迪、郎朗、Rafal Blechacz三位青年名家。李雲迪率先錄製蕭邦一號鋼琴協奏曲;而郎朗在這個月也發行了他與梅塔、維也納愛樂的蕭邦兩首鋼琴協奏曲;Rafal Blechacz在蕭邦大賽的第一號鋼琴協奏曲,則讓波蘭父老苦苦等了三十年。明天,Rafal Blechacz即將在Avery Fisher Hall與紐約愛樂演出蕭邦第二號鋼琴協奏曲,這對我而言是非常好的比較機會。
    而同一時間(10/7),阿格麗希在卡耐基與杜特華上演俄國協奏曲之夜,排出普羅高菲夫一號與蕭士塔高維奇一號。相隔四十年的蕭邦大賽得主在紐約競技,精彩可期。再往後四天則有李雲迪在卡耐基的"展覽會之畫",在此地也是未演先轟動。10/20波利尼與波士頓交響/李汶的舒曼鋼琴協奏曲,想必又是一場經典之作,10/26的獨奏會,Pollini排出貝多芬、舒曼、蕭邦,更讓此地樂迷引頸期盼。10/28、30兩天,席夫排出兩場不同的貝多芬奏鳴曲之夜,顯見他沉潛多年步入圓熟的企圖心。巧的是,Pollini與Schiff同時挑戰"暴風雨"與"熱情",較量的情結應該是有的。
    在一連串充實緊湊的鋼琴饗宴之餘,我抽出空檔放鬆自己,來一場Keith Jarrett Jazz Trio。

    紐約,始終是兵家必爭之地。

    (下一場免費的是10/30的Hamlin。其實10/18有一場免費的帕爾曼室內樂,不過我要去卡內基聽Keith Jarrett,接著是兩場Pollini和Schiff。)

    回覆刪除
  7. To Dude:

    Kurt Sanderling的錄影? 我也非常想看看, 只可惜從來沒有看過...

    舊BBC 唱片, 要看二手, 或releases出的很勤的BBC Legends的系列會不會重發了。

    To Shane:

    老實說, DG的這些鋼琴新人, 唯一有興趣的就是Rafel Blechacz, 感謝你的轉播。

    很羨慕你有機會去聽這些音樂會, Pollini 與 Schiff 我聽過, 只是以Beethoven sonatas車拼蠻有意思的,
    個人對Hamelin的超技曲目覺得十分值得期待, 之後也請一併報馬。

    BTW, 比起一首古典奏鳴曲, Keith Jarrett一些曲子的實驗色彩可能更難令人放鬆喔...

    回覆刪除
  8. Mingus

    聽了Keith Jarrett在La Scala現場彈的安可曲Over the Rainbow,我真是徹底被這位"鬼叫怪客"給征服了。
    開始收集他的錄音,是因為聽了我太太的同學謝啟彬、張凱雅夫婦的演講,陸續收了十幾張。

    我收了不下百位指揮的錄影,就是沒有Kurt Sanderling,真遺憾。

    回覆刪除
  9. 原來Shane兄的興趣不只是古典, 狂放的Keith Jarret也是你的收集焦點之一。

    夏天我寫過日本的爵士喫茶店Candy, 這位老闆娘(本期中文版Stereo Sound 有她唱片演奏家的專訪介紹)也是Keith Jarrett的大號粉絲, 聽過他許多場音樂會, 收了許多片。

    我自己還沒收他太多cd, 4-5張左右, 不過有concert的話, 會非常想領教一下。

    Kurt Sanderling的錄影? 有朝一日找到的話, 請務必通知!

    回覆刪除
  10. A. Shiiff在紐約的曲目安排應該也是和小弟所居這裡一樣,延續上個樂季的四場音樂會,以兩樂季共八場音樂會演完全本貝多芬32首奏鳴曲。

    回覆刪除
  11. 就我自己Schiff音樂會的經驗, 全本巴哈組曲, 全數保留repeats, 全數背譜演出, 長達三小時的演出, 張力始終沒有鬆弛下來, 顯示他具有長跑型的耐力(stamina)。

    他的Beethoven會是如何的面貌, 目前還無法想像, 如果klem 兄有進一步的音樂會報導, 請與大家分享!

    回覆刪除
  12. 以他近年的狀態還屬黃金時期,現場演奏是可以期待的,就等各位的現場報導囉:)

    回覆刪除
  13. 我也冀望分居世界各地的樂迷同好們, 來報馬分享囉!

    回覆刪除
  14. 老大

    請問Erato版如何?我今天發現它的蹤跡,值得敗嗎?

    另外,我上星期買了Teldec版Kurt Sanderling的拉赫罵你懦夫第二號交響曲,真是體質怪異的演出!!

    回覆刪除
  15. Shane兄,敗下去了啦!
    有碟可敗直須敗,莫待無碟空嘆息!!

    回覆刪除
  16. 說得也對,寧可錯殺一百,不可放過一個!!
    買錯再賣我同事好了,呵呵!!

    最近不知道為什麼一直在買Erato?明天James Colon要來本館演講,他的CD大部分都在Erato。巴倫波音在Erato的錄音幾乎都沒人要,我也撿了不少便宜。

    說到體質怪異的演出,昨天再把孟根堡Philips版的貝多芬第九拿出來複習,這真是一張恐怖變態片。
    我從第一樂章笑到第二樂章,從第三樂章罵到第四樂章,最後眼眶居然紅了!!哈,真好笑啊。

    最近持續在聽的一張馬勒九號,是版大曾經介紹過的巴畢羅里EMI老西德版。他的馬勒五號,我真不知道好在哪裡?他的馬勒九號,還真是無可挑剔的偉大。

    回覆刪除
  17. 如同Dude 兄說的, 這種絕版難買的, 就下手吧! 反正也有人可以接手...

    Erato版我是試聽了前幾小節眼框就紅了, 不過本人那時龜毛, 嫌他日版沒買。

    你這孟根堡Philips版的貝多芬第九真是爆笑, 怎會有這種怪片怪事啊。眼框紅是聽到哪裡感動呢?

    巴畢羅里EMI馬勒五號? 我也聽不出好在哪裡, 與第九相差甚多。

    回覆刪除
  18. 孟根堡這張貝九乃無上神品是也。
    第四樂章的進行曲,我罵他"大膽狂徒"!!
    他一路高速狂飆,到最後三個小節居然"爆胎"了!!
    孟根堡這人真是太有趣了!!!

    回覆刪除
  19. 'Beethoven,like many other composers,made changes in his scores even after publication,and then he was deaf.So why can't the conductor,who often knows much better then the composer,make changes as well?'Mengelberg說的(收錄在ANDANTE為他出的那套選集中) 我是他的小小粉斯 他的羅密歐茱麗葉也狂飆 狂人啊!

    回覆刪除
  20. cloning

    多謝補充。很久沒看到你的文字了,近來好嗎?
    孟格堡的片,我是有意思要全部收完,目前收了三十幾張,我會盡力去找的。

    回覆刪除
  21. 孟格堡我也收了些, 好久沒聽了, 應該再找出來。(只有羅密歐與茱麗葉, 沒有貝九)

    仔細一看, 這一串postings好像玩接龍, 從Sanderling 接到 Schiff, Keith Jarret, 又接到孟格堡。

    感謝各位在Mingus不在家時, 還幫忙把場子炒熱哩!

    回覆刪除
  22. to Shane:我好像2年多沒寫過音樂類的文章 有點失語 常常不知道要打什麼好 只好在別人文章裡當當跟屁蟲 胡扯一番了

    回覆刪除
  23. Keith Jarret最近很愛聽la scala那張專輯的最後一首安可,頗有大魚大肉後的一杯清茶,很不賴呢,頗有某種演奏者內心某種狀態投射感覺。

    回覆刪除
  24. 昨天發現一張令人垂涎的大碟:
    Kurt Sanderling指揮Wiener Symphoniker
    Brahms第三號交響曲/海頓驚愕交響曲/Mussorgsky Khovanshchina Ouverture
    17.12.1998, Live in Wien, Konzerthaus
    Weitblick SSS0087

    其中海頓及穆索斯基這兩曲都是Sanderling的新增曲目,看來又得敗下去了!!

    回覆刪除
  25. To Mikeliu:

    La Scala這張我沒有, 但頗能了解你的說法, 就像一些鋼琴大師音樂會的正式曲目, 常常比不上encores小曲的親密雋永。

    To Dude:

    這消息也看到了, 的確是相當值得期待的發行, 你打算到日本網站網購嗎? 還是萊茵已即將引進?

    Anyways, 請聽過後, 留下意見供大家參考!

    回覆刪除
  26. Mingus兄,我打算等萊茵引進,因為我沒有信用卡,無法網購。
    不過萊茵河堤引進新品的速度有點慢,有時後品項也不齊全,是不是能買到這張還要憑點運氣!
    話說TDK OC系列也有一張Kurt Sanderling指揮Staatskapelle Dresden在東京演奏布一的實況,如此拼湊一下,Sanderling只缺第二號就可以完成一套布拉姆斯交響曲全集實況錄音,若是有子弟兵BSO的第二號,那就是四個樂團大車拼的有趣現象了!!

    P.S.萊茵河堤引進TDK系列還真是一波三折,東西不知道寄到哪裡去,到目前還沒到貨,看來好事多磨啊...

    回覆刪除
  27. 萊茵幾近是單憑老闆一人的激情撐下來的, 速度與品項上難免無法盡如人意。我很感激國內有像他, 上揚, 新天新地這些引進稀有好廠牌與罕見錄音的商家。

    希望你能順利蒐到這幾張 Sanderling的片子, 歡迎你隨時分享這些片所引出, 對Sanderling 藝術的新見解。

    回覆刪除

A Tale of Two CDs

嘗試一下新作法,看看把不同要素的唱片,圈在一起聽,會發生什麼事。 最近要不是淡白戲細 的Weiss,就是被浪頭剷過的Bryars 鋼琴協奏曲,或是 Khachaturian 小提琴協奏曲包藏花心的蠻橫潑辣,很極端。 不是連續的好幾個晚上,Weiss 的魯特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