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6日 星期六

與oud 琴思考的下午

「lily nile cd」的圖片搜尋結果


音樂有多種用途,其中一項,是讓人可以在其中思考,而非被聲浪(waves of sound) 所淹沒。當音樂越單純與質樸,其提供的「背景」與氛圍 (ambiance)就越適合思考。

我宅故我樂的情境下,大部分的音樂,讓你躲避自己,躲避行動。(或許,大部分人必須無奈地、甚至大量地娛樂自己,才能繼續面對世界的冷酷與現實。)

換句話說,大編制的(管弦)音樂席捲包覆你,你是被爽的、被捲走的(being swept away)。You're overwhelmed and underwhelmed at the same time。在單純的、冥思的音樂裏,你才有擠出自己空間「容身之處」的自主機會。

從下圖那張西班牙Al-Andalus 的中東樂器管弦樂團 Ensemble Al-Ala de Marrakech,換到上圖這張(被現代的埃及與蘇丹兩國所分割)努比亞文化區 oud 琴彈奏與吟唱的專輯之時,好像可以浮出水面,呼吸到屬於自己的空氣。

我可以脫離被壓制的被動局面,從振動的泡泡氧氣裏,得到迴異的養分。

下一步該如何走、明天該如何繼續、該如何調整自己的呼吸,我沒有清楚的答案。

無論聽到的 oud 或是lute,小提琴或是土耳其風 keman,是人聲 vocal cord 的喉震,是tam tam 作響、錯綜規律的 tar 鼓,讓事物的輪廓漸明,問題點更浮凸清晰,讓我無處可藏。

唯有面對。

 「Ensemble Al-Ala de Marrakech cd」的圖片搜尋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 Tale of Two CDs

嘗試一下新作法,看看把不同要素的唱片,圈在一起聽,會發生什麼事。 最近要不是淡白戲細 的Weiss,就是被浪頭剷過的Bryars 鋼琴協奏曲,或是 Khachaturian 小提琴協奏曲包藏花心的蠻橫潑辣,很極端。 不是連續的好幾個晚上,Weiss 的魯特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