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2日 星期一

Untimely. 唔著時

The untimely ,非常尼采,非常適合在上面、左右、中間作思考運動。中文常翻成「不合時宜」,我覺得那個「宜」字很礙眼,此字詞用台語來翻會更精準:「唔著時」。

讓我舉十個唔著時的例子,不見得是負面的:

1. 過了Schumann 年,才去收一堆從專區下架的 Schumann 唱片。

2. 還沒到 C.P.E. Bach 年猛聽 CPE。

3. W.F. Bach 300 年、 Cabezón 500 年冥誕,沒人知道。

4. 去看含苞待放的櫻花,去賞已枯褪色的楓葉。

5. 好好寫一首沒有「反諷」、「負面情緒」或是「樂園已失」的快樂的詩。

6. 終於放棄了要對方還債的念頭時,接到一通「Sorry,我想是想還你錢...」的電話。

7. 第一口,過燙、果酸味還在睡覺的咖啡,兩個小時過後、涼了走味的咖啡。

8. 去聽一群已沒剩下多少發情荷爾蒙的老人唱 "I Can't Get No Satisfaction"。

9. 死命衝上一班車,死神在終點等著。One timeliness leads to the untimely。

10. 因為錯過某人,才能遇到某人。One untimeliness leads to the timely。

19 則留言:

  1. 你的#10讓我想起張愛玲:

    於千萬人之中遇見你所遇見的人,於千萬年之中,時間的無涯的荒野裏,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剛巧趕上了,那也沒有別的話可說,惟有輕輕地問一聲:「噢,你也在這裏嗎?」—張愛玲,《愛》
    ------
    你這快變美食區,我那倒是快變成勸敗區了啊

    回覆刪除
  2. 回應第一和第二:甚麼年對你應該都沒差,應該是永恆的收舒曼以及永恆的聽CPE。

    第五:「詩」,是真的詩還是一個暗喻?前者,又開一張支票囉;後者,那真的太好了。

    第六:................

    第七:我自己的經驗是,冷掉的咖啡未必難喝,好豆子冷掉也好喝,只是味道不同。反而過熱的咖啡,沒味道。

    第九:撞車的情境很像「美女上錯身」(Drop Dead Dive)這檔戲,的確One timeliness leads to the untimely。

    我的問題:

    Q1,總是要到後來我們才會知道到底是timely還是untimely;但如果在當下你就知道是對的時機,你是否會去做那件事?

    Q2,日本財經作家勝間和代說過一句話:「所有發生的事情都是正確的」。你意下如何?

    有空理一下就好,沒空忽略也ok。

    回覆刪除
  3. To GGadventure:

    我這篇文,對照你的新文,還真的是時候(timely)。

    你文中的已執行死刑犯被錯判的untimely例子,比我寫的任何一個都來的觸目驚心。

    感謝你的張愛玲引文,非常有味道。

    #10裡面,除了張愛玲的意味之外,至少還有另一種可能: 你遇到同一個人,第一次的錯過(遇到可是各自有人,或彼此沒感覺),可能是第二次圓滿結局的序曲(經過一番起伏,讓原來或許不適合的兩個人的適性得以密合)。

    回覆刪除
  4. To Orangebach:

    #5 原意說的是真的一首詩,不過我是寫不出來的,「成功不必在我,同志仍需努力。」

    #6.......

    #7 「好豆子冷掉也好喝」,這個我也遇過,有一種有高級奶油味的冰拿鐵。(對,F 君,我就是在說你的。)

    Q1的回答:後來的後面還有後來,timely 或 untimely,有時會豬羊變色,人算不如天算。

    Q2的回答:所有發生的事情都是「正確的」,這我不知道,感覺是像是捍衛商界物競天擇的說法。

    我是Voltaire 的信徒,我不相信「在所有平行世界當中,最好的這個世界裏,所發生的一切都是為了最好的結果」("all is for the best in this best of all possible worlds")。

    我相信的是:「無論發生什麼,把自己的花園治理好」 ("to cultivate one's garden")。

    回覆刪除
  5. 我舉雙手贊成後來之後還有後來,事情真的就是這樣了。好比以第六點來說,後來的後來有可能就是又來一通電話,然後說「sorry, 我可不可以少還一點」,諸如此類。

    至於冷掉的咖啡,我喝到的是有一種沉澱的清澈感,但是味道很正,反而有層次感。很特別。

    回覆刪除
  6. 其實我還想到兩部電影,一是sliding door, 錯過電車或是搭上電車,會有什麼不同的結局?

    另一是butterfly effect (應該是第二集), 到底誰該在那場致命的車禍裡才是最好的結局?

    又,從浮游到這篇,你最近很有哲思喔!

    回覆刪除
  7. 我想這邊提到的"好豆子冷掉也好喝"指的應該是黑咖啡吧, 咖啡牛奶算是作弊了; 的確, 一杯好咖啡在冷掉之後不應該變得不能入口, 可能味道上會與熱的有些許不同(也可能很接近, 這要看豆子跟烘焙), 但不應該出現令人不悅的味道; 但好不好喝終就跟每個人的口味有關, 遇過有些人喝得很快, 根本沒機會嚐到冷掉的咖啡

    回覆刪除
  8. To Orangebach:

    我還是希望這種故事裏,欠人的人不要有編藉口的「後來」。

    可能喝不慣冷咖啡吧。不過我知道你說的感覺,我並不會覺得那差到哪去。

    To GGadventure:

    可惜這兩片我都有聽過、沒看過。有時間再看看吧。

    不只是兩篇歐,胡思亂想這件事我是常做的。

    你們家好漂亮,又常作料理的樣子。讓人嫉妒也羨慕。

    To Francis:

    我就是喝得快的那種人。

    一來喜歡熱的(不是會燙口那種),二來,好像一些咖啡中的好東西(如抗氧化成份)會很快流失。

    不過,如上所說,冷咖啡不見得難喝。如果豆子與沖法都沒問題的話。

    回覆刪除
  9. 多謝溢美!

    大概因為美國東西難吃,愛吃如我們只好自己下廚. 當然啦!偶爾我們也會殺到加拿大去大吃特吃.

    我家老爺也是不喝冷咖啡,我是常常得喝很久才喝得完,牛奶冷了就容易有味道. 不過咖啡還是聞起來比喝起來香啊!

    又,請問你是哪種煮法呢? expresso 還是虹吸式還是以上皆非,or以上皆是?

    回覆刪除
  10. 愛下廚,有口福。

    的確是以上皆非,我用手沖。

    如果機器(或技術)不夠好,espresso 並不會比較好,反而犧牲豆子本身的性格。

    回覆刪除
  11. 完全同意,投你一票。義大利咖啡比拼重點一是機器,二是奶泡,三才是一些手作眉角。kalita的樂趣就在手工感,麻煩些但比較刺激。

    回覆刪除
  12. 手沖是什麼意思? 煮好熱水沖下去? 嗚嗚...倫家中文太差,看不懂啦

    回覆刪除
  13. 差不多意思, 就是煮好熱水沖下去, 不過中間會需要濾紙濾網或布袋什麼的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xMg9jI6IbA&feature=fvst

    不是我沖的

    回覆刪除
  14. 我們家有個人一星期總有兩到三個晚上很認真地在烘豆,用的是很簡便的方法,他樂此不疲地,沒幾個月就烘掉了超過五公斤的生豆。

    平淡生活中的一大樂趣,這個人從開始學烘得淡而無味,到現在烘好,挑好豆,現用手沖,讓人一喝入口,歡喜伴隨著那香與甘甜而來。

    回覆刪除
  15. 忙到不可開銷之際,有許多咖啡友來圍桌,真好。也在此感謝。

    我所知有限的咖啡世界,虹吸好像已經是「失落的舊世界」,手沖有新的「忠於原味」之價值。

    (值得GGadventure 來嘗試!吃的喝的,不試哪知滋味?)

    當然,無論你如何沖,容我引用W的話:若是「歡喜伴隨著那香與甘甜而來」,那就是好咖啡。

    若同時有好的夥伴、好的對話一起服用,那更是生命中最寶貴的難得之一。

    回覆刪除
  16. 說到像butterfly effect 還有 sliding doors這種alternate history的片,印象深刻的還有像Groundhog Day以及德國的Run Lola Run。

    不過,我最近看了一部片類似的科幻片叫Mr Nobody,探討主角回想他生命中的三個女人,以及選擇了她們之後會發展出的人生。是一部很美麗的indie film...

    回覆刪除
  17. 我管這些片子的主題叫:parallel universe。

    這些片種我非常喜歡,你介紹這部不知有沒有進到台灣,我會去找找。

    Deadlockcp 兄的推薦,「害我」去訂了Koopman的Sweelinck 的鍵盤樂盒裝,希望有時間消化啊。最近忙到不行。

    回覆刪除
  18. Koopman的Sweelinck是個論曲目長度和價位都算合理的,而且重要的幾首曲子都有,要survey Sweelinck的鍵盤曲子不錯的一套。

    最近和Mingus熱烈的討論,讓我又敗了不少CD~~~

    Musica Antiqua Koeln 的 Tafelmusik重新發行超低價版,前天剛收到。今天又寄來了Standage的CM90的一張Telemann,算是不錯的錄音,因為以曲子的趣味性取勝,有 蟋蟀交響曲(後來發現手邊已經有這首的錄音了),還有一首組曲,裡面有「漢堡鐘塔」,「天鵝歌」,還有「青蛙烏雅協奏曲」等標題。雖然最近有不大理CM90的行為,不過這張還算滿意。

    回覆刪除
  19. 實在感謝你所背書的Koopman 之 Sweelinck 那一套,我非常地enjoy,尤其是positiv 管風琴的曲子,真是情韻動人(可能沒有太多人這麼想)。我也慢慢會接近他的宗教作品,例如Harmonia Mundi 去年發的 French Psalms & Canciones Sacrae。

    Musica Antiqua Koeln一張新片 的 Tafelmusik 這一盒,台灣還沒發,正在我的wish list 中。奇怪的是,同系列的其他的盒裝都進來了,不知為何被暫時漏掉。

    Telemann 的所謂德派巴洛克之長的 mixed styles,理論與實踐合一,他的曲子含有一種vitalism,幾乎還沒聽到無聊的作品。

    Rosenmüller 是早期巴洛克的新顯學,有一張迷人的新片,改天再來勸敗。

    回覆刪除

A Tale of Two CDs

嘗試一下新作法,看看把不同要素的唱片,圈在一起聽,會發生什麼事。 最近要不是淡白戲細 的Weiss,就是被浪頭剷過的Bryars 鋼琴協奏曲,或是 Khachaturian 小提琴協奏曲包藏花心的蠻橫潑辣,很極端。 不是連續的好幾個晚上,Weiss 的魯特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