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4日 星期一

哀矜竊喜

許多台灣媒體在日本東北關東地震報導中的表現,用「哀矜竊喜」這四個字來形容,再恰當不過了。

對他們來說,這樣的災難,提供了他們剪接一部部《2012》、《明天過後》,製造加料效果,日夜狂播的母帶。配樂,也都是慷慨激昂的「軍樂」、或煽情狗血、誇張廉價的肥皂劇音符,還配上主播名嘴口水亂呸、末日迷信的神鬼齊航。

受災當地的日本媒體,沒有怪力亂神,沒有不必要的呼搶感傷,沒有多餘的配樂,沒有眼花撩亂的跑馬燈字幕、子母畫面或刺目美編,大多只單純聚焦在處理災害相關、絕對重要公共告示的救災救命情報。

 在台灣,外地一有了災難,媒體就像是嗜血的血蛭蜂擁而上,效仿CNN一般,立即送上甚至不懂當地語言文化的品牌記者,如影隨形地「挺進戰地」。少則只會問受害者一些白痴問題,大指大秀大賣災難景觀,像禿鷹般見血盤旋不去;多則佔用寶貴資源,甚至干擾分秒必爭、救命救苦的救援行動。

人命關天之際,你們卻在這節骨眼上跑去觀光,消費別人的苦難?不是台灣的選情之夜,你們卻領先日本爭競灌票,狂跑傷亡人數?

媒體如此,訓練出的是一群漸漸「麻木不仁」或「過度燥動」的公民。


同理心,二次傷害,人與生命的尊嚴,這些字眼都敵不過獨家或「收視率」重要。不分本地或外地,無論太平盛世或災害意外之時,台灣媒體通常都是如此的搧風點火,趁火打劫,大肆叫賣他人的傷害與血淚。

「公眾媒體」(媒體通常根本不是公眾的),可以是在最緊急時機裏,提供最迫切的協助,並且積極提供安定人心的力量。也可以是在天災之餘,製造恐慌與人禍的可怕機器。

我希望祈念台灣永遠不要有災難發生。萬萬一如此,想像光是小道消息亂飛、你爭我奪的插隊、搶水搶糧、交通爭道失序、無法即時疏散等等,就可以搞出另一大堆人命。沒有互信的盲燥,「不相信別人會尊重珍惜我的生存空間」之叢林法則,將會佔據這片土地。

被瘋狂踐踏消費的,也不只是人禍製造出的,盲目恐慌下更多的自相殘殺搶掠與傷亡,還有同等重要的,人與人之間的愛、互信與尊嚴。

11 則留言:

  1. Good that I don't have to watch that garbage here... 網上也儘可能不看台媒的報導。

    回覆刪除
  2. 前陣子補習班的老師說,想得到憂鬱症,最好的方式就是每天坐在電視機前看新聞。
    台灣媒體的變態,政治的醜態,人民的失序失格,似乎已經無法承受像日本一樣的災難。
    最讓人感到悲哀的是,別人受難,我們卻在那裡口水戰...

    回覆刪除
  3. 當地民生物資不足,汽油、電力又短缺,你在那裡用掉的,都是別人的生命資源。

    行行好,真的麥擱去亂、去造業了!

    回覆刪除
  4. 長久以來台灣媒體,都是以一種「暴力框架」來報導新閒。
    又有幾人能夠了解呢?
    收視率多麼底重要啊!

    回覆刪除
  5. 「暴力框架」說得沒錯。也就是,受害的是別人怎樣都沒關係,我就是要積極牟利。反正,把事情喬變成我的利益這邊就是了。

    平時也就罷了,在危急時期,還以錢至上,趁人之危競相爭利是對的嗎?

    這跟發災難財,大肆囤積藥品、原物料、商品之類奸商有何兩樣?

    回覆刪除
  6. 嗯是呀。NHK 國際英文台有線上直播,裡面的記者還有翻譯,專業又冷靜。訪問災民的時候,可感覺翻譯語氣有時會有短暫的哽咽,但立刻會道歉,繼續翻完,敬業的程度讓人欽佩。

    台灣媒體報導好像不生動點,不煽情就不夠看。要加一堆誇張的語助詞,還以為在聽人朗讀小學國語課本。而且記者們兼報導和評論於一身,不知道是在看新聞還是在看社論(或個人言論)。

    回覆刪除
  7. >>記者們兼報導和評論於一身,不知道是在看新聞還是在看社論(或個人言論)。

    這是我覺得台灣媒體第二讓我受不了的(第一是刻意編纂來誤導,甚至造假新聞)!! 這幾天看到一些台灣媒體丟臉國際的消息,實在很沒無言

    回覆刪除
  8. 我的重點,並不是一干子的、道德的判斷,日本如何,我們又一定如何如何。我看不過的,是某些人、對某些事的(被)操弄與麻木。

    不過,對一些我不相信會如此離譜的事,除了無言還是無言。

    回覆刪除
  9. 我不喜歡那種假藉新聞報導之名,行價值判斷之實. 這是台灣很多媒體的通病,加了一堆形容詞來試圖誘導觀眾,好像那才是解讀一事的唯一看法. 事情有多種面目,只要報導即可,不必加上評論. 這種行為還有類似的表象,就是媒體的神化或夭孽化某名人. 例如胖伯過世時的許多報導就是如此. 台灣有些媒體用了"愛家"這個形容詞簡直多此一舉.同時間紐時的報導就中肯許多.只需列出他做與沒做的,其它價值判斷留給讀者可以

    回覆刪除

A Tale of Two CDs

嘗試一下新作法,看看把不同要素的唱片,圈在一起聽,會發生什麼事。 最近要不是淡白戲細 的Weiss,就是被浪頭剷過的Bryars 鋼琴協奏曲,或是 Khachaturian 小提琴協奏曲包藏花心的蠻橫潑辣,很極端。 不是連續的好幾個晚上,Weiss 的魯特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