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3日 星期六

太上忘情

前陣子與朋友聊天,此君丟出一個說法:「對於調性差太多的人, 沒有必要浪費生命」。 最近許多工作上的雜事與起伏,讓我想了好一下這句已經有些老生常談的話。

對於音樂或事物的執著,似乎漸能放空,being flexible ; 相對而言,對於人的相處,慢慢有些「相忘於江湖」的退意。

記得多年前,有位朋友為情所困,對分手的突然措手不及,來與我訴苦。她難過了一年。後來有一次喝醉了,酒酣耳熟間兀然蹦出一句:「我還滿感謝那個說走就走的人的。 讓我沒有浪費太多時間與心力。」

「太上忘情,最下不及情」。這句話現在看來充滿問題。太上的絕非聖人,「不及」,可能與「遺忘」也沒太大的差別,沒什麼高下可分。自己忍著,或硬要對方聽你的一套緣由,但無交集的可能,不過是自己的 ego 作祟罷了。

「我輩鍾情」的想法,也可能流於 self-importance 態度的一廂情願。

工作上的非夥伴關係何不是如此。人生苦短,雜念苦多,忘情,或許真是最不會浪費彼此生命的方法。

To oblige is probably just ego; true "love" lies in disengagement, letting go。

7 則留言:

  1. 人是如此的軟弱與充滿侷限性,因此我也認為應該把有限的時間、精力保留給對自己重要、自己喜愛以及認為有價值的人事物上。應該也不會是一種決定chosen people的武斷與跋扈。selective有其必要與重要。

    但是在這之前,雙手還是得弄髒、時間還是得要花、誠意還是得付出,最後就算是連指甲縫裡都塞滿汙泥、渾身腥羶,也沒甚麼大不了的。但底線是保護好自己的心。

    回復也是一句cliche,別太苦心孤詣,也別太顧慮別人吧,免得鑽牛角尖、自己身心俱疲。找朋友或家人吐吐苦水發洩一下絕對有益身體健康。

    至於to withdraw or not, 我想那不是問題所在,就像Joe Pass的音樂熱不熱不是重點,重點是房間有沒裝冷氣。

    回覆刪除
  2. 「應該也不會是一種決定chosen people的武斷與跋扈」, 這是重要的一句良言,非我族類就拒絕往來是一種傲慢, 我會引以為戒。

    Yep, "getting your hands dirty first" is the point, yet beyond that, there's not much you can do. I did try my best.

    You can talk only when people are willing to listen.

    回覆刪除
  3. 我指的是就表面上往來就好啦,禮貌還是重要的,不用有甚麼態度上的決絕吧。除非那個人一直纏著你。

    talking to ppl who are willing to listen is the key for sure. Well. keep selective and enjoy every moment.

    Easy come easy go,
    A little hihg, little low,
    Anyway the wind blows, doesn't really matter to you.

    回覆刪除
  4. 昨天有個學生在MSN遇到我,分享了最近與男友分手的一點體驗,說到~~~
    有一種勇氣叫放棄。

    雖然知道這是一本暢銷書,但有些話在特別的時期從某些人口中說來,就是特別有味道特別感人。

    我要她去聽聽鍾梅音的"遺忘"。

    回覆刪除
  5. To OB:

    決裂也不是我喜歡的, 只會靜靜退場。

    Anyway the wind blows, 這個妙, 這首Queen的名曲被妳改的滿洽適的。我也希望可以毫不在意人的來去, 但人就是很難完全風清雲淡, 一時也難以放下。

    我也不見得都是對的。直接正面來攻擊, 我是不在意的, 有刺激才會有所長進。只是, 我真的不擅長與突然就劍拔弩張, 或話中長針的人相處。

    無關人的對錯好壞, 只是長期都是這樣的話, 很快耗掉人生已不多的快樂能量, 很累。

    To Shane:

    無論暢銷書的標題, 或是一句cliche, 如果套入現實情境很吻合, 就可能有深義的。

    希望你的學生, 分手快樂, 重新感受人生。

    回覆刪除
  6. 恭喜施主賀喜施主,終於悟道。其他也請善自珍重。

    回覆刪除
  7. 悟道還早人已老。人生常是這回事...

    回覆刪除

A Tale of Two CDs

嘗試一下新作法,看看把不同要素的唱片,圈在一起聽,會發生什麼事。 最近要不是淡白戲細 的Weiss,就是被浪頭剷過的Bryars 鋼琴協奏曲,或是 Khachaturian 小提琴協奏曲包藏花心的蠻橫潑辣,很極端。 不是連續的好幾個晚上,Weiss 的魯特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