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4日 星期二

藏諸名山,傳之其人

故事說的太完整,或興趣寫的太偏門的網誌,都讓人很難置喙,往往是最少人留言的。

我的網誌不是雜誌,不需要擔心市佔率或共鳴的問題。我一向抱著願者上鉤的態度。

初心單純是野人獻曝地,描述看過走過的桃花源,也給忘性堅強的自己一個紀錄。我的桃花源,不見得是別人的,別人也可能在其中「迷不復得路」。

現在的音樂"基本款",也曾經是默默無聞的非主流。例如,J.S. Bach 的馬太受難曲與無伴奏大提琴,如果沒有 Mendelssohn 或Casals 的引介,或許仍不見天日,沒有今日的經典地位。

完全不敢自許是 Mendelssohn 或 Casals,若得有緣人能喜歡這地盤裏介紹的一些冷門曲目或另類詮釋,足矣。

7 則留言:

  1. 寫網誌目的就是.....自得其樂(對我來說)

    回覆刪除
  2. 何謂''基本曲目''?
    說穿了就是大家(多數人)公認的偉大作曲家的有名作品
    如果打從一開始聽古典
    就很制式化的按照著''基本曲目''聆聽
    其實就是跟著大多數人延襲下來的腳步走
    但 捫心自問 這些基本曲目你都很有共鳴 很喜歡
    抑或只是因為大家都說這些是經典曲 必備曲
    所以你才去聆聽 甚至隨之附和:恩恩 真是經典
    常常看到很多人
    因為樂評或資深愛樂者稱呼某某人為大師
    稱呼某某曲子或某某演奏為經典
    就跟著說''大師'' '' 經典''
    但你問他為何稱作大師? 為何稱作經典?
    卻完全答不出來
    這看來就是種盲從
    在我個人的觀點裡 沒有什麼音樂是''基本曲目''
    也沒什麼音樂是非聽不可的
    照著自己的選曲方式 廣泛聆聽
    慢慢找出自己偏好的樂風 聽出一翻心得
    然後最重要的是心情愉快 這樣就夠了
    前人的腳步經驗固然要參考 但不能盡信阿
    Mingus兄的網誌一直以來都是''走自己的路''
    就像他自己所說 因為無所求所以不須媚俗
    如此才能讓更多名不見經傳的優秀音樂有露臉的機會
    說白一點 寫''基本曲目''的部落格比比皆是
    何須再多個Mingus兄摻一腳勒
    所以Mingus兄 堅持下去就對了!

    回覆刪除
  3. Mingus兄一定要堅持下去!
    在我的心目中,您的部落格是深度網誌的代表,在您這裡獲益良多!
    有深度不代表艱澀,雖然英文多了些,但字典都查得到,也是字字珠璣,一語中的,然而其中的意境,須細細咀嚼才能體會!
    所謂內行的看門道,外行的看熱鬧,相信常來這裡逛的都是內行人才是!
    雅俗共賞,是文字撰寫的最高境界,Mingus兄不但做到了,直言不諱赤裸裸的敘事風格更讓我輩讀來大呼過癮!
    加油吧!

    回覆刪除
  4. 每個人各有不同的passion 和需要, 音樂狂熱份子(music buff)的執著與銖鉰必較, 有時較不足為外人道。

    感謝各位的鼓勵。總之, 我會繼續「自得其樂」下去, 期待大家也可以在這裏一起「眾樂樂」。

    回覆刪除
  5. 嘿, 一陣子沒見的朋友, 感謝你的邀約, 待我weekend給你回覆。

    回覆刪除
  6. 嫂子若知道Mingus兄最近超時工作會心疼的~~
    最近大家都很忙,還是保重身體啊,
    您的Blog一向有料大碗,
    但求行有餘力而為之吧~

    回覆刪除
  7. 感謝你的關心啦, Hubert 桑。

    最近真的累壞了, 不過, 後頭下一階段的工作還在等著。
    Blog 的確稍微要量力而為。

    回覆刪除

A Tale of Two CDs

嘗試一下新作法,看看把不同要素的唱片,圈在一起聽,會發生什麼事。 最近要不是淡白戲細 的Weiss,就是被浪頭剷過的Bryars 鋼琴協奏曲,或是 Khachaturian 小提琴協奏曲包藏花心的蠻橫潑辣,很極端。 不是連續的好幾個晚上,Weiss 的魯特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