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0日 星期日

電腦喇叭之必要

rea
一整天在電腦桌前工作,聽了一整天的 on-line radio,有時是 talk radio,有時是鄉村樂, Bluegrass。雖然都與Christmas有關,題材包括了冬的頂點與冬天的慰藉 ( winter solstice or solace),比起台灣街頭人頭鑽動裡,一成不變的迪士尼風、吵雜大聲的電子樂、老派的聖誕曲風,要有變化多了。

籠罩著我的,是有如Vivaldi 四季冬季中的 Largo,耕作後壁爐邊休養生息的平靜情調。

美國已經完全進入Christmas的氣氛,不像台灣「去蕪存菁地」,只剩下購物與大餐的通報標語與跟著人潮的人潮。之前在美國過節時,有時在好友家,有時自己一個人,常會聽著小聲的 radio 為背景,喝點小酒,安靜閒適地度過平和的一天。

有時我會開車,在人車藏跡的積雪路上,在大部分店家關門休息時,在只剩霓虹招牌亮著的黑暗中,看看有沒有還開著的店。

在當時,車上的radio,適時提供了酷寒風景中的溫暖原聲帶。誰管它音響效果如何呢,誰又管它是如何的音樂呢? 搭著燈火樹影的樂符,與播報員人味的間歇在場,我安心地趕著路,from one place to another,不帶著目的的。

此時,坐在屋中一角落螢幕前的我,被一對低調不聒噪的 Onkyo Wavio 傳出的近場暖意包覆著。 與坐在「音效較佳」的音響前,是完全不一樣的。我有種坐在封閉空間的車內、感知外界世界的錯覺。

特殊的「有聲」環境建築起的內部,其實是無聲的。

孤僻的我,還是喜歡躲起來,找尋可以暫時忘記自己、忘記世界的安靜。
wavi

6 則留言:

  1. Cloning 兄音響方面有些講究呢, 上次也提到Stereo Sound的編輯錄音問題。

    自己因為有這對廉價喇叭, 也對Onkyo的音效卡有了些興趣。
    不過, 卻一點不想搞電腦訊源, 因為文中所透露的原因, 我還是讓電腦與音響的疆界分開, 一國兩制。

    回覆刪除
  2. 我沒有講究什麼啦 只是會去二手書店買買ss看看而已 不過電腦訊源這東西真要省就是要花時間調校 不想省買成品機也便宜不到哪裡去
    所以我是興趣不大 會買onkyo是在http://homepage1.nifty.com/classicalcd/etcetera/200812.htm 這篇提到他用onkyo 77聽shm-cd的心得 好奇之下就買onkyo這牌子了

    回覆刪除
  3. 除了英文, 原來Cloning 兄還深黯日文, 這樣要查一些音樂資訊有極大的便利。

    Wavio 77 是稍大的傢伙, 看來不賴, 可惜以電腦邊的speakers 來說, 已超過個人的預算。

    你說的沒錯, 電腦音源要搞好, 要有功力與口袋, 還是別搞太大, 省下來給唱片軟體才是。

    回覆刪除
  4. MINGUS兄誤會啦 我日文不通 都是用猜的

    回覆刪除
  5. 是歐, 看你一些資料的內容, 感覺滿像是從日文來源來的。

    回覆刪除

A Tale of Two CDs

嘗試一下新作法,看看把不同要素的唱片,圈在一起聽,會發生什麼事。 最近要不是淡白戲細 的Weiss,就是被浪頭剷過的Bryars 鋼琴協奏曲,或是 Khachaturian 小提琴協奏曲包藏花心的蠻橫潑辣,很極端。 不是連續的好幾個晚上,Weiss 的魯特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