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2日 星期二

比較的痛苦與樂趣

apprange
結婚後不久,有一次閒聊時,老婆說過一句話,讓我一直惦記著:「有執著的人,人生有趣味;沒有執著的人,人生有安逸」。

生活的事,我放下了許多執著,也逐漸欣賞她的寬容包納的人生觀。

在音樂上、以及其他還會執著的事上的比較計較,是我痛苦與樂趣的來源。如果在最執著的事上,能更放鬆放空,或許能換來更大的寬心與幸福?

人生苦短,你是傾向趣味、還是安逸?

這兩張圖,我都叫它「apprange」。
apprange2

8 則留言:

  1. 嫂子的智慧跟您是相輔的~~

    有執著的人,人生有趣味;
    沒執著的人,人生有安逸。

    讓習慣在工作及興趣堅持的我們感同身受.
    不管他是apprange
    還是orapple
    執著與寬心的尺度都得再重新設定了~~

    回覆刪除
  2. 若順著這套邏輯,我九成執著,傾向趣味。
    心裡總是羨慕安逸的人,不過最多只能做到一到兩成而已,
    後來也就安於自己的執著,自然也就心寬自得。

    定靜安慮得。

    回覆刪除
  3. To Hubert:

    夫妻的確是互相學習成長的夥伴,各階段也都會有新的挑戰。

    每個人都有執著的事,都得學習放下及衡量輕重,其中的分寸拿捏,我還有好長的一條修道之路要走...

    回覆刪除
  4. To Orangebach:

    您是喜歡到處找樂趣,閒不下來的人,在你的字典裡,安逸或許不算是一種美德呢。

    你沒有那麼羨慕安逸的人吧,自知自趣,自得其樂,是你的執著中的樂天性格,你自己是很平衡的。

    回覆刪除
  5. 因為嘗試之後,發現順著自己過、盡量內外一致是最輕鬆效率最高也心情最愉快的。(不過這是我啦未必代表其他人,每人過活方法不同)

    我有兩個座右銘:一是"To strive, to seek, to find but not to yield."另一個是「不求天長地久,只求不給自己惹麻煩」。

    回覆刪除
  6. 「自己」是什麼,範圍在哪裡,倒是每個人各有標準。

    順己意的我是我,壓抑自己的我是我,忘掉自己的我也是我。

    順了想恣意的我,也就逆了想節制的我。順了姑意,逆了嫂意。壓抑自己,只要不超過一個限度,並不覺得會失掉什麼。

    反正,「我」是個變換如萬花筒的存在,自找平衡,自取其樂就好。

    回覆刪除
  7. 是是是,說得好,教訓的是。

    回覆刪除
  8. 您想太多了,我只是自我檢討,尋找千千萬萬的我罷了。

    回覆刪除

A Tale of Two CDs

嘗試一下新作法,看看把不同要素的唱片,圈在一起聽,會發生什麼事。 最近要不是淡白戲細 的Weiss,就是被浪頭剷過的Bryars 鋼琴協奏曲,或是 Khachaturian 小提琴協奏曲包藏花心的蠻橫潑辣,很極端。 不是連續的好幾個晚上,Weiss 的魯特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