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5日 星期三

Blow a fuse

blownfus















To blow a fuse = 爆了根保險絲,就是抓狂、發火之意。這個意象很準確地表達了,人受到過大電流衝擊時的不勝負載,過了臨界點,總要爆燒掉的。

以我的懶散個性,要真正感到想抓狂,不是件容易的事。可是,遇到蠻橫無賴硬來無理取鬧的時候,對策雖早已備好,情緒上還是在噴火。

理性上清楚地知道,頂多只能氣個一個小時,再氣下去,就是無謂的浪費生命。正事、好事、作到一半的事,還陸續等待完成呢。

這時候,Mendelssohn 的op. 7 《七首性格曲》的第一曲〈溫和且帶著情感的〉(Sanft und mit Empfindung) 偷襲般地在耳際響起。偶然交會點上,這般柔和的音樂發出震撼的力道,它只是輕輕一推,我卻是整個人清醒了過來。突然覺得,情緒低落時,沈溺於濃烈悲愁的音樂,反而只是製造多餘的自憐。

Pampering 般的呵護撫慰可免了,輕推手肘,提醒我明快地換上保險絲,才是我需要的。

4 則留言:

  1. 希望你今天保險絲換好了,更堅固耐用的一條。最好還有預停裝置,一旦發現電流量過大,可以預停,以保保險絲長治久安。

    回覆刪除
  2. 昨晚寫完後,就換好了。不立刻換不行,電要通,機器才能運轉。

    我也很希望有「預停裝置」,不過,這種裝置在現實中該如何運作?沒有任何跡象可尋,惡漢就衝了上來,你根本無法預測他的想法或舉動。

    感謝你的關心。

    我在想,如果到一定年紀都沒遇過這檔事,也算是「失敗」的人生吧。 朋友或惡搞的「壞人」,都是修羅場。

    回覆刪除
  3. 施主所言甚是。

    菩薩眼中看到的就是菩薩,
    惡棍眼中看到的就是惡棍,
    施主說得太好了。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4. 應該沒有你所說的那麼唯心、與高深神秘吧。

    我知道的是,別人的任性,造就了我們的韌性。

    也清楚自己的一點是,不防被打了左臉就算了。雖不會回攻,但也不會幫自己與別人造業,自動送上右臉的。

    回覆刪除

A Tale of Two CDs

嘗試一下新作法,看看把不同要素的唱片,圈在一起聽,會發生什麼事。 最近要不是淡白戲細 的Weiss,就是被浪頭剷過的Bryars 鋼琴協奏曲,或是 Khachaturian 小提琴協奏曲包藏花心的蠻橫潑辣,很極端。 不是連續的好幾個晚上,Weiss 的魯特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