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1日 星期六

Transylvania 之歌舞禮讚

Transylvania














Transylvania,傳說中吸血鬼(Dracula) 的神秘國度,也是流離失所吉普賽人的地盤。2007 年這個地區的Sibiu 市被選為「歐洲文化首都」,因為它融合了羅馬尼亞、匈牙利、德國、烏克蘭等多國籍種族的文化薈萃。

在同一年,Solo Musica 這個不因循守舊的德國廠牌,進行了一個以Transylvania 為印象及音樂史淵源的音樂實驗。專輯為了避開Transylvania 這個冷僻偏門的關鍵詞,取了個蠻 new age 的片名,叫《生命之歌與舞》("Songs and Dances of Life",國內有代理) 。

於羅馬尼亞Bucharest 舉行的 Sonoro Chamber Music Festival,讓Diana Ketler (鋼琴家)、Razvan Popovici、Christian Naş (兩者皆為中提琴手) 這三位樂手得以聚合演練,Sibiu 市受封為文化首都之時,三人便決定安排音樂的禮讚節目。

說到羅馬尼亞境內這個地區的音樂,自然難以避免要用上 Bartok,畢竟比起其他只是「沾沾醬油」關係的作曲家,Bartok 對此境內音樂之深切熱愛,以及保留民俗樂原汁的作法(雖然仍難完全避免某種殖民者「拾穗收割」的視角),總是佔有特殊的位置。尤其是兩把提琴的組合,剛好可演出Bartok 於1932 年出版的44首二重奏。然而,此片的精心安排在於,將選出的極短曲打散,配置混入其他作品的排序當中。

還選了哪些作曲家呢?不大意外的是Janacek 或Martinu,小小意外的是Liszt 與Ligeti 這兩位匈牙利人,大大意外的,絕對是一表三千里的Schubert 了。解說中,這三位音樂家說明了選曲上的邏輯: Liszt 將吉普賽音樂視為匈牙利民樂的正統,且於1846年在Sibiu 舉辦了音樂會;童年時在Transylvania 的經驗在Ligeti 的音樂風格上留下強烈的印記;Janacek 既神聖也世俗的〈Frydeck 的聖母〉或 Martinu 的迷離、神奇的《童話故事》極為符合Transylvania 的音樂景緻;Schubert 則在於他對匈牙利風鄉間旋律之著迷(怎麼缺了更適合的 Haydn?)。

除了這些大咖之外,還添上羅馬尼亞當地作曲家 Liviu Comes、Dumitru Marinescu、Anatol Liviu 共四首鋼琴小品。讓人最意外的是,事實上整個專輯聽下來,所有的音樂都相當容易親近,巧妙的「排序」可能要記上一大筆功勞。

聽者好像坐在車內隔著窗,捕捉不停呼嘯過眼前的這些 mosaic snapshots。就整體的藝術概念而言,這樣的音樂曲目與設計,透過唱片的「參與」要比現場來的好。透過唱片的聆聽形式,這些音樂極短篇並不會淪為一種「流遁的幻影」,反而可藉過「自行排序」與「重複演練」的雙重功能,來確立Transylvania 歌與舞、閃光與閃光之間的黏滯血緣與鍊結。

「輕、薄、短、小」,不再是負面的流行語 (catch phrase),也不等同於類似當代微網誌的趨勢情境。放在此地域交錯混雜的文化與藝術縮影當中,反倒是一種自然不過的忠實美學呈現。

( 底下為Transylvania 的地理位置圖。"Saxon Triangle" 的原意為前東德 Saxon 區域內的繁華都會區塊總和,包括 Chemnitz、Dresden、Halle、Leipzig、Zwickau 幾個大城。Sibiu 屬於Transylvania 內這個也叫做 "Saxon Triangle" 「舊德國移民區」(自十三世紀末的神聖羅馬帝國而來) 的城鎮之一。Romania 境裡的德國?這番情調實在太合我的胃口。有機會,要問問羅馬尼亞友人有無意願當我的導遊。)

saxontri

11 則留言:

  1. 讀最近幾篇文章,都很想笑,可惜我寡人有疾笑不出來--你也知道我為何笑不出來。

    可以說有種特殊的幽默感和輕鬆吧,寫意而自在,就算我孤陋寡聞不知道你聽的音樂,仍然感受到某種罕見的清新。

    前前篇那個德文歌曲的文章,有景有情有韻律,濃淡調得剛好,真是深得我心。

    回覆刪除
  2. 感謝你對這個網誌的長期關注與鞭策。

    讀者如何看我無法知曉,最近我是寫得挺快樂、挺能作自己的。

    不過,您之前覺得我有朝一日會再回到基本曲目、「經典名盤」這件事,我只能說與這條路是漸行漸遠了。我也知道,失去觀眾的「量」是必然的。

    我並不排斥一些眾所皆知的銘盤,但版圖的移動上,其他的「小眾」部份已經佔了majority的範圍。

    其餘的,就讓時間去說話吧。

    之前你說過,我可以再多接受些多方的刺激。有沒有甚麼刺激我不確定,覺得多了些leg room 是真的。多了些自由的感覺真好!

    現在正在 update 一些網誌過小的圖片,與您回應無關,仍一併記入。

    回覆刪除
  3. 很高興你感覺自由。不過我毫無鞭策之意,好可怕。

    不過我說你會back o basic並不是說所謂的「經典名盤」,不是特指曲目上選擇的意思,而是可能會有某種口味的轉變。當然如果沒有,也就算啦。

    其二,如果我沒記錯,我不是說你該多一點刺激,我應該是說你喜歡很多不同種類的刺激吧...

    聽音樂你聽得自在就好。你怎麼挑食也無妨。大中小眾只是個名詞而已,你開心就好,真的,與外人無關。

    anyway,可能我的語氣太過肯定,不過我實在沒有太精準明確的意思,也就是說沒有覺得你一定怎樣。我自己也要檢討一下是不是表達有誤。

    回覆刪除
  4. 可能是表達,也有可能是聆聽一方的問題。

    我倒不覺得是挑食這麼簡單,某個意義上而言,現在反而比以前不挑詮釋、版本或聲音好壞。

    有時我很挑,有時不挑,甚至沒音樂也很快樂。

    無論如何,您說的我多少有pick up,讓我作更進一步的思考與參考。

    嘿嘿...戳戳 Queen 也會怕「鞭策」別人嗎?沒在怕的啦!

    回覆刪除
  5. 大人冤枉!我沒有鞭策!(發誓)
    還有我從沒認為每個人該如何如何,真的真的!
    雖有自己一把尺,但大家自在做自己就好。
    我沒在怕只是覺得可能表達有誤。

    得好好閉門思過了。

    回覆刪除
  6. Many Thanks for sharing some other kind of good music. There are enough about 經典名盤.

    回覆刪除
  7. To Orangebach:

    自在作自己是對的,不過要作「千千萬萬個我」的哪一個啊?哈哈。

    撇開抬槓,聽聽別人的建言,並不代表不能作自己,因為「我」總是一直在 evolve 改變的,滾石不生苔。

    別想過多了。網路傳話很容易有所誤解,有時見了面談談,反而清楚些。

    To Calvin:

    I blog, for my own record (or mental housekeeping if you like), and for readers like you, who enjoy exploring "the road less travelled by."

    Thanks for your support!

    回覆刪除
  8. ditto, to calvin's comment. for me, it's more
    for the exposure.

    as little as i know in a lot of the topics you
    write about, i can sense the passion and effort
    you've put in your music/blog. same with hubert,
    and of course, you too, alison (if you are reading
    this) and i really admire you all just for this.

    回覆刪除
  9. Thank you for your support too, KS.

    It's more fun to act/create than to react, why don't you start a blog of your own?

    回覆刪除
  10. i've never been much of the writing/recording type. most of the writing i did was for school or work assignments. i guess i lack that necessary urge/drive to put things down on paper. maybe that is the reason why i admire you prolific bloggers so much!

    回覆刪除
  11. Well then, it's just a suggestion. Whatever makes you happy, man.

    It's your call anyways.

    回覆刪除

A Tale of Two CDs

嘗試一下新作法,看看把不同要素的唱片,圈在一起聽,會發生什麼事。 最近要不是淡白戲細 的Weiss,就是被浪頭剷過的Bryars 鋼琴協奏曲,或是 Khachaturian 小提琴協奏曲包藏花心的蠻橫潑辣,很極端。 不是連續的好幾個晚上,Weiss 的魯特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