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9日 星期四

敝徑自珍

我的哲學家小徑,不是奧之細道,不在海德堡,就是我經常走過的那些路,我與妻小都熟悉的路。

我不需要花博,只需要有調對頻率的心情,彎下腰來欣賞株株自滅自生的小花小草。或晨或昏,不需要撥出一整天的時段,只要有停下來幾秒鐘的閒適。不必委身在遊客與相機當中,只求一片寧靜與垂手可得、不假人類栽種維生的生命力。

前陣子,自遠方來的好友們來訪台灣,與他們交心交談之際,我遇見了過去的自己。過去的我,像是Hamlet 父親的鬼魂,在在提醒我當初回台時的初心。心轉路自開,我開始更注意多數人漠視,但我之前會去關注的人事物。

上個週末,小子教了我另外一件事。幼稚園回家的路上,他常會注意到一條髒亂的曲徑,他一直很好奇,那條路會通到哪裡去。禮拜天,帶他去散步時經過那裡,他拉著我指著那條路,說要和我去「大探險」。心裡雖有些抗拒,但下定決心去親近一切的我,讓直覺下了決定。

那條路,沒有帶我們到我們原先預想的地方,也沒通到即在眼前的小菜圃。許多的垃圾石塊、低收入者的小破屋、兩個種菜的人在討論引水的問題。我和小子發現那是一條死路,前路已斷。

殘破的、似乎沒有重點的凌亂,是一街之隔的人也不會去注意的,更不要說是你會想與造訪的朋友share 的景像(view)。We were in the middle of nowhere。

誠如小子所說的,這是個「大探險」,地圖上沒有標示這樣的地方,走著走著,沒有任何的期待。探險,不就是 wander off 、expect the unexpected 、find beauty in unlikely places ?

某個意義而言,我不需要去外國,因為這裡就是我不熟悉的「外國」。

麻木於熟悉的光鮮亮麗與物質生活,無視(或看輕)社會及周遭的其他人與他們的生活、悲喜與困境,所以我們不斷注視同樣的地方地景、重複沉溺於同質的東西與樂趣,對其他的人事物與可能性視而不見(turning a blind eye) 。

許多的遊記(包括我的),不都在風花雪月的自戀中,只看到華麗景象的倒影,亦即自作高雅的孤芳自賞 (self-portrait) ? You are what you see。Yet, you are also what you fail/refuse to see。

旅行,對我而言,有了新的方向與意義。即使在國外,我想要親近local 的人也不熟識的 local things/places。我會繼續miss 掉一些觀光地標,繼續在detours 中刺激自己思考,獲得樂趣與洗滌。

一般人不會覺得有任何的美與神聖,但是我看到找到了哲學家小徑。以後,或許還會生出更多條來。

現在的我,焦慮變少了,心也寬了。於是我走過的路,許多條不特別美麗、也不是小徑的小徑,都變成了我的哲學家小徑。

8 則留言:

  1. 道不遠求,唯心而已。真好。

    回覆刪除
  2. 恭喜你。

    不像我最近實在很Blue。

    回覆刪除
  3. 這裡應該要像臉書一樣,有"讚"可以按才是啊!

    回覆刪除
  4. To Orangebach:

    道不遠求,正是「貝多芬小徑」、「康德小徑」的原意。朝聖無妨,但勿忘他們「捨遠就近」的精神。

    「唯心而已」則倒未必。我所想的,不是「心轉境也轉」,反而是比較唯物的:開放自己的眼睛耳朵,讓你看到聽到感受到的人事物去震撼、衝擊你。心是開放的、不自以為是的,不去控制物所給予的啟示的。

    不要只是親近自己「所熟悉的」,不用「認為已知」的心去主宰現實,過度過濾人與社會真實的多方交雜、混亂、制度造成的不公不義等等,其實是我的重點。

    唯心,很容易讓人視而不見,或不視也不見。

    好像有些嚴肅,不過是我此刻的真實心情。

    To Arwen:

    現實上,我還是很累很累,只是好像抓到一些快樂的方向,讓我可以去擁抱我的 blue,和他相處。

    不知你最近聽的 gamba 琴會讓憂愁少個幾格嗎?總之,blue 的藍海無涯,回頭是岸。

    希望早日能看見你撥雲見日的笑容。

    回覆刪除
  5. To GGadventure:

    妳這樣一說,不也等於按了「讚」嗎?

    很高興妳喜歡。

    回覆刪除
  6. 長時間看MINGUS兄的網站對您的轉變也是頗有跡可循 原本想用一沙一世界來回 不過怎麼想還是您的敝帚自珍來的妙些 一世界似乎非得弄出點名堂典故等等不可 自珍的話到是可以擺盪在説與不(必)說之間自得其樂

    回覆刪除
  7. To Cloning:

    現在這個時刻的我,選擇可以多一些話,大膽去stake out 一個立場與想法,是很健康的挑戰與練習。

    Cloning 兄真的是很長期的讀者,有些好奇你說的「有跡可循的轉變」。可否再進一言?

    自己的觀看,與別人的觀看,對著看,相當有參考價值的。

    To GGadventure:

    唉,想老漢當年也有這樣的小徑。走在雪上的踏實感,無法忘懷。

    如文,我漸漸在發現其他小徑向我說的妙意。

    回覆刪除

A Tale of Two CDs

嘗試一下新作法,看看把不同要素的唱片,圈在一起聽,會發生什麼事。 最近要不是淡白戲細 的Weiss,就是被浪頭剷過的Bryars 鋼琴協奏曲,或是 Khachaturian 小提琴協奏曲包藏花心的蠻橫潑辣,很極端。 不是連續的好幾個晚上,Weiss 的魯特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