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8日 星期四

檸檬汽水糖

小子在吃糖,隨手還甩著金綠色糖果紙在我眼前炫耀。

問他是什麼糖,他吱吱唔唔地答不出來。又問他什麼味道,他說泡泡刺刺的味道,繼續含著糖邊玩。我們家裏沒有人喝汽水之類的飲料,所以他也沒有「汽水」這個字彙或味覺。

很小的時候,曾經故意讓他喝一小口,臉上滿是皺紋瞪眼吐舌的表情,老早被我們拍照存證。

後來我再問他:「好像有泡泡在舌頭上跳來跳去的,不會討厭嗎?不喜歡就把糖吐出來吧。」「不喜歡,但是我會忍耐。」他回的很自然。

不習慣汽水味的小朋友,因為有甜味,就能壓抑其他討厭的味道。

有了首要的快樂,可以犧牲或忘卻次要的不快,這是人的韌性。許多事、許多人,都是這樣的。有時只要給點小小的 cheap thrill,人就可以滿足。

沒有要找什麼大道理,單純順手記下小子的體驗,還有腦中一直抹不掉的、糖果紙的俗艷閃閃。

10 則留言:

  1. 這東西我家叫它作跳跳糖。這名字世我取的。 跟我家女兒一樣,不喝汽水,但是喜歡吃跳跳糖。

    回覆刪除
  2. 真的有種糖叫跳跳糖, 跟汽水糖不一樣, 記得國小的時候偶爾會看到, 最近反而沒注意到了

    話說...上回調了桶咖啡牛奶到辦公室請同事們喝, 一位熱愛甜食, 飲料向來喝全糖的同事喝了一口, 吐著舌頭說好苦, 嗯, 好苦咧, 我當場想到由人形容那是法式奶油的甜味; 有時不見得是犧牲次要的不快, 而是習慣了......

    回覆刪除
  3. To Arwen:

    好,下次讓小朋友們開個跳跳糖party吧!

    To Francis:

    習慣「奶油球」之類甘味料後,對於焦糖化+牛奶脂肪之真正自然滑溜的味覺就麻痺掉了。

    或者,有人只是愛很多很多的糖份。

    回覆刪除
  4. Lora作了布郎尼蛋糕,糖放得少,入口有一點苦,但是五分鐘之後,有一種說不出的甜味在苦味後面透了出來。

    我說,這是成熟大人的味道。配黑咖啡或者加一點點牛奶的咖啡很正點。

    小孩吃跳跳糖,大人吃蛋糕配咖啡。

    回覆刪除
  5. 有讓小朋友做音樂實驗了嗎

    回覆刪除
  6. 我們家小孩也是從小就不敢喝汽水,可是,他週遭的朋友們都喜歡喝,沒聽過不敢喝的,所以,我們一直以為很少小孩不喜歡喝汽水。

    覺得吃跳跳糖會引發一種驚奇式的刺激性的快樂,跟喝汽水時帶給味蕾直接的刺激感不一樣。孩子們不喜歡喝汽水,喜歡跳跳糖,我可以想見那種吃糖時可以享受到的期待中的快樂。因為,我吃過。

    我超喜歡吃布朗尼的,尤其是那種味道做得濃濃厚厚的,超美味的comfort food.透過味蕾的傳遞引發人的幸福感。

    回覆刪除
  7. To Arwen:

    哇,好棒。Brownie 是一種帶有鄉愁的soul food。喜歡巧克力味道的小子也會喜歡,我想。

    話說上次去你們家,除了很大之外,我跟太太直瞧著你們家的Ariston烤箱。在美國時常用烤箱做菜。

    Arwen 的咖啡都自己烘吧?(另外一件我作不到的事) 一定要試試。

    To Cloning:

    還沒...我想小子來測應該不會準。
    1. 對專心這件事沒什麼耐心。
    2. 家裡常常各樣音樂是開著的,他一直滿麻痺的。

    BTW,Hans Otte 那張我聽了,還滿對我的味。不知他其他作品風格也是這樣嗎?

    回覆刪除
  8. To W:

    我覺得小孩通常是「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家裡沒喝,通常就不會長出 craving。之後,要看朋友影響多少了。

    對,Brownie 就是要濃濃厚厚,rich and creamy,台灣的有時就稍微偷工減料,滿足感就差了些。尤其是剛作好的,油亮黝黑的毛孔透出煙氣,溼潤的口感,撲鼻的香味。哇....

    (購物頻道主持人上身...)

    回覆刪除
  9. 我們家的布郎尼不一樣,要放一天才好吃,跟咖啡一樣。

    我家的布郎尼比較乾一點,扎實一點,跟外面賣的不一樣,糖跟油減半,適合我這種中老年人吃。

    說到這裡真要拜那台烤箱之賜,除了布郎尼,還有手工餅乾,杏仁薄片,等等。要來之前可以先點。只是要麻煩Lora忙一點。

    說到咖啡,我最近烘的都還不錯喝,一樣有大人成熟的味道。

    這裡要變成美食頻道了。

    回覆刪除
  10. 的確變成美食新聞台了。。

    「先點」倒是不好意思,去找你們前會先通知是真的。有好的廚具,會像魔法箱般,從裡頭變出許多的甜蜜。真是幸福的事。

    「有大人成熟的味道」的咖啡,嗯,my cup of "tea"....相當好奇。享受前要先打拼一下,先把這陣子挨過。

    回覆刪除

A Tale of Two CDs

嘗試一下新作法,看看把不同要素的唱片,圈在一起聽,會發生什麼事。 最近要不是淡白戲細 的Weiss,就是被浪頭剷過的Bryars 鋼琴協奏曲,或是 Khachaturian 小提琴協奏曲包藏花心的蠻橫潑辣,很極端。 不是連續的好幾個晚上,Weiss 的魯特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