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4日 星期一

Rachmaninov 第二號交響曲雜感

gerRach
















最近最沈溺的舉動,是狂聽Rachmaninov 的第二號交響曲。

遠離蘇聯,在Dresden 這個古色古香、平靜輝煌之城所構思寫作的此曲,Rachmaninov 寫的還是他自己:綿綿無絕期的旋律,才下眉頭卻上心頭的又躁又鬱,火球爆裂後的解脫。

前陣子聽 Slatkin/Detroit Symphony 的新唱片,重新燃起對此作品的熱情,開始回溯一些俄國指揮或樂團組合。從Sanderling DG舊版、Erato 愛樂版,Rozhdestvensky 與LSO合作的MCA 版 (後來由Regis 重發)、一直到Gergiev 這個Phillips舊Kirov 版,越聽越深感與過去的印象有不小出入。

受到俄國訓練的德國指揮Kurt Sanderling 兩版當中,以曾經介紹過的 Leningrad 愛樂版為佳,後面1989年的愛樂版雖不取過度扭捏的撒狗血路線,莊嚴大器,然而 rubato 稍嫌極端,速度慢下來時過慢、拉下了我覺得此曲該有的能量感與自然流動感。不過,Sanderling 先生告別人世那一天,我絕對會選這張monumental but dignified 特質的版來送行。

1988年Rozhdestvensky 與LSO 的組合相當有趣,至少十年沒碰這張cd 了,之前的印象是稍嫌溫吞,沒想到前幾天聽時,被 Rozhdestvensky 濃烈卻整治紮實的風格所深深吸引。在羅氏的慢工細活的棒下,舊俄國團暴力感缺乏的 LSO這部「大戰車的聲勢」依舊強大,銅管的重量感與厚實也相當驚人,整個聽下來漸入佳境,越到後頭越發現Rozhdestvensky 中火加溫裡整體的 vision:「輕時如鴻毛、重時如泰山」。

離Phillips 版15年後,LSO Live 廠剛剛發行Gergiev 與LSO 在Barbican 的2008年現場,我還沒入手。Gergiev 的Phillips舊版,一張被朋友搜刮去,補來的一張至少六七年沒碰,從老家剛搬過來。今天早上一聽,發現並不像過去所感覺到的懷舊感傷,而是諸版本中偏快的激情演出,且洋溢著濃烈的黑暗氣質。這樣的體認,其實很符合兩次聽Gergiev/Kirov Orchestra 的聽感。比起LSO,Kirov 這個團感覺「小或窄幅」,然而其可塑性(flexibility)、刁鑽與放縱的abandon 卻遠勝過LSO。春之祭中的Kirov,危險與驚懼的深度,我不覺得LSO 這樣的團能佔到甚麼上風。

Amazon 網站上,對Gergiev 的LSO新錄音評價兩極,一方覺得LSO 提供較精緻觀點完整圓熟的選擇,一方卻覺得「新的Gergiev」並無法超越舊團舊作。同網站上,對他指揮LSO 的Prokofiev Romeo and Juliet 也有相近的觀察,前兩天聽了新作SACD後,初步的直覺不由得要同意後者的看法。至於是團的問題,還是Gergiev 的唱片與現場 schedule 太滿的影響,我必須聽過幾張他最近的Marinsky 錄音,最好還能聽到與LSO 的現場方能判斷。

十年前左右,第二次聽Gergiev 領軍Kirov, 聽了Prokofiev 第二號協奏曲興奮之餘,「又去」後台請他簽名,想不到他居然還記得我、甚至記得我坐在哪個位置,與他聊到了新的錄音計畫名單(包括Debussy 與Mahler),他特別提到Prokofiev 全集,沒想到錄製時,已經是Phillips 最後期與新團LSO的組合。這套Prokofiev 讓我小小失望,其中一大原因就是有重量、溫厚但常常缺乏個性的 LSO,少了Kirov 最好演出中的「兩極」:細微層次的抒情,配上不斷鑽入地心的蠻橫與爆發力。

15 則留言:

  1. YA~~
    短短一篇文已見Mingus兄在俄國曲目的涉略與詮釋上的功力
    在此提出小弟小小的看法:

    1.Rozhdestvensky的東西建議不要買再版,會遜一節~~

    2.不管是Rozhdestvensky 或是Gergiev
    甚至有點被您唱衰的 Sanderling
    我認為跟他們的子弟兵的錄音是最道地的

    3,LSO是何等大團?
    依照我的經驗,大牌指揮跟這等沒個性的團要幹嘛?
    當然是賣啊!要不然普列文/LSO版怎麼有那麼多人要?
    (剛好你不屑)
    那LSO在幹嘛?
    職業團嗎,拍子跟得完美,音色高貴,達到所謂"精緻圓融",
    光憑這兩點,一堆俄國團就被LSO打得死死的.
    偏偏還有一堆樂評買單,這些人不聽俄國團的吧?

    4."Kirov刁鑽與放縱的abandon 卻遠勝過LSO。"
    這個我完全認同.

    5.一篇佳文,足見兄化悲憤為力量,共勉之~~

    回覆刪除
  2. 感謝Hubert的回應分享。就以下幾點回覆:

    1.Regis, Alto, 或Brilliant 等再版片品質的確不佳。
    這張80年代末MCA版的CD,先在老家聽了第一樂章後嚇一大跳,直接帶回台北後才聽出他的「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實力,新喇叭黑騎士自然功不可沒。

    2.我沒有唱衰Kurt Sanderling 啊,只是不是子弟兵的演出真的差很大。Rozhdestvensky 與非子弟兵的LSO演出是難得的「意外」,也驗證老大師帶團的功力,雖差俄國團一小皮,至少可以引出LSO原本欠缺的感情層次與外放獸性。

    3.您眼尖當下看出我跳過 Previn/LSO 這張「名盤」。我覺得他與LSO的Prokofiev 兩闕 ballets 倒是不錯,但 Rachmaninov 的第二交響曲這張實在太浮誇電影音樂、朦朧玫瑰氛圍了。

    大團「無個性的貴氣完美」對樂評常常是正面字眼,也因此對俄國團有偏見。

    你介紹過的 Rozhdestvensky Tchaikovsky 後三首的Moscow Radio 版好想收到啊。

    回覆刪除
  3. 也完全同意您的看法!!

    Rozhdestvensky我有幸收到舊的MCA版,這是我近年來最喜歡的版本,緊湊、厚實而凝鍊,反而大學時期陪伴青春歲月的Previn版漸漸失寵沒感覺了......

    回覆刪除
  4. 「緊湊、厚實而凝鍊。」確是Rozhdestvensky這版本的特長,目前也是我的首選版。

    我很羨慕Steinway-D 兄一點,常在你那裡看到一些珍貴首發版,現在還沒有時空機,當時錯過,要靠運氣才能再遇到。

    對了,感謝你介紹的Blechacz 彈的 Chopin 協奏曲,正在聆聽中。

    回覆刪除
  5. Why do we always hear Russian music spoken of in terms of its Russianness rather than simply in terms of music?-Igor Stravinsky
    前陣子看Richard Taruskin寫的On Russian Music裡他引述的這句話 對自己聆聽俄國音樂時 如何不把自己想像的俄國味與之結合在一起有點心體悟.

    回覆刪除
  6. 感謝來自 Cloning 的「挑戰」。

    我自己的看法是這樣:固然"Russianness"並不精確,每個人所感受的俄國特質也不全然相同,每個作曲家也表現了不同質的Russianness。我個人還是覺得保留這個label 有其功用,也有與其他國族、樂團、演繹風格區分的策略上意義。

    退一步來解構 Stravinsky的說法,其實這句話後面也隱藏他的意識型態。Stravinsky 是站在偏西化「世界主義」(cosmopolitanism)的角度來「反俄國音樂」,這是他反對(自己)國族音樂的原因,這是他看輕「自家」音樂、某種個人主義的pride,也是自我定位他自己的音樂之於西方廣大市場的一種宣示性發言。

    西方的當代音樂論述特別買帳這樣的論述,唯有「非國族主義」才能justify 西方大國詮釋、評論、販賣異國音樂的正當性。

    我個人並不盲從絕對純粹的本位主義(例如,只有俄國人加俄國樂團才是王道),要不也不會推薦Rozhdestvensky 與英國團的組合,也不會那麼喜歡荷蘭指揮 Bruggen 的Beethoven symphonies了。

    回覆刪除
  7. 如果有一天可以上台指揮,我會選擇拉赫曼尼諾夫二號,然後才是馬勒五號。

    回覆刪除
  8. 原來如此,這個曲子對於 Shane 兄,有個(好幾個?)長長的故事在背後吧。

    這樣的想法,雖有難度,未必是遙不可及。有朝一日,有此機會,請務必通知一聲。

    回覆刪除
  9. 史老跟TARUSKIN的文章倒不是聚焦在國族主義這點之上 這點有空的話我在細細跟MINGUS兄報告. 另我最喜歡的版本是楊頌斯指揮聖彼得堡

    回覆刪除
  10. 嗯,願聞其詳!

    好久沒聽Jansons的拉二,之前在朋友那聽過,ST. Petersburg的銅管聲底很厚實,好像可以找來聽聽。

    回覆刪除
  11. cloning 兄難得露臉
    只要浮出水面講的東西都頗有料
    能否推薦一下一些值得網購的modern music 和鋼琴獨奏套裝?

    回覆刪除
  12. Cloning 兄對當代音樂的多方接觸,令人想聽更多的好故事。

    有無網購清單也罷,我期待他能更不吝秀出自己袋裏的許多好包袱(不論是唱片或論點),多在自己地盤跟大家分享。

    回覆刪除
  13. http://tinyurl.com/26hz9ox
    我發現GOOGLE圖書管理有On Russian Music這本書的摘錄 剛好有我提到的第29頁 上述短網址可以點進去參考
    我個人是覺得Rachmaninov除了他的一些宗教作品如:晚禱有俄國宗教特有的味道外 其他大抵還是跟歐洲當時樂風看齊比較多 另外就融入所謂的俄羅斯民族素材 R也非這類型創作的作曲家 所以執著在這作品本身的俄羅斯味的百分比含量 可能會比較累一點.
    (以上是個人意見 請勿見怪)

    YELLOW兄 MODERN MUSIC比較包羅萬象 能否給個方向 如果說想要一套入門的合集 20世紀偉大作品巡禮(EMI)可以參考 前輩BLUE97兄有篇文介紹http://www.muzikco.com/music_commend/content.php?id=193

    回覆刪除
  14. 瞭解,會上去讀一讀。

    我同意在形式上,Rachmaninov像Tchaikovsky一樣受到西方交響曲式深厚的影響。不過,其中excessive emotionality與 hysteria,又無法完全被交響曲式所包納框住。這「關不住的excess」,對我而言,就是Russianness的其一元素。

    Rachmaninov 的「俄式」宗教性(結合異教與神秘主義的東正教),不只限於宗教標題式的音樂(如晚禱或第一組曲中的復活節),而是可散見於其他的世俗作品(如拉三剛協中的開頭旋律,也是來自Rachmaninov 有意識地「模仿」俄國中世紀聖歌,同類的「引用」,尤其是天主教末日經Dies Irae主題,在其獨奏鋼琴曲與其他作品中還有許多。)

    對於勇於嘗試的Yellow 兄,Cloning 兄大可以開出更進階大膽的片單給他,不限於大磚頭。我自己推的是Art Nova音源的「俄國未來主義」盒裝。

    回覆刪除

A Tale of Two CDs

嘗試一下新作法,看看把不同要素的唱片,圈在一起聽,會發生什麼事。 最近要不是淡白戲細 的Weiss,就是被浪頭剷過的Bryars 鋼琴協奏曲,或是 Khachaturian 小提琴協奏曲包藏花心的蠻橫潑辣,很極端。 不是連續的好幾個晚上,Weiss 的魯特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