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8日 星期五

以哥雅之名:24 首吉他綺想曲



「CASTELNUOVO 24 goya」的圖片搜尋結果


電影配樂家 Henry Mancini,John Williams,指揮家 André Previn,爵士編曲大師 Nelson Riddle,這四個人的共通點在哪裡? 答案是,他們一度都曾是 Casvelnuovo-Tedesco 這位名字落落長作曲家的學生。

Mario Casvelnuovo-Tedesco (1895-1968) ,出身義大利 Florence,由於 Mussolini 反猶太的法令,流亡並定居美國。與吉他大師 Segovia 私交甚篤,因這樣的契機,創作出百餘首吉他曲目的瑰玉。

今天要介紹的是他作品中的吉他獨奏,以哥雅 24 幅畫為靈感的24首綺想曲(24 caprichos de Goya)。 Goya 的 「Caprichos 畫作」,結合超自然的鴟魅、怪異人物與表情,配搭不可預測的狂想,道盡人性隱幽處的扭曲面向。這次 2 CD 的 Naxos 發行,相當貼心地附上所有蝕刻畫作 (etching) 的黑白翻拍與樂曲解說對照,讓聽者可以按圖索驥般享受音樂、文字與圖像的交會光芒。

這套綺想曲裏頭,另一個身份是電影配樂家的 Casvelnuovo-Tedesco,避開過度前衛的語言,維持了可親的旋律性與傳統和聲,但不至流於平庸俗氣,達到創意與親近度之間的美麗平衡。

挑出精華來看,以 Goya 相當著名的「理性沉睡,怪物現形」為例 (CD封面圖), Casvelnuovo-Tedesco 在第18首以夏康(Chaconne)主題與五個變奏的發展流變,再現了Goya 原畫作中詭異與恐慌的情緒。接下來看第 7 首 描繪貪食者的「熱食饕客」這首作品,作曲家以「無禮且激動的布雷舞曲」為主題,節奏上的任性,詼諧地點射出人性中的貪慾之可怕與可笑。

最近一批新進口的 Naxos 唱片,出現許多精采好碟,俟時機成熟再來介紹。

5 則留言:

  1. Ya,這次搶到頭香~~
    原來有這種怪東西,感謝介紹,我尚考慮中,
    不過此種怪怪的罕見曲目應該對UQ兄的胃.

    回覆刪除
  2. 吉他曲目+ Naxos 要引起Hubert 兄的興趣是有些難度, 尤其您片檔恐怕已經排到後年去了, 哈。

    物稀不見得珍貴, 要對自己口味才算珍貴。你可以先借我的唱片聽後, 再來決定。

    回覆刪除
  3. Tedesco的第一號吉他協奏曲非常動人,偶爾哼唱起那陽光燦爛的起頭,總是無比動容。強推!!
    另外他的第二號小提琴協奏曲題獻給海飛茲,有留下錄音,曲風略為陰暗。如果找不到這版,怕而慢的版本也是很好的選擇。
    Naxos的吉他錄音,好片連連。

    回覆刪除
  4. 今個晚上正在猶豫要不要打個電話給你, 沒想到你就來留了言...

    你說的這兩個作品我都還沒收到, 看來這位作曲家應該還有許多可以細聽的曲子。

    吉他真是「落寞的貴族」, 比魯特琴, 琵琶更不受青睞。 如你所說的, Naxos的吉他系列的確是個寶庫, 喜歡這個樂器的樂友可以找到Segovia, Bream, John Williams唱片曲目之外的珠玉之作。

    回覆刪除
  5. Mingus

    打電話給我幹嘛猶豫啊?

    我最近是有點小忙,但生活極正常喔!剛從墾丁享受艷陽回來,卻也K完一本冷酷到不行的書,感覺比跑馬拉松還累。

    你提到三位吉他演奏家,的確是大到不能再大的大師,我也非常喜歡。但真正讓我愛上吉他這樂器的,是一個名為山下和仁的日本人。在我還沒聽過貝多芬小提琴協奏曲、帕格尼尼奇想曲、新世界交響曲、展覽會之畫的1980年代初期,我是先聽了山下和仁的"山寨版",才知到有"原版"的。這個過程說來好笑,有點屈折離奇,但的確是我聽古典音樂的初始。

    所以,有人問我聽古典音樂要如何開始?這問題很難回答呀!人的一輩子也是這樣,我會遇到誰?讀什麼書?聽什麼音樂?這都很難預料的。一生中遇到無數的人,讀了無數的書,真正能影響改變我的,也許就只是那"三四個人講的五六句話"吧!

    山下和仁的普及性也許不高,但彈吉他的人都很佩服他。說來也沒什麼,我只是在那"多愁善感而初次流淚的青春"(羅大佑語)遇見他而已。同樣的角色還有海飛茲、阿卡多。

    以下是耶佩斯與山下和仁演奏的Tedesco Guitar Concerto Nr.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o2poeK6KU0&feature=relate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OFNqXMrhyw&feature=related

    回覆刪除

A Tale of Two CDs

嘗試一下新作法,看看把不同要素的唱片,圈在一起聽,會發生什麼事。 最近要不是淡白戲細 的Weiss,就是被浪頭剷過的Bryars 鋼琴協奏曲,或是 Khachaturian 小提琴協奏曲包藏花心的蠻橫潑辣,很極端。 不是連續的好幾個晚上,Weiss 的魯特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