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6日 星期日

德勒斯登愛樂與聖十字合唱團11月來台

dresKreu

























對藝文活動神經敏感的朋友,應該已經老早知道這個消息,德勒斯登愛樂與聖十字合唱團將於11月24號在國家音樂廳演出全本《彌賽亞》。

我知道這件事,是三個禮拜前;動手去買票,卻是前幾天的事。去年訪德勒斯登時,錯過了聖十字合唱團,更精確的說,是刻意地避開了,因為當時時間上還趕得上晚禱的場次。雖非教徒,置身聖十字大教堂,讓我異常感動,比起後來去看新造不久的聖母院大教堂或之後聽到的音樂會都來得百感交集。

對他們巡迴來台的曲目失了個大望,對《彌賽亞》雖沒敵意,但是在台灣選擇這樣的曲目,總覺得是考量票房折衷的「芭樂決定」。我多麼希望,他們能安排演出一些與德勒斯登、或Saxony 地區有淵緣的音樂,例如Heinrich Schutz,或是去年在當地聽到的、十八世紀擔任德勒斯登聖十字大教堂樂師30年之久的 Gottfried Homilius (Carus廠留下許多與德勒斯登合唱團體合作的Homilius音樂),或者至少是在東京、札幌、長野、橫濱等場次會演出的Bach 《馬太受難曲》。

( 唉,就商言商,我也知道其他「偏門」的曲目,會讓票房奇慘無比。)

之所以決定買票,並非帶著朝聖的心情,或要挽回什麼遺憾。至今仍覺得,在去年那個時空中,保有聖十字大教堂 (Kreuzkirche) 的單純回憶,比起「聽音樂」本身更為重要。

下決定的原因有二。第一,場地雖不理想,我還是想聽到聖十字合唱團的演唱,也想對照他們近幾年來的唱片中新的演變,驗證於現場會有何結果。第二,對Handel 的這個曲目,Handel 神劇與聲樂風格,或是長久以來這曲目的各式詮釋典範,有些新的看法,想從這次機會去深刻自芻感受。

希望會有些encore 曲,能讓這個八百年歷史的合唱團唱一點在地傳統的曲目。

我去訂票時,票還剩下非常多。難道瘋狂愛樂愛古典唱片的台灣,撐不起這般水準之上團體的音樂會市場?我上了聖十字合唱團的Facebook,上面排定了隔天11月25號「還有一場」台北的無伴奏合唱音樂會。不知什麼原因,就是 google 不到這個音樂會的消息?不知是否排定後,又被取消了?

這應該不會是與此團最後的邂逅,一定要找機會再訪德勒斯登,也一定要去聽聽聲響與建築內飾一般昏黃華美的森帕歌劇院(Semperoper),且體驗從去年旅行中尚未經歷的事物。

7 則留言:

  1. 這教堂真是漂亮。

    消失的那一場有沒可能是企業包場還是特別演出?或者不在台北?

    順帶一提,那張Bosgraaf和Corti的韓德爾直笛協奏曲很棒,我很喜歡,也經常聽。謝了。

    回覆刪除
  2. 如果是基督教徒,又會有特別感受吧。

    這個教堂的古樸素直,讓人有異常的平靜,所有的思緒有如泉湧,卻都沈澱合流不紛亂。

    另一場是否為包場,就不得而知了。

    這張片的解說、錄音、印刷等等很夠誠意,不大像是廉價盤。若喜歡直笛的音樂,巴洛克這一塊很值得繼續挖下去。

    回覆刪除
  3. 說到音樂會曲目,我真的很感慨,也很痛恨這些自以為是的經紀公司。
    我發現幾乎所有的外來演奏團體曲目都異常狹窄,永遠就是那些,好像樂迷都接受不了比較冷門的曲目。而票價又異常地貴,每次看到曲目以及票價,即使是再有名的團體,我都沒動力去聽。
    其實台灣的樂迷都蠻年輕,也沒像經紀公司所想的那樣持守在某些大眾化曲目,為何不能讓表演團體自由地選擇曲目呢?每次都這樣妥協,實在是樂迷的損失啊!

    最近呂紹嘉與NSO所排出的曲目真是讓人眼睛為之ㄧ亮,雖然也沒有什麼多前衛的曲目,但其實已經跳脫出永遠都是票房考量的低級思考模式了,事實上演出若是成功,仍能搏得滿堂采!

    我能體會Mingus兄的期待與失落感,畢竟德勒斯登愛樂不像Staatskapelle Dresden這麼有名,除非帶團的指揮很有名,或是樂迷本身就喜愛東德的團體。

    台灣的音樂會也算是頻繁了,即使有諸多大師級人物登台,不過若是曲目仍無法跳脫出這個框框,我還是對台灣的音樂活動感到憂心...

    回覆刪除
  4. 音樂會曲目的過度主流,我所擔心的,倒是一種「集中名曲」的排擠效應。

    音樂會通常是,加深舊曲情感的武器。對舊曲的念舊與記憶越深,越讓人根深蒂固地堅信這樣的框架是「正統的、對的」,以及框架之外的東西都不夠格,稱不上是可長可久的「經典」。

    所以大多數樂迷,已經習慣幾百的名曲銘盤,幾大的樂團,主流媒介鎂光燈聚焦的 name brand。

    之外不熟悉的「非名牌」,總直覺價值不夠,通常不會予以關心。

    回覆刪除
  5. 實在是太感謝這位特地來報馬的朋友了!

    可否讓我轉告德勒斯登聖十字合唱團在台灣另外演出的消息呢?

    我也寫了台北場彌賽亞的觀後感,待潤飾後會與大家分享。

    回覆刪除
  6. 11/25大家認為不見的那場
    是有的~~~
    是在深坑的假日飯店
    因為他們住那邊
    然後飯店協調他們作表演
    只有大概9首曲目
    然後有點交流的性質
    還有結合愛心的一些活動
    有點算是私人性質的
    有跟深坑國小的合唱團做點交流
    我是學校的老師
    其實我們也是突然接到飯店的邀請
    也是很ㄘㄨㄚˋ
    因為人家是超大ㄎㄚ的
    不過我們學校的小朋友都很開心
    連聖十字合唱團的指揮也很開心
    因為這樣
    他們說希望下次有機會來台灣
    也要像這次有交流的機會唷
    那天交流完之後
    早上就做一大早的飛機去日本啦
    以上

    回覆刪除
  7. 非常感謝Judith老師的現身說法。原來這一加演場,是與深坑國小合唱團的交流活動。

    (早一點知道,或許會想過去聽!)

    實在是美事一樁,不管彼此的經歷如何,能把愛唱歌的小孩子湊在一起,絕對是讓人興奮的事。

    小朋友的世界裏,有同年齡的同伴可以交流,可能比上場唱歌更好玩呢!

    非常羨慕您與深坑合唱團的小夥伴們,這將會是日後珍貴的一個回憶吧。

    帶小朋友的團特別要費心之處應該很多,老師辛苦了。

    回覆刪除

A Tale of Two CDs

嘗試一下新作法,看看把不同要素的唱片,圈在一起聽,會發生什麼事。 最近要不是淡白戲細 的Weiss,就是被浪頭剷過的Bryars 鋼琴協奏曲,或是 Khachaturian 小提琴協奏曲包藏花心的蠻橫潑辣,很極端。 不是連續的好幾個晚上,Weiss 的魯特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