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3日 星期四

清單雜想

galuppikey

















鑑於最近幾次去唱片行全敗興而歸,前天心一橫便把MDT 購物清單的品項全掃了下來。

1. BACH Goldberg Variations: Aria with diverse variations BWV 988. Martin Schmeding. Cybele SACD
《賦格的藝術》已有風琴版,Goldberg 不能不找個來聽聽,暫時放棄Barshai 夫人的版,找到這張使用德勒斯登天主教宮廷教堂的Gottfried Silbermann 歷史古風琴,加上有過Hannover、Dresden Kreuzkirche 履歷的風琴師 Martin Schmeding,非常好奇最後的成果。

2. GALUPPI, BALDASSARRE Sonatas for Keyboard Instruments. Luca Gugliemi. Accent
我承認,這張膨皮小孩睡覺的封面是吸引我的一大誘因。之後發現Luca Gugliemi 這位Koopman 生徒、Savall 固定班底,總共用了五種鍵盤樂器彈奏這些奏鳴曲,包括大鍵琴、象牙大鍵琴、clavichord、Cristofori fortepiano、Torino 教堂管風琴等,音色古味各異,各有各的神韻景緻。

3. MENDELSSOHN Piano Works on period instruments. Tobias Koch. Genuin
4. SCHUMANN Late Piano Works. Tobias Koch, Dusseldorfer Singekrazchen. Genuin
Tobias Koch 之前的舒曼小孩音樂相當有質感,古樂器的舒曼也有完全不同的聲響世界。延續來聽 Schumann 晚期作品、Mendelssohn 的無言歌等等與古樂器的結合,會產生何種化學反應。去年 Harmonia Mundi 的 Staier 的挑戰無疑是個成功的例子,尤其是《森林情景》這套曲目。同年間,Staier 還有一張與Sepec 合作的Schumann violin sonatas 也相當妙異。

5. AMARCORD Restless Love. Music of 19th Century Leipzig. Mendelssohn, Schumann, Marschner etc. Raumklang
前年赴德在萊比錫 Nicholai 教堂旁看到過後就無法忘懷的五人型男精緻合唱唱片。已經等代理太久,不如自力救濟。到手後,來個開箱文,將其曲目安排與唱片四折設計拆解一番。

6. VIVALDI Concerti con Organo Obligato. Roberto Loreggian, L`arte Del`arco, Federico Guglielmo. Brilliant Classics
聽過Loreggian 的Frescobaldi 系列,以及在前文裏莊嚴合奏團前期中、作為大鍵琴手的表現(Veracini 奏鳴曲),續追他的管風琴藝術,這次想聽在樂團中擔任continuo 兼 obilgato 的表現。

7. VILSMAYR, JOANNE JOSEPHO Artificiosus Concentus pro Camera a Violino Solo 1715. Gunar Letzbor. Arcana
8. ONOFRI, ENRICO & IMAGINARIUM Le Voce nel Violino. Works by Paolo, Marco, Battista, Monteverdi etc. Zig-Zag Territoires
最後這兩張是延續巴洛克小提琴罕見曲目的巡禮,Biber 等人已收得差不多,對於 Onofri 與 Letzbor 兩位提琴手的信心,是下手快的原因之一。 之前介紹過DHM 的Vivaldi La Follia 專輯,就是由Onofri 帶領Imaginarium 演出,Zig-zag 這張應該是此一組合的唱片處女作。Vilsmayr 是Biber 弟子,代表巴哈前的小提琴獨奏藝術的一個奇異時刻,六首組曲 (Six partitas à Violino Solo Con Basso bellè imitate) 依照考據以獨奏方式呈現。Arcana 的製作水準,可以放心購入。

要來睡了,想要像這個孩子般熟睡。冬天最好的運動。

12 則留言:

  1. 台幣現在兌英鎊大概四十五的價位
    這個價位如果不買實在對不起自己
    或許Amazon的也該全買了
    二十九比一 史上難得價位啊
    我最近還想繼續下單第二批哩

    回覆刪除
  2. 真糟糕~~ 音樂聽不完~~ CD買不完~~ :)

    有時東西先放在cart上,結果後來發現item was discontinued,求救無門,剩下的used CD,價錢給你翻六七倍。

    Anyways,最近剛入手一張MAK的Telemann flute quartets,真的不會令人失望的。

    回覆刪除
  3. To Orangebach:

    對英鎊、美元如此強勢,機會實在難得。
    不知道還想下手的是?

    還希望其他廠特價趕快在匯率低時出現。

    Amazon 買書寄到台灣運費不是很貴嗎?還是你有什麼要訣?

    回覆刪除
  4. To Deadlockcp:

    哈,我的次序與你對調,MAK Telemann Table music 比你晚入手,Flute Quartets 這張最後錄音卻比你早一些(上上個月)。

    這張MAK「天鵝之歌」,讓我找了非常久,終於在拍賣網站找到。一直在音響架上,沒下來過。

    各位高手,翻過最後這座小嶺,大家各奔前程,明日隔山岳,世事兩茫茫哪。

    也代表著,很難再聽到 Goebel 的提琴意境了。
    (他的傷,是無法復原的那種嗎?)

    回覆刪除
  5. 我接下來可能一半仍是Prokofiev,大概會以大提琴和交響曲為主,另一半尚未想好。可能邊走邊看吧,我是「路邊的野花拼命採」型,向來沒有特別計畫和方向。

    我也覺得Amazon買東西運費其貴無比!原來你也這麼認為,因為我看大部分的人都買得興高采烈,還以為我自己太沒見識。

    我只是想最近美元很弱,多少不無小補,所以想把之前訂的書買下來,沒甚麼特別方法。有唯一的管道啦,請我同學返台親自送貨到府,可省運費。

    回覆刪除
  6. 持續注意你的Prokofiev 之旅的後續發展。Violin sonata 與concerto,我都非常推薦第一號。

    唉,我還不敢在Amazon 買,通常必須靠出國的機會採購。多買會有大差異嗎?

    希望將來像你一樣,能有美國友人願意幫我帶一些補給回國。

    回覆刪除
  7. OK,收到。PROKOFIEV真的很神奇啦,實在太會寫了;他的曲子不只有技巧難,而是幾乎甚麼都很難。

    每一首曲子都可以仔細聽非常久,然後每一首也都不一樣;雖然對於詮釋風格已有一些偏好,但還是會好奇不同人不同的想法,因為每個人的都不一樣,差異極大。

    關於Amazon,多買沒有甚麼大差異,還是一樣貴鬆鬆。

    ㄟ,我記得你有很多美國友人不是嗎?都不回國?都是老外?可能你不像我這麼厚臉皮直接請別人買。

    回覆刪除
  8. I second Mingus。其實,我會加碼,甚至將第二號小提琴奏鳴曲還有協奏曲都加進來,因為和第一號「們」,都是不同時期的作品,都有自己的特色。

    請問orangebach君的Prokofiev現階段的收藏是?

    這讓我想到一位好朋友,平常聽音樂的range不會晚於十九世紀末。像Shostakovich,Stravinsky等,直接列為拒絕往來戶。偏偏他對Prokofiev情有獨鍾,是我也不大能解釋的「現象」。

    Anyways, Prokofiev is great.... 我以前也經歷過一個Prokofiev phase... couldn't get enough.... 他的Romeo and Juliet(全集,不儘是suite)我也覺得是近代寫得最棒的芭蕾音樂。

    回覆刪除
  9. 敝帚自珍,不足一哂。

    回覆刪除
  10. 太客氣了~~~ 好奇問,只是深怕您已經有的音樂,我自己相較反而顯得多嘴了 :p

    回覆刪除
  11. 普羅的小提琴奏鳴和協奏,要不要直接推兩張給我?

    一個洗練俐落點,音色瘦而乾淨的,;一個破格狂放些,音色雜質多一點的。歷史錄音no, 價格不限。(這樣應該沒太機車吧?)

    或你有其他建議也佳,不忙再理我,先叩謝。

    回覆刪除
  12. 一起回吧。

    我的朋友多是友人以上、托運未滿這個層級。我也比較不好意思去問別人。你的是多年好友,自然另當別論。

    Prokofiev的Romeo and Juliet,是我收的最多的一套曲子。全曲版、三套組曲版、混搭版,鋼琴版。

    選曲我首推 Mitropoulos(Sony,很容易購得),我覺得其演出精神情感的全面性最佳。全曲版,我很喜歡 Ashkenazy 的Decca版,十分貼切Shakespeare的起伏。

    其他要比過才知道。不想憑印象來寫。

    小提琴sonatas and concerti 的推薦,我會email給你。

    回覆刪除

A Tale of Two CDs

嘗試一下新作法,看看把不同要素的唱片,圈在一起聽,會發生什麼事。 最近要不是淡白戲細 的Weiss,就是被浪頭剷過的Bryars 鋼琴協奏曲,或是 Khachaturian 小提琴協奏曲包藏花心的蠻橫潑辣,很極端。 不是連續的好幾個晚上,Weiss 的魯特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