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7日 星期四

漫長、奇蹟般的純粹時光 : Nielsen 鋼琴曲

Nielpia













天氣濕冷,突然很想聽 Carl Nielsen的鋼琴曲。

北歐的音樂中,Sibelius 有第一號或第四號交響曲開頭的荒涼一片慘白,Grieg 許多 Lyrical Pieces 的民謠風,則吹著溫和的春風。然而在 Nielsen 的鋼琴曲,始終揮之不散的是,冷冽與畸異外殼中,一種漸漸暖開的溫度。

其他後期更加精巧的大曲 Chaccone (一點都沒有古腐的Bach 味!) 先不談,今夜特別想聽的作品,是Nielsen 鋼琴曲中青春鮮綠的詩歌。

在網路上比了一些版,幾個月前最後選定網購CPO廠 "Nielsen Complete piano works" (2 CD)。Christina Bjorkoe 這位出身哥本哈根的年輕女鋼琴家,最讓我覺得口音道地,在慢工中保有對曲子的敏感細讀。

〈五首鋼琴小品〉的 op. 3 ,幾乎都受到文學詩歌或民謠的影響。怪誕、形式自由的 Arabesque,用的是Jens Peter Jacobsen的同名詩,Elf's Dance 來自德國幻想文學中的小妖精,Mignon 來自歌德小說 (Schumann 也沒錯過這的重要的浪漫主義女謬思 [Romantic Muse] )。文學的典故或可先放一邊,前兩首小品清新的氣質中,帶著輕愁(第一首 Folktone) 和流動不止的活力 ( 第二首 Humoresque)。

Symphonic suites op. 8, ,跟我最喜歡的第一交響曲幾乎創作於同時期, 也同樣有減脂輕盈的 Brahms 味道,其中數段的過門樂段極為直拗頑固。Nielsen 自白,他的靈感來自一棵老橡樹,一段時間內他每天過去看樹,腦中的意象引出強烈的和弦行進。他回憶起寫作此曲時,是他人生最快樂的一段時光之一: "A long, marvelous and pure time"。

近來的冬天,通常盡量避開《冬之旅》之類的曲子,聽看別人的幸福時光與景致,想到 Nielsen 對妻子的熱情,自己會共感地燃起某種 warm and fuzzy feeling。

5 則留言:

  1. 我覺得Nielsen的曲子有時怪的可愛
    不滑稽但也不刻板
    聆聽他的音樂讓您想起嫂子~~
    真妙啊~~
    代我向她恭喜與問候
    同時我自己的冬之旅也即將告尾聲了
    希望新的2010年開始
    大家的心臟更有力氣~~

    回覆刪除
  2. 今年冬天,或者說近一年多來,對離別的曲子特別有感覺...

    如我近期每週六午后至兩廳院聽曹永坤先生遺贈的黑膠,幾乎都聽布魯克納第七的慢板,不然就是布拉姆斯第四.

    最近聽的布七慢板,最令我有感覺的,反倒是Sinopoli指揮德勒斯登的CD版...只可惜這張得去亞馬遜河找才有...

    其實,那般濃烈的離別淒楚,倒不如Purcell大鍵琴的似淡實悵然,
    這一張由法國大鍵琴家Olivier Baumont演奏,
    代價不到兩張紅色國父的CD,應是我今年購片的最大驚喜!
    http://www.books.com.tw/exep/cdfile.php?item=0020136323

    尤其最後一首「Sefauchi's Farewell, for harpsichord in D minor, Z.656」,讓我感受到離別不見得要呼天搶地,僅是淚痕,也能扣人心弦了...

    八個月的羽球操練加上多運動的好處,今年冬天便驗收成效了.年底去北京找老同學跨年,身體應該不怕寒了...

    回覆刪除
  3. To Hubert:

    我太太也向你問好。

    Nielsen的東西, 可能沒有Sibelius 的光芒, 我自己是從大學時聽5號交響曲開始追著他的作品。

    恭喜恭喜! 2010 年後, 希望您稍能喘口氣, 有更安適的生活型態。

    To Wyote:

    Baumont的新發行我也注意到了, 雖很想買Purcell這一張, 但先買的是 St Petersberg 的大鍵琴音樂。

    淡實悵然, 也是英國巴洛克給我的直覺。現在, 應該比Bruckner 的慢板更能直接結實地感動我心。

    是啊, 幾乎看不見的淚痕, 可能留在心中記憶的時間更久一點。

    他鄉遇故知, 是件大樂事, 先預祝跨年愉快!

    回覆刪除
  4. Baumont那張St Petersberg,我也買了,但未聽.
    其實他這次的專輯幾乎都是少見曲目,價格又便宜,值得買來聽.

    現在常在兩廳院借CD,當然一樣買唱片.不過,兩廳院的部分是為了擴充自己的曲目,聽到好聽的,再買來收藏.

    例如週末聽著Celibidache的Bruckner Te Deum,沒想到第二樂章Te ergo,小提琴的伴奏如此美妙!同曲我在Youtube找到Karajan的詮釋,只能說,Celibidache較合脾胃,慢中莊嚴又有溫馨. 此曲裡的Karajan對我來說,太華麗了...

    第一次聽,便明白Bruckner Te Deum是我要收藏的唱片.等到下單前,才發現先前購入B.Walter一整套的CBS Mahler+Bruckner,早已等我拆開來聽....

    也先預祝你新年快樂 闔家平安

    woyte

    回覆刪除
  5. 可以的話, 不熟的音樂總是要先聽過, 才能知道是否是自己的那杯茶。我也常在線上先試聽一些唱片。

    Baumont這次的低價版再發, 的確還有許多片在我的 wish list 上。

    Te Deum 啊, 我強烈推薦90 年代Rogner 晚年與柏林廣播交響與合唱團的版本(Berlin Classics, 2cd 一張正價, 還包括兩首彌撒), 不單是有沉靜中的渾渾力道, 錄音也相當突出, 或許可以問一下兩家佳佳, 我之前在那裡看過。

    你說的小提琴獨奏, 在第四樂章Salvum fac 再現時(reprise), 還更美, 更附加上新的感受。

    回覆刪除

A Tale of Two CDs

嘗試一下新作法,看看把不同要素的唱片,圈在一起聽,會發生什麼事。 最近要不是淡白戲細 的Weiss,就是被浪頭剷過的Bryars 鋼琴協奏曲,或是 Khachaturian 小提琴協奏曲包藏花心的蠻橫潑辣,很極端。 不是連續的好幾個晚上,Weiss 的魯特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