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2日 星期三

新一年的 wish list (現代樂篇)

neko




















我一定是老了,或也是小孩的影響,現代樂目前只排定了這張間宮芳生的《鋼琴的房間:給世界的小孩們》(日本 ALM Records)。

1970~80年代間,間宮芳生採擷了世界各地的音樂,有日本的童謠、芬蘭的民俗舞曲、非洲民樂等素材,
譜成了 miniature 的鋼琴組曲共五十五曲,感覺頗有Bartok《小宇宙》、《給小孩們》或是 Schumann 的兒童音樂系列的童趣。獨奏部份全由間宮的專家中嶋香包辦,連彈的曲子則有作曲家一同連演。2009年8月於相模湖交流中心的新錄音。

可愛的貓帽小孩封面,完全是站在當代音樂那種疏離不可親的氣質的另一極。巴洛克不只是「背景音樂」的代名詞,當代音樂不見得一定要嚇人或晦澀、或以份量音量取勝。脫離定見的音樂,是我的那一杯茶。

5 則留言:

  1. 不能言老,我覺得是回歸基本面,好聽的、耐聽的、聽完想再聽的太少,但聽完想扔垃圾桶、拿來當桌腳墊的居多。也就不用拿四個小孩和一個地球儀開玩笑了。

    回覆刪除
  2. 我希望今年能多看一點書。

    回覆刪除
  3. To Orangebach:

    對火氣有些大的回應,就不回應了。

    To Lapi:

    為了工作的你,每天都「計較」音樂、眼釘手焊線材。能瞭解你想作些別的事。

    不知有啥好書想看呢?推薦一下吧。

    對了,Jansons梅開三度的馬勒第一,有附3cd的馬勒生平有聲書Welt und Traum 德文版,值得馬迷的你幫我們聽聽看,看有什麼新的觀點。

    回覆刪除
  4. Ming桑:

    書就別問我啦!我覺得打回國後就沒在讀什麼書了。最近想再回頭找一下王小波的東西,卻發現全國幾乎只剩簡體書有賣;翻翻北島,較新的詩集也快不見刀鋒,反而是與其他國家文人間的交流,那些心裡面的碰撞,還有趣些。前天誠品曬書節也只買了幾本工具書、法國文學等點心來止飢。

    說到馬勒,上個月從內湖開車返家時,在廣播裡聽到Kent Nagano所指揮的第三號等片段,倒是深深吸引了我,有別於其他指揮所傳達出如同廣闊大地般、自怨自艾般、狂暴激昂般的表現手法,Nagano所帶來的音樂有海洋的味道,浪與浪花、波光粼粼更迭,清澈中卻又存有類似伊藤潤二筆下故事中所營造出,那種莫名但迷幻的漩渦,讓人心神嚮往地被吞沒。

    古曲今演,比的不過就是新意。Jansons的馬勒演出不知為何我幾乎沒有印象?衝著梅開三度(是要上訴嗎?哈哈!)的份上,我再找來聽聽。

    回覆刪除
  5. 聽你這一說,很想找來 Nagano 聽聽。Mahler 第三與第七,目前我仍感興趣的曲子。Mahler 大忌自怨自憐,但過度冷靜了、又與其語言相違背。

    「莫名但迷幻的漩渦」,說得真好,忠實地形容聽到最高 order 的音樂,被吸進另一個世界的感覺。

    有時,音響真的不大重要。其他的環節喬對了,載體是甚回事,並不會擋住「你跟音樂」開門見山的直接相會。

    許多聆樂的強烈感受,都是在噪音多過樂音、傳真極度不足的車裡。

    相反地,反諷地,有時音響「進步」了,你所獲得的感動卻是遞減。

    回覆刪除

A Tale of Two CDs

嘗試一下新作法,看看把不同要素的唱片,圈在一起聽,會發生什麼事。 最近要不是淡白戲細 的Weiss,就是被浪頭剷過的Bryars 鋼琴協奏曲,或是 Khachaturian 小提琴協奏曲包藏花心的蠻橫潑辣,很極端。 不是連續的好幾個晚上,Weiss 的魯特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