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5日 星期五

「風雲」要再起啊 !

berlin09
台北街頭的幾家唱片行,最近好像一齊說好了似的,悄悄收起風雲代理的 Berlin Classics 的大多數CD,可能一陣子無法看見這個廠牌一字排開的壯觀場面了。

據說這些片子只在店家寄賣,時間一到,就退回到代理的倉庫去了。如果沒上架的狀況持續下去,以後要買這些只此一家、演錄均優的CD,可能要請唱片行下專單訂貨,沒法在購買之前先看到實體唱片。

我心裡是有許多感嘆的。主流五大唱片(現在不知剩下幾大)與耳熟能詳的大師們,依舊主導日趨萎縮的古典市場。在非主流的區塊裡,台灣雖有些所謂法派可聽,但是由舊東德 Eterna 廠所撐起的、堅毅質樸的「舊/東德派」,仍舊是小小眾的 acquired taste。

聽的越多越發現,派別不過是相當籠統的分法,何況復加上演奏樂手,團體與指揮的巨大差距。以德國為例,即便在德國統一之前,德國西邊受到法比荷的影響; 舊東德的Saxony 地區,在曲風與樂器的特質上,又包含著濃厚的波西米亞色彩。德國的北邊音樂表現,與奧地利風相較,也有著「一表三千里」的距離。

這幾年來,從國內外陸續搶來不少的冷門片子,改變了我聽音樂的習慣與口味。其中錄音品質最為一致的,就是Berlin Classics。即使有許多的「德派」新起之秀 (如Carus, RaumKlang, Querstand等) 值得探究,Berlin Classics 這個廠牌也並不是德國曲目與樣式的唯一依歸,若少了這個廠的歷史與新唱片,絕對只是個不美麗的錯誤。

暫別,希望只是蓄勢再發的開始,「風雲」務必要再起啊 ! 不然,這個網誌再說的如何天花亂墜,沒有嘗試機會的朋友,還是無法領略到,爲何要聽這個「缺乏大師」的小廠,以及暮鼓晨鐘的一種堅持與魅力。

(上圖為 Berlin Classics 2009/2010 年目錄,可從官網下載。光是封面和風紋樣的設計質感,即可深深感受到這個頑固紅標火紅的生命力。)

14 則留言:

  1. thank you, big m, for explaining what's happening
    to bc. i may get the 2 sets (rosel) you've recommended at ob's.

    回覆刪除
  2. Not a problem.

    Hope you enjoy the two box sets when you get them.

    回覆刪除
  3. 就算風雲不代理,一定會有其他會代理。最糟就是被黑心上揚一統江湖,然後每張再加五十塊。現在幾乎多數小廠都是上揚代理的,我覺得他生意不差。
    Berlin Classics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倒是它們作的一系列低價入門CD,那部分我感覺該公司對推廣古典音樂實在非常用心而認真。
    另外,金革早早也不代理NAXOS了,難怪一直在倒貨。

    不過,無論代理權怎麼流轉,天花亂墜絕對有存在必要低。以及,馬索我個人評價相當普,但Roesel是大師。

    回覆刪除
  4. M大現在的心情,
    可能跟我那時不擇手段,不顧一切代價,
    要蒐到Eterna黑膠的挫折感有點相同.

    該進的片動作得再加快些,
    實體唱片遲早還是會玩完.
    這方面在不重視智慧財產的國家速度絕對會比我們想像得快,
    尤其是CD.

    至於對於部分edel CD表現不甚滿意者,
    Eterna黑膠的表現會是另一個聆聽殿堂.
    天下之大,音樂之美,放棄成見,可領受的更寬廣呢!
    共勉之~~

    回覆刪除
  5. To Orangebach:

    比較一下外國的價錢與市場的小眾, 上揚與韻順我覺得價錢還算合理。唯一要抱怨的是, 進貨速度太慢, 斷了貨也沒意願補。倒不是賣一張要補一張, 而是客人有需求時, 可能要積極一點。總之, 就是服務的態度與精神啦。

    如果是價差沒太多, 不用等貨過久, 我倒是會支持在地經營的小廠代理。

    我對 Masur 的評價也是好壞兩極, 但是他比起一些浪得虛名的「傳奇大師」要有料多了。我建議你給他一些機會, 聽聽他的德奧曲目錄音, Beethoven(Phillips), Brahms(Teldec), Mendelssohn (Teldec/Warner)的交響曲第二次後期錄音 。

    回覆刪除
  6. To Hubert:

    「只是近黃昏」的實體唱片生態當中, 享受就要及時。

    聽的風格與大家的不一樣, 好處是沒什麼人跟你搶片, 壞處是大家不想聽的, 沒什麼商業利益可圖, 廠商也會意興闌珊。(你看Michael Jackson的進貨補貨速度之超快!)

    哈哈, 又有人在勸進黑膠。如果真的有玩膠那一天, 那絕對是因為Eterna的唱片, 美國50,60爵士, 鄉村音樂, 以及您的循循善誘了。

    回覆刪除
  7. 實體唱片的代理與零售在台灣每況愈下事不爭的事實,
    大環境如此誰也不願意,這些產業不是無法與網購競爭,
    就是被下載蠶食,撇開少數不肖業者,
    我認為台灣多數的代理商售價其實是很合理的在慘澹經營.
    對於本地代理商的付出貢獻,
    我私下感佩其勇氣與同情他們現在的遭遇.
    唱片產業已是夕陽生態,消費者還是應該多珍惜這最後的資源.

    至於小的會提黑膠,用意早已不在推銷洗腦,
    而是有些音樂很多人會誤解,
    CD或SACD都會讓人有偏差誤導,
    可以聽到最Original的東西還是黑膠,
    或許聽過這些東西再下評斷也不遲.

    回覆刪除
  8. 「很合理的在慘澹經營」, 精確描繪出夕陽工業的情境, download 不是原罪, 但可以的話還是要盡力支持實體唱片。

    就像咖啡友一樣, 黑膠客總是堅持著理想理念。台灣的黑膠界臥虎藏龍, 爲了聲音音樂的堅持, 我是持有敬意的。

    不論唱片或現場, 都應該拋開定見, 開放接受更多的可能。

    回覆刪除
  9. "feng yun" is certainly back! even better is that bc came back on the shelves with a big (i believe it's 30%) discount!

    回覆刪除
  10. Thanks for your message. I'll look into that.

    回覆刪除
  11. 我今天去許昌大眾,東德這些商品又出現了,而且在打七折!

    回覆刪除
  12. 感謝消息分享。

    之前 KS 兄的報馬, 我便注意到這個好消息。七折, 唉, 剛發現這一窟的樂迷有福了。

    我沒聽過評過的, 倒不敢全作保證; 對這菜色種類有興趣的農友, 可以去挑自己喜歡的菜收成。

    回覆刪除
  13. 許昌大眾和公館大眾都有,網路上也有折扣. 希望這不是最後的機會...

    回覆刪除

A Tale of Two CDs

嘗試一下新作法,看看把不同要素的唱片,圈在一起聽,會發生什麼事。 最近要不是淡白戲細 的Weiss,就是被浪頭剷過的Bryars 鋼琴協奏曲,或是 Khachaturian 小提琴協奏曲包藏花心的蠻橫潑辣,很極端。 不是連續的好幾個晚上,Weiss 的魯特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