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8日 星期一

橋,過了 (i.e., Joe Pass)

pas

















不是感月吟風,也不是在演七夜怪談,只是一時興起,聊聊關於爵士吉他手Joe Pass的一些斷想。

最初與Joe Pass的相遇,是在自己的classic rock 時期,在一家地下室唱片行隨手拿起了他有名的solo 專輯Virtuoso。當時,管他飆的是插電的 Fender 還是木吉他,無飆不樂。我一位練吉他的學弟,在崇拜Led Zep之外,在我的床頭音響聽到這專輯時,同是瞠目結舌。更高、更快、更拔高拉向遠方,又帶著搖滾樂吉他沒有的 ease and verve,那是當時對Joe Pass的第一印象。

後來因愛「鳥」及屋的緣故,再買了Joe Pass 向Charlie Parker (Bird) 致意的專輯 "I Remember Charlie Parker"。這回我卻失望了,或許Bird 的sax 的棱角太露,烙印的銘記太過深刻,雖然Pass清風拂面的綿厚依舊,我還是選擇了鳥,捨棄了屋。

之後,我只有斷斷續續在其他人的專輯中(主要是OJC 系列),聽他安於「配角」的sideman 跨刀之作。直到在美國,我有幸現場聽到Oscar Peterson 的長年搭檔 Herb Ellis的單人吉他秀。之後,才又突然懷念起Pass 源源不絕的 unsentimental feelings。Herb Ellis 寶刀未老,swing得厲害,刷吉他(strutting) 的踉蹌感,帶些藍調的堅硬酸楚,讓人後味無窮。然而,如果是換成 Pass,會唱歌又豐厚的低音部,chord 與 chord 之間的轉折留白,或許又更適合當初夏夜躍動的心情。

今天晚上,Pass 這位老鄉紳又在房間裡翩翩起舞,這回登場的是與Oscar Peterson 的雙人舞。有趣的是,Peterson 棄絕了他招牌的鋼琴,這回選了個 jazz 極少出現的詭異樂器clavichord,演的居然全是Gershwin "Porgy and Bess" 中的微藍色歌曲。

Guitar 和 clavichord, 這兩樣樂器音色搭配大致算同調,卻是一種 eerie correspondence。奇怪的是,如同Glenn Gould 的吸塵器哲學所描述一般,當Peterson 的clavichord 不斷招喚起異質的、巴洛克風的、即興幻想曲的分神瞬間的同時,Pass 的輪廓與 expressive free spirit ,相伴變得清晰了起來。

橋,過了。原先居於後景的,浮上前景。

透過帶著弧度的鏡片所看到的,是真實之外,另一個 Pass 的平行世界(parallel universe)。

24 則留言:

  1. 這張封面也創意十足
    您翻成: 橋‧過了 也是神來一筆
    插個無關的話題:人耳真的不能寵 聽過LIVE演奏 回去聽CD 開再大聲也喚不回現場的炙熱 還是我的硬體不夠燒 不過這會鼓勵我多聽現場

    回覆刪除
  2. ㄟ老大,我也附庸風雅聽了一些Joe Pass喔!十張左右吧。
    最喜歡的一張是Joe Pass/Niels-Henning Orsted Pedersen。I remember Charlie Parker也滿常聽的。

    室友很喜歡我聽Joe Pass,不會吵到小孩。
    不過我可能更喜歡Jim Hall與Wes Montgomery。

    回覆刪除
  3. To UQ兄:

    我倒有稍稍不同的看法, 如果演出精采的話, 現場與唱片都能動人;若不是太好的話, 現場與唱片都會讓人昏昏欲睡。

    不過, 現場的質感, 份量, 活生感有它獨特的魅力沒錯。

    回覆刪除
  4. To Shane兄:

    十張很多呢, 可不止「一些」, 我的數量也差不多這樣。

    Joe Pass/Niels-Henning Orsted Pedersen我也有, 好久沒聽了。該讓他回唱盤報到了。

    Jim Hall 我感覺是有好有壞, 至少對fusion 風太強的我聽不來。Montgomery 的rounded rich tone, 我喜歡。Half Note 的現場最為經典, 可以聽到杯盤交錯的人群味。連他AM 廠牌的流行樂改編芭樂fushion專輯, 也能引人入勝。

    回覆刪除
  5. UQ兄

    現場與音響就好比真跡與畫冊。
    我是個每天看真跡的人,說實在,高檔畫冊"偶爾"會比真蹟好看的,比例不高,但真的會有。我不拿現場比音響,如果調校準確的話,音響偶爾會比現場好聽的。但有人說他家的音響可以調到跟現場"一模一樣",真是幽默啊!!

    與其在現場正經危坐窩個爛位子,跟一些不認識的人聽音樂,倒不如在家把音響開到最大聲,跟自己喜歡的人同樂。

    結論,現場與音響沒有牴觸,音響派與音樂派也沒有牴觸,好的音響讓我更親近音樂。

    回覆刪除
  6. UQ兄:
    您家的配備已是Stereophil的A級榜了,
    再上去就是不計代價的Hi-End俱樂部了,
    那套系統拿出來講應該很多人都會羨慕,
    我不覺得會輸給現場太多,
    只要花點心思在擺位調教上,表現會再好一倍以上.
    Shane兄的觀點不錯,現場和音響的觀點本來就在不同面上,
    各自有一番心喜的體會者,不會有牴觸的.

    回覆刪除
  7. 各位老朋友們應該各有豐富的現場與唱片經驗, 看來可以開個話題, 讓大家聊聊印象最深刻的現場與錄音, 以及相關的情境或歷程。

    回覆刪除
  8. 喔~~
    Mingus既然如是說,接下來又有長篇回應可看嘍~~

    回覆刪除
  9. 米開蘭基羅的"創世紀",記得嗎?

    當年為了考藝術研究所,我把細節與故事背得滾瓜爛熟,還發瘋似地用鉛筆在全開壁報紙上畫過一通。
    要品味細節討論技巧甚至臨摹一過,高檔畫冊是方便而且精采多了!

    但是,為什麼要去西斯汀大教堂,伸長脖子在昏暗視線中尋找那片刻的浮光掠影呢?二十公尺的高空中懸掛著一串人物,又有何動人之處呢?

    當你抬頭仰望,在那目睹命運被毀滅的當下,震懾人心的威嚴全然壓垮了軟弱的軀體。此刻,你會相信這世上真有上帝的存在。

    記得是Riccardo Muti講過吧,他有一次在西斯汀大教堂彩排威爾第安魂彌撒,當"神怒之日"演奏完,他放下指揮棒沉默數秒,告訴團員,"各位女士先生,這世上真的有神啊!"

    抬頭仰望,就是"抬頭仰望"這個動作,更加讓人確認了生命存在的真實感。那種真實感不是每個人都能承受的,此生一次足矣。
    所以,偶爾還是會在昏暗的檯燈下,翻閱著限量版的高檔畫冊,跟太太兒子親密地講述創世紀的故事,仰望那與神相遇的片刻永恆。

    僅以上述文字,註解我對現場與音響的體會。

    回覆刪除
  10. 1. 我也把Joe Pass拿出來聽一聽,還是覺得夏天聽太熱了(冷氣房裡可能好些)。個人而言,Joe Pass最適季節應該是入秋到冬天的晚間,厚度與色彩剛剛好。當然solo和團體也會有點差異。

    2. 在家裡能夠做鹽酥雞已經不錯了,再好的廚房應該也做不出豪大炸雞排吧?不過在這之前,也應該先釐清鹽酥雞與雞排的關係,才有比較的基礎。否則只是比蘋果與拔辣而已。

    回覆刪除
  11. To Hubert:

    果然有老朋友, 來拔刀相助寫長篇。

    To Shane:

    您寫的相當用心, 最重要的是, 可能是與生命情調有直接連結, 有相當直接與特殊的角度。雖我不是基督徒, 但仍有思有感。

    Leap of faith 就是這麼回事吧, 必須直接深深投入其中, 文化盤根錯結的牽葛才足以躍出表面, 「啊, 原來是這麼回事」, 與地緣與生命直接碰撞。

    能有這樣的切身體驗是極為幸運的。

    To OB:

    1. 音樂藝術毋寧都是有限制, 或條件的, 無法改變吃喝拉撒部分的人生的。再如何的Joe Pass 或透心涼的音樂, 抵不過一陣涼風或冷氣房。

    2. 鹽酥雞與雞排的關係, 可能要藉由與白斬雞, 土窯雞的比較, 才得確立。這個thread 不過是「何各言爾志」的隨興清談, 就暫且擱置定義的問題吧。

    我希望看到的是獨特個人的經驗, 及有視角的故事, 兩個catagories 的廣泛比較(generalized comparison) 並不是我所求的。

    回覆刪除
  12. 您所言甚是,我是應該去裝個冷氣了,這樣一年四季甚麼音樂都可以聽。

    您教訓的是,本人也是應該順便把左宗棠雞、叫化雞以及宮保雞丁列在上面,一起盍各言爾志,這樣才有Dialodge大鳴大放的精神。

    回覆刪除
  13. back to the text itself.
    這張唱片真是非常好聽啊。
    而且你講得一點都沒錯,這兩種樂器的頻率非常接近,可是又彼此不同,偶爾會出現分不清楚是哪個的錯覺,合在一起有種相當詭異卻又很合拍。
    比兩把吉他多了些可能,也比吉他加鋼琴來得平等。
    我最喜歡最後一首strawberry woman,因為就是把兩個樂器的詭異的合拍感表達得淋漓盡致。

    Joe Pass真的是太好的一個accompanist了。不過因為這張唱片,可以多喜歡Peterson一點。

    BTW, Joe的吉他是Gibson ES-175 。

    回覆刪除
  14. 矮油 橋過太遠了
    感謝諸君的指點 頭腦放開了 現場不必和音響比
    拿去年版主的比方 現場像新鮮桃子 但是有吃到爛桃的機率
    錄音好比罐頭桃子 甚選品牌就吃到美味桃子 只是罐頭會加糖精 吃起來比新鮮的甜 (像有些軟體經過剪接加料 好聽極了)
    總之愛吃什麼 悉聽尊便 或因地因時制宜
    要和HUBERT懺悔一下 因為個人懶惰和空間所限 沒有講究擺位 有好的硬體卻沒能讓她發出靚聲

    回覆刪除
  15. 是的!!UQ兄所言甚是。

    吃新鮮桃子還是罐裝桃子?其實我不是那麼在乎!
    更重要的是跟誰一起吃?

    今天一整天跟相識十餘年的樂友共賞美樂,好器材好碟好食物盡出。兩對愛樂夫妻掏心交誼,好心情也就跟著來了。

    點了一首Joe Pass的What are you doing the rest of your life?客人點頭稱是,主人沒問原因。人生轉眼走了接近一半,很多事都是盡性就好啦。

    What do you care what other people think?

    回覆刪除
  16. 看大家吃得不亦樂乎,我來亂入一下...

    那,什麼樣的桃子比較好吃?

    哈哈哈!

    回覆刪除
  17. To Orangebach:

    果然妳的手腳很快, 一下子就找到這張唱片了?

    大頭憨厚的Gibson的聲音溫暖, 很適合溫醇正攻派的爵士或藍調(B.B.King)。Fender 刁鑽有侵略性, 適合edgy, piercing的搖滾。

    Strawberry Woman, 這首不但音樂好, 標題與在音樂劇中都也有詩意的想像空間。

    回覆刪除
  18. 這位施主,我原來就有這張唱片好嗎?(指)
    我只是經您提點才仔細聽了一下。
    因為不巧本人Joe Pass為數不少,所以要找一下(攤手)。

    回覆刪除
  19. 歹勢, 誤會您了。

    雖「看不見」妳的手勢, 可感覺妳括號裏的怒氣(飆汗)。

    也是Joe的粉絲敬上

    回覆刪除
  20. 怪了, 先前打的回應不見了。

    To UQ:

    罐頭與鮮果的比喻雖妙, 但也有其限制。錄音或現場, 有些人非桃不樂, 有些人見桃就逃。

    「愛吃什麼 悉聽尊便 或因地因時制宜」這句話深得我心。

    音樂與食物或許有相近之處, 或與自己相處, 與誰一起, 在何種時空下享用, 常比音樂「絕對的好壞對錯」來得重要。

    To Shane:

    What are you doing the rest of your life?

    餘生何用何為? 這句話令人省思。
    願有「意氣相投心自通」的親朋好友相伴, 詩樂下酒。

    與岳父偶爾無言小聲聽 Max Roach Quintet的時刻, 即便床頭音響, 也是難得的好時光。

    To Lapi:

    這種急轉彎很難猜的哩, 您就行行好, 直接揭曉謎底吧!

    回覆刪除
  21. M兄

    曾經,我非常相信"來日方長"、"長長久久";現在,我還是深信不疑,但偶爾會思考起"來日何從?"這回事。

    在能力範圍許可下,我喜愛低調的奢華,也從不覺得人生苦短。但世事的確難以預料,最近身邊走了幾個人,竟然也興起"來日無多"的焦慮。

    昨天,跟一位香港好友在去故宮的車上,聊起從美國回來後的心情,他恭維我"You've got everything you need.",我謝謝他的讚美。但他立刻又說,"你不必去追求一些你不需要的東西吧!?"我問他那是什麼?他說隨便講講而已啦。

    What are you doing the rest of your life?
    這是我很喜歡的一首Michel Legrand的歌。
    "I have only one request of your life.That you spend it all with me."
    我今晚是這麼唱給女兒聽的。

    對了,剛才又在MSN遇到我學生。
    前次她跟我分享,"有一種勇氣叫放棄";
    今天我回復她,"有一種天賦叫遺忘"。

    回覆刪除
  22. 生而有涯, 人應該都知道, 但清楚意識到, 可能要遇到一定的歲數與經驗。

    再多麼計較, 也無法永遠留住太多。

    「追求一些你不需要的東西」讓我想到Eagles 的Desperado:

    Now it seems to me some fine things
    have been laid upon your table,
    but you only want the ones that you can't get.

    沒有的比較珍貴, 失去後才兀然驚覺, 人都有這傾向。

    最近感慨牢騷多了些, 恐讓大家笑話了。

    回覆刪除
  23. M大

    我最近是just too good to be true.讀書、跑步、睡覺、吃東西都很有收穫。錢不多事很少,女兒漂亮兒子也乖啦!

    比較有體會的是在MSN上傾聽學生的感情問題。剛才又在線上聽了一位好友哭訴她男友劈腿的事,唉!都論及婚嫁了,不知該說甚麼。我想跟她說,No experience!
    沒經歷過這檔事也算是一種失落嗎?

    點一首Joe Pass的Blues for Alican
    彈吉他真是人生快樂的無用餘事。

    回覆刪除
  24. 你聽來過得很充實愉快, 真好。

    「女兒漂亮兒子也乖」這是所有父母最以為傲的, 至親的人快樂幸福, 其他人生的小缺憾, 就不再那麼重要了。

    劈腿此事, 婚嫁前發現, 乃是不幸中的大幸。沒經歷過這檔事, 乃是大幸中的大幸。

    回覆刪除

A Tale of Two CDs

嘗試一下新作法,看看把不同要素的唱片,圈在一起聽,會發生什麼事。 最近要不是淡白戲細 的Weiss,就是被浪頭剷過的Bryars 鋼琴協奏曲,或是 Khachaturian 小提琴協奏曲包藏花心的蠻橫潑辣,很極端。 不是連續的好幾個晚上,Weiss 的魯特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