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3日 星期三

Otmar Suitner 辭世 (1922-2010)

father'smusi
從Blue97兄網誌得來的消息。出生於奧地利,在東德發跡的 Otmar Suitner ,於1 月 8日去世,享年87歲。

看到這則訊息時我相當驚訝,因為去年到德國一遊之時,看到即將在十一月《波昂舒曼音樂節》上映的Suitner 紀錄片《Nach der Musik》(英譯:A Father's Music,2007年,105分) 消息,還深覺扼腕。(上圖為電影宣傳照,Youtube 有預告片以及疑似其中片段可看,Suitner 指揮柏林國立管弦樂團 Beethoven 第五號最終樂章的完整演出。)

電影是由他曾經無法常見面的私生兒子Igor Heitzmann 所拍攝,內容是講他與分隔東西柏林兩個女人、兩個家庭的種種情事,其中有許多家族成員的訪談,並回顧Suitner 音樂生涯的「樂興之時」。上映及巡迴參展後,於2007 與2008年間,獲得世界各地影展(Leipzig, Lisbon, Tel Aviv, 韓國) 獎項無數,可惜沒有到台灣上演過。

去年其實有不少他的唱片想在這裡介紹, 尤其是他風馳勁速的Grieg 管弦樂唱片令我十分驚豔,只是苦無時間下筆。

先列出個人覺得代表性的CD discography (絕大部分為Berlin Classics/edel 或Denon 發行),其餘慢慢作精華的巡禮吧。

1. Beethoven: Complete Symphonies (Denon,卡帶時期的最愛之一)
2. Otmar Suitner: Legendary Recordings (Edel Box set,10cd,趕緊補貨吧,風雲)
3. Dvorak and Brahms: Complete Symphonies
(雖然有朋友警告過我,在日本Disk Union試聽Brahms之後,仍毅然決然入手)
4. Bruckner: Symphony no. 7
5. Grieg: 管弦樂曲集
6. Mozart: 歌劇魔笛全曲(RCA-BMG)
7. Wagner: 羅恩格林(只有選曲版,我認為是此劇錄音史最大的遺憾)
8. Humperdinck: 糖果屋全曲 (個人認為錄音詮釋皆稱完美 [我很少用這個字眼],Suitner 的巔峰之作)

他晚年為帕金生症所苦,一走或許是個解脫。在這就用《糖果屋》的歡樂美聲、happy ending,送大師一路好走。人生已落幕,人終曲不散。

唉,這下舊東德派的老指揮凋零殆盡,只剩下高齡的Masur 與Kurt Sanderling 兩人了。
suitn

11 則留言:

  1. 好令人錯愕的消息~~

    不過,我的片單與版主大人小異:

    那兩盒10CDs/11CDs最好都要有
    (請風雲記得趕快撈一筆吧),
    Denon版Beethoven九大當然要買黑膠嘍
    (甚麼,日版黑膠,該去哪買,大家都知道,不用講了吧)~~
    糖果屋全集不可少,而且最好的就是這個CD全曲版本,而不是黑膠喔.
    馬勒二如何兄好像沒提及?我沒嘗試到就不知了.
    布拉姆斯那套若您要我願意整套割愛,不過不可以退貨喔~~
    還有超快的費加落,超悶的魔笛,以及中等的布拉格,
    讓我很難抓住他的詮釋風格.

    好啦,高齡的masur要來了,請大家把握機會啦~~

    回覆刪除
  2. 感謝Hubert兄的補充!

    Mahler 2 我是有的,不過因為近來對 Mahler 的幾首稍有退燒,還未細聽過。倒是更晚年的Bruckner 第七(1989),有著宏偉沈靜的氣度,我很喜歡。

    他的Brahms,我已有啦,沒有像你那樣討厭,可能我對Brahms的詮釋有另外的想法。

    Masur 快來了,有興趣及時間的朋友購票請趁早。

    回覆刪除
  3. 最近幾位音樂大師辭世 我都是靠相關的部落格才知道 報紙不太會寫 還是我不太看藝文版只看八卦 才漏看這些消息

    回覆刪除
  4. 我是先買了低價版的Dvorak No.9,驚為天人之後,冒著被老婆罵「浪費,買兩張一樣的CD」的風險,再去入手全集版的。
    但我覺得Berlin Classics的低價版轉錄要比套裝版好。
    全集在第五張CD第一軌No.9的第一樂章2:18~2:20有聲道不平衡的情況,但在低價版卻很正常。
    總而言之,大師在我還沒能進一步認識他之前就離開人世,真是令人感到遺憾。

    回覆刪除
  5. To UQ兄:

    八卦我也看啊...只是新聞的主要觀眾是市井小民及多數(majority),非愛樂的族群。

    藝文版,也是自有自的品味,自己或主流標準的A咖,才有上報的機會。

    To Leo:

    唱片讓音樂家有音容宛在的機會,隨時可親近他們的藝術。

    Berlin Classics 的Basic 系列轉錄有很好的口碑;不過我自己覺得,Brahms+Dvorak的8CD轉錄還不差。你的是只有Dvorak的五張套裝版?

    冒著被罵的風險,是常常出現我們這群愛樂男人生活中的劇本...

    回覆刪除
  6. 這部紀錄片,可以在2/15小耳朵NHK BS2上的追悼番組看到。
    -----------------------------------------------
    NHK交響楽団 名誉指揮者 オットマール・スウィトナー氏 追悼番組

    2月15日 (月) 01:00~04:00 BS2
    クラシック・ドキュメンタリー
    「父の音楽~指揮者スウィトナーの人生」
     
    2月26日 (金) 10:00~ BS2
    第919回 N響定期公演 ~オットマール・スウィトナー追悼~

    回覆刪除
  7. 我的是只有Dvorak的五張套裝版。

    不過聽您這樣一說,我又開始想要找8CD的版本了~這次重複的張數又更多,我已經可以想見太座大人抓狂的表情了(苦笑)。

    另外有一個問題:Dvorak No.9的錄音年份,Basic版裡寫的是1980、我的套裝版卻說是1983。(但我比較過波形,應該是同一次演出不會錯。)格主您那一套該不會又是另一個年份吧?

    回覆刪除
  8. To Uzes:

    謝謝提供消息! 家裡有小耳朵的人有福了...而且是高畫質的放送。
    唉,像我家裡沒有BS的話,只能空想。(遙望遠方)

    日本對這些舊東德的大師重視的程度絕對是世界之冠,這麼快就緊急提出追悼特輯。

    Kegel, Sanderling, Suitner, Rogner 全都應邀訪日過、甚至在地帶團,這些大師的錄音在日本也是翻了又翻。

    回覆刪除
  9. To Leo:

    不需要讓太座抓狂啦。不用重買,Reference 系列有3CD的套裝Brahms。網購書店上也好像還有庫存。

    而且,8CD這套我懷疑台灣沒進。

    至於Dvorak第九,我的套裝上的資料顯示,是1978年Berlin Christuskirche 錄音,1983年應該是發行年份。1980年會不會是Basic 系列除第九之外補曲發行的年份?

    回覆刪除
  10. Mingus大大說的沒錯,
    根據8CDs套裝布拉姆斯+德弗札克交響曲全集上的記載,
    第九號新世界交響曲係錄音於1978年,1983年是首次發行時間

    老大師訃告在中文媒體幾乎是空白,並不會讓人特別感到驚訝,
    英文主流媒體也很少提及此事,相關報導多集中於德語圈媒體...

    回覆刪除
  11. 感謝BCDF 兄確認錄音日期!

    是啊,除了德國與俄國日本的媒體,其他(英語系)主流媒體幾乎是無聲的。

    應該是能見度的關係,這些舊東德指揮,Kegel, Rogner 與Suitner 幾乎沒有到西方大國演出,或在西方大廠留下錄音。
    Sanderling 與Masur 算是裡頭比較「國際化」的,也都在英美兩國樂團任職過指揮,主流媒體會較注意到。

    順便通知一下,我已把您的網誌加入連結。

    回覆刪除

A Tale of Two CDs

嘗試一下新作法,看看把不同要素的唱片,圈在一起聽,會發生什麼事。 最近要不是淡白戲細 的Weiss,就是被浪頭剷過的Bryars 鋼琴協奏曲,或是 Khachaturian 小提琴協奏曲包藏花心的蠻橫潑辣,很極端。 不是連續的好幾個晚上,Weiss 的魯特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