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0日 星期三

《古碟》若干推薦


「Forqueray Blandine Rannou」的圖片搜尋結果

非高價即賤價的 M 型古典唱片價格分佈之時代,我們需要一些有料的 Mid-price 選擇。《古碟》代理的cutout 降價唱片,定價 299,適時地補上這個「成功了特別驚喜,失敗也不至於太過心痛」的價位空缺。

誠品進了不少,台南的惟因唱片行也有些選擇,端看會不會有些品項缺貨了。我與古碟或誠品等沒有半點利益瓜葛,下列推薦的片單反應了個人偏好,僅供大家參考。若有人找到另外的好碟,也歡迎提供自己的發現。

Fuga Libera 廠:

1. CPE 的 clavichord 作品:Jocelyne Cuiller 彈奏,第一軌就是之前曾經貼過,Cziffra 用鋼琴彈的 Andantino。記得小聲一點聽、安靜的時刻聽。

2. Nicola Fiorenza 的協奏與奏鳴曲:由義大利古樂團 Dolce& Tempesta 所演奏,2007 灌錄的Porpora 專輯中,已先收了Fiorenza 的兩曲 sinfonia。不管叫做 sinfonia、sonata、concerto,此時期編制的差異不大,「三種」形式也絕非古典主義一統後的壁壘分明。瞭解18世紀前期 Naples 器樂曲的甜蜜對位風格,必備的檔案。

Alpha 廠:

Liszt Organ 作品:古樂中生代古樂小提琴手中我最為鍾愛的Amandine Beyer,拉了兩首與管風琴合奏的改編曲(Mendelssohn 無言歌op. 30 之一,與加上女聲的 Bach 馬太受難曲著名詠嘆調 "Erbarme dich"「憐憫我」),尤其是 Mendelssohn 那一首 ,叫我眼角泛出淚光。

受不了Liszt 玩弄邪惡音程管風琴的人,願意為了兩首曲子、幾滴眼淚買一張片嗎?

Ramee 廠:

1. "Old Gautiers Nightingale":十七世紀英法魯特琴作品集錦,Antony Bailes 演奏雖較保守,不及錄音一般發燒,偶爾想聽 lute 琴黃金時期的細緻內省的朋友,可伴你讀,可任做夢。

2. Matteson 鍵盤組曲:有心瞭解法式組曲在十八世紀前期北德的演進、或CPE 同時代多感風格理論大將之音樂的人,不容錯過。Matteson,像同在Hamburg 城的音樂同僚Telemann, CPE 一般,法國、義大利、與德國風格特長的mixed style,調配地極為合度。

Zig-zag 斑馬牌:

Forqueray 鍵盤奏鳴曲(2cds):Blandine Rannou 彈奏,Diapason 的金唱片,她嫌鍵盤版簡化了gamba 版的continuo 部份,回到gamba 版的bass line,重新作謹慎的改編。有些段落可能稍嫌「濃濁擁塞忙碌」,不管你是否被說服,都值得與作曲家原作的鍵盤版與gamba 版(如 Glossa 廠的 Pandolfo 或Pan Classics 的 Duftshmid ) 作比對。


13 則留言:

  1. 台南惟因唱片........想必我離台太久,竟不知道這唱片行

    下次回去時來去看看.你說的Lizet那片管風琴我挺有興趣的,希望惟因有賣

    回覆刪除
  2. 請務必造訪惟因「小而美」的音樂聖地,我非常喜歡它古早味的氛圍。已經太少像那樣「性格」的唱片行了。

    光是聽老闆苦仔談天說地,就值回票價。

    回覆刪除
  3. 回美國了。在台短短三週就這樣飛逝而過~~~
    Fiorenza那張是剛好有入袋的曲目之一。
    恰巧,剩下許多張也同時已經在國外的網站上選購了,應該幾週內也會入手。

    Mingus兄說的M字型分部,還真的是一點也沒錯。早期接觸古典樂時,都仰仗著有好的deal。但是收集至今,不碰高價位的CD已經是不可能的事了~~~

    回覆刪除
  4. 遇到音樂(尤其是古樂)的同好,總有聊不完的話題。
    若有機會,希望能聽到你彈大鍵琴。

    高價位的片的麻煩是,不合胃口的話,非常浪費。最好先能網上試聽一下,或是對團體/樂手的風格有一定的熟悉度和信心。

    後來我便找不到CordArt 的Purcell 與Becker 兩張。想必是被你先買走了。

    古樂的另個麻煩是,除了像Goebel 之類可突破時間典範限制的演奏之外,舊的、平板的演奏,耐聽度隨時間下滑。

    回覆刪除
  5. actually, 我後來也沒找到這兩張,以為是被您給買走了說 XD CordArte那幾張我也都打算一一買下來說。

    回覆刪除
  6. 高人不少,隱於城中。

    如同上次說的,古樂或現代樂唱片,常常有一批沒一批的,試著來訂訂看。

    回覆刪除
  7. 最近接觸到Hiller的鋼琴作品,本來到off the beaten path找,發現Mingus作品真不少而做罷.不知道各位有無接觸過Hiller的作品?

    回覆刪除
  8. 我一定要找時間去你那邊聽這幾張唱片,不知道苦桑是不是還有貨。

    回覆刪除
  9. 我覺得苦桑一定很樂意幫你跟古碟直接訂,萬一他一時沒貨的話。

    Arwen 兄要北上前,就來通電話吧。音樂絕對不愁少,音響等級,就請稍稍包涵一下。

    回覆刪除
  10. 古碟進一堆國內有代理的唱片 讓我想到十幾年前淘兒不透過五大台灣代理直接進 五大威脅要法辦 結果淘兒由總公司對五大總公司抗議後才能進水貨 如果這些小廠的在台代理仿效當年的作為 古碟不知會怎樣處理?

    回覆刪除
  11. 大廠好像器量較小?

    批貨的品項不多,數量也有限,應該不會有太大反彈。我猜想的。

    這些小廠的台灣代理的反應,我不得而知。但心胸寬大來想,這些批貨,或許會幫這些不廣為人知的非主流廠牌,養出一些粉絲的基礎來 (fan base) ?

    回覆刪除
  12. 雖然拜網購之賜
    以較合理的價格購得高價片已非新鮮事
    還是想請問一下Mingus兄
    誠品有專指哪一家分店嗎?

    回覆刪除
  13. 台北最大那兩家的音樂館,應該最多吧。

    祝你找到愛碟。

    回覆刪除

A Tale of Two CDs

嘗試一下新作法,看看把不同要素的唱片,圈在一起聽,會發生什麼事。 最近要不是淡白戲細 的Weiss,就是被浪頭剷過的Bryars 鋼琴協奏曲,或是 Khachaturian 小提琴協奏曲包藏花心的蠻橫潑辣,很極端。 不是連續的好幾個晚上,Weiss 的魯特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