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5日 星期五

Uncertainty

確實從心裡不見了的東西,有可能自己回來嗎?

這張Walter Klien的鋼琴芭樂曲,全數為家喻戶曉的鋼琴小品,Beethoven 與Debussy的〈月光〉、Schumann的夢幻曲、Chopin的離別曲、Liszt 的 Liebestraume no.3。像是家門口到車站的路,再也熟悉不過的風景。

聽著聽著,好客愛樂阿姨的那部平台鋼琴又回來了,許久未謀面、也可能一輩子不會有交集的朋友們的笑容又出現了。笑談中討好別人的自己,也凝視著自己。

已不再把浪漫的曲子浪漫看待,離家出走的景致,像是愛麗絲的紙牌、在音符之間鮮明地一片片浮現出來,完全熟悉、也全然陌生。

美,不是因為距離與記憶,而是某個moment 所震盪出來的連鎖波動。你跟那些moments 與波動不可劃分、一起流動,也不知會被帶到哪裡。就像最後一曲〈月光〉裡、秋風掃落葉的 Presto agitato,you are agitated by the whirling and swirling presto。

太篤定的說詞,常是說給別人聽、經不起考驗的大話醉語,心裡可能是另一套故事。人可以掌握的到底是什麼? 可能只有 uncertainty。


klie

4 則留言:

  1. 或許只能說,以為會不見的東西,從來沒有消失過。
    以為uncertain,卻是certain。
    事情常常跟我們以為的不同,但是發生的都是正確的。

    哇塞你聽貝多芬啊...還月光...
    月光我自己也八百年沒碰了

    回覆刪除
  2. 「事情常常跟我們以為的不同,但是發生的都是正確的。」

    所以,你以為從來沒消失過的,事實上已消失。
    你「以為」我以為的uncertain 是certain,其實也並非如此。

    發生(在我身上)的,都是正確的。

    月光聽,也接下去聽了Klien彈的合唱幻想曲....今天聽蠻多Beethoven的。Timing 對了就都對了。

    回覆刪除
  3. 哈哈哈,我說的是我自己可以吧?

    這種遊戲我甘拜下風。哈哈。

    回覆刪除
  4. 這種sophist 雕蟲小技,見笑了。

    既然發生的都是對的,我以為的,你以為的,都沒錯啦。

    回覆刪除

A Tale of Two CDs

嘗試一下新作法,看看把不同要素的唱片,圈在一起聽,會發生什麼事。 最近要不是淡白戲細 的Weiss,就是被浪頭剷過的Bryars 鋼琴協奏曲,或是 Khachaturian 小提琴協奏曲包藏花心的蠻橫潑辣,很極端。 不是連續的好幾個晚上,Weiss 的魯特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