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5日 星期日

近來三樂事 (之二)

Pisendel
















跟痛苦一樣,快樂是無法比較的。不管是跟別人比,還是跟自己比。

晚近、中近、近近,各有一件極為輕鬆快意的回憶。

第一,七月底。依照約定,與小子去了海邊的小屋三天,全家曬了個老黑。與三個人在家開伙的情形,其實沒什麼大不同,但是近海邊的魚貨、喝的清酒、以及暫時離開自己的「國/宅」、放鬆放空的感覺,都是彌足珍貴的回憶。最開心的應該是小子了,尤其是海洋公園那一天,直追著自己喜歡的魚照相,還對海龜拍了一張,隔著玻璃要秀給它看。

妻要我記下一件事:累了一天,又走了一大段路,走入低調的小定食店時,三個人已餓得發昏。火速點了東西吃下肚後,看到端來臨桌的菜才發現,比起印好的常見制式料理,牆上亂貼的菜單,才是店家當季食材、地方特色的拿手菜。人生中的 "Oops! moment" 。

第二,八月底。台中訪 Francis 與 Lapi。 之前介紹過的Platti 鋼琴奏鳴曲,與上圖的Pisendel 的小提琴奏鳴曲加無伴奏,成了印象最深的soundtrack。超越時空的清新,感覺是巴洛克又不盡是。淡淡中的韻味,配上Francis 特調Kenya AA espresso 作基底、不加一滴糖、卻有高級法式奶油般甜到爆的Latte,淡與濃的平衡,為一個清閒的getaway 劃下句點。

在Francis 的「新」系統上,特別是換上那隻我不知其名的老真空管之後,讓這把提琴發出不是過度修飾、但較為濃郁、有 fresh air 的餘韻。後來在Lapi 新調製的Atohm喇叭系統上,同一把琴秀出清麗的味道,特別強調 Anton Steck 擦弦直接的巴洛克古提琴味質感。

聽別人的音響 (不管主觀上「好」或「不好」),有時會是讓人心躁紛亂的經驗。在此感謝兩位慷慨且具沈靜氣質的主人,讓我特別安心地享用耳中的妙樂。

第三,今天下午。帶小子去散步,我們的quality time 中常出現餵魚這檔事。自己說不出理由,餵魚這件小事,總是讓我心情異常平靜。小子一陣亂丟,魚一陣狂咬,之後他又衝去撿樹枝去「欺負」落單的螞蟻。酷暑漸漸遠離,快樂不需要特別理由,一個癒療的星期天午後。

17 則留言:

  1. 真希望有 "讚" 可以按

    回覆刪除
  2. PO完才發現真有 "讚"可按
    真不好意思

    回覆刪除
  3. 令人羨慕的天倫之樂

    回覆刪除
  4. To Paul:

    哇,連樂多都被Facebook 攻陷了,真是網路力量大。
    總之,謝啦。

    To UQ:

    條條大路通快樂,近在身邊的居多。
    咦~~愛惜福。

    回覆刪除
  5. 不管是不是聽音樂,我總是享受(或說忍受更為貼切)孤獨的成分居多。

    回覆刪除
  6. 從國外買東西就是這點麻煩,買都買了,得等上老久才拿得到...嗯,好啦,也有三天就到的,不過那運費比 CD 還貴很多

    上次那些咖啡感覺怎麼樣? 最近買了些不錯的印尼豆子

    回覆刪除
  7. To Dude:

    不管是享受或忍受孤獨,別聽太多Shostakovich 或 Mahler 才是。只會心情更低落吧。

    To Francis:

    即使稍高的運費加起來,還是大批生豆來的划算啊。

    上次的一樣水準很夠,只可惜沒有你的磨豆機與 espresso 機器,可以試著重新複製上次「甜到爆」的latte。

    印尼豆子,咦,有烘的話來一些吧!

    回覆刪除
  8. 看你的文章,我常會覺得自己近來只聽黑膠是否把自己的天地限制了,取出ㄧ年沒動的CD player後才發現有點問題了。XD

    看了你說陪孩子餵魚,這事我常做,我家兩小,一個一次只餵三粒,一個用灑的,呵呵!我在一旁一邊說你快灑光了,一邊說你這樣魚不會來,然後發現樂趣其實是在他們心中,我干預太多了。

    於是坐在一邊看著,等著,讓陽光把我們三人曬黑。

    邀你來台南,魚飼料我會準備好,晚餐當然試Mingus兄說過的,假如不急著走,我家還夠住。

    回覆刪除
  9. Arwen 兄:

    以我們這樣樂痴級的人的收藏,不管是黑膠還是CD,一輩子都十足夠用了。只要是自己受用的音樂,就是一生的良伴。

    我們家的小子都是亂丟,還一邊丟、一邊往嘴裡塞。
    (啊,放心,不是一般的餵餌,而是麵包。)

    「樂趣在他們心中」,這句話是我一直的課題,小孩的眼光真的很不一樣。

    Laissez faire 主義雖說很難,順其生、任其樂,好像才是父母作為陪伴者的好政策。

    我一定會找個時間拜訪。

    回覆刪除
  10. 這張 CD 大概真的是跟我緣份沒到,在 eBay 上下了標也付了錢,等了第四週了吧,另一張寄出了,這張...收到 refund 了.....不知道該說他很不錯的主動 refund 給我呢,還是該死的賣些沒有的東西......

    回覆刪除
  11. 雖說浪擲了時間與等待,至少他是給了refund。

    下次網購時,幫你訂訂看。希望CPO廠的源頭還有庫存。
    也算是我害你的,與你的音響聽覺等也很合,我試著來當個解鈴人。

    回覆刪除
  12. 在另一個人的賣場也到了,東西貴一點不過運費比較低,再試試看吧......

    回覆刪除
  13. OK,祝下次順利訂到。

    如需要我訂訂看,再讓我知道。

    回覆刪除
  14. 這次來,很可惜時間有點短。希望下次有多一點的時間ㄧ起聽音樂。

    回覆刪除
  15. 承蒙 Arwen 兄與太太的熱情招待,我們一家三口度過快樂的一天。小子說還要去找你們家小朋友玩。老婆說,Lora 很親切,很容易與她聊天,不像是第一次碰面。

    我也這麼覺得。下次在小朋友餵魚場次之前(或之後),我們要先來個音樂鑑賞會。要聽的、要聊的,時間總是不夠用。

    這次在你工作地方,第一首放的,好熟的曲子,是否為Bruch 小提琴協奏曲?

    回覆刪除
  16. 坦白說CPO當然也非張張精采
    不過最近聽了一遍這張Pisendel
    只能用邊聽邊豎起大拇指來形容
    要在眾多聽起來似乎調調相去不遠的巴洛克奏鳴曲中脫穎而出
    重新喚醒聽覺麻痺的耳朵
    實非易事~~

    回覆刪除
  17. Pisendel 這張,幾位聽過的朋友都讚不絕口。
    個人覺得Anton Steck 在此廠的錄音都有收藏價值。

    CPO 的錄音的確有好有壞,2000年以後的錄音成功機率較高。

    「重新喚醒聽覺麻痺的耳朵
    實非易事~~ 」

    大哉斯言。可惜的是,常常是「娶進門」後,才知道合不合耳朵的意。

    回覆刪除

A Tale of Two CDs

嘗試一下新作法,看看把不同要素的唱片,圈在一起聽,會發生什麼事。 最近要不是淡白戲細 的Weiss,就是被浪頭剷過的Bryars 鋼琴協奏曲,或是 Khachaturian 小提琴協奏曲包藏花心的蠻橫潑辣,很極端。 不是連續的好幾個晚上,Weiss 的魯特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