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3日 星期一

勿弄好春色:Karl Suske的藝術(之四)

好久沒聽 Suske,接近他的音樂,需要一個寂靜與能夠專心的奢侈時間與空間。 聆聽Suske,幾乎像個小修行,沐浴更衣可免,心亂如麻卻萬萬不可。

他這套Beethoven violin sonatas 雖錄齊了,但手上的版本只有兩張,2/3套。也罷,有緣的東西才能到手上。

今天聽的,就一首老掉牙的「春」奏鳴曲。好個直接剛毅的筆法!又不像Heifetz 亟欲以技伏人。在Oistrach 大肆散放春陽暖意,Szeryng 文質彬彬的風度看來,Suske 離刻板印象的「春意」甚遠。

之前網誌介紹過其Haydn錄音的鋼琴家Olbertz,完全與Suske 居住在同一個誠心正意的孤高世界,容不下雜質與氾濫的情緒,剩下的只有精練凝聚的,密合為一的 synergy 。

室內樂,不該只說是 give and take,進入某個境界時,已經無法分出 who's giving, who's taking。Active 與reactive 的界限也消逝不見,因爲幾乎分辨不出誰先兀自出聲,誰在應聲附合。

春,可以是一種律動共發的能量的總合,Suske/Olbertz 給了我音樂之外的啟示。

8 則留言:

  1. 小弟覺得,有時候一個錄音的偉大之處,在於他能夠讓你心亂如麻暫時歸於平靜,並帶你進入另一個世界
    剛好昨天在聽Kagan與Richter合演的Shostakovich小提琴奏鳴曲,一開始就不知不覺被帶進一個虛無縹緲,充滿死亡氣息世界,
    Kagan與Richter兩人真的已經融為一體,似乎老蕭在夢囈中與死神傾吐心中的秘密,一會兒兩者又一同唱和,一同跳舞,寥寥幾個音符,卻韻味無限...
    第二樂章是老蕭一生暴力詼諧曲的極致之作,在我看來,現代的嘻哈、搖滾樂全都要退避三舍,屌阿!

    離題了,其實只是要呼應您所說的:室內樂, 不該說是 give and take, 進入某個境界時, 已經無法分出who's giving, who's taking。
    說得真是貼切!

    回覆刪除
  2. 晚了些回覆...

    Kagan與Richter合演的Shostakovich 是Live Classics系列的嗎? 可惜這張我沒收到。

    我覺得這兩個人在晚年找到了意氣相投的kindred spirits, 從他們的Beethoven與Mozart 也都聽得出來。看來這張鬼哭神嚎的Shostakovich 早晚要收進來聽聽。

    回覆刪除
  3. 這套很奇怪,台灣很少看到.
    網路上寫有錄全,但只有兩張?? 演的很快麽?
    還是網路灌水的,應該沒收全吧?

    Suske的"春"應該會很"慘淡",
    我也想買來聽聽,
    或許一像又要聽個五遍,才會知道弦外之音的境界......
    (搞不好這回要跟彌撒曲交替聆聽? 才能中和一下Suske的鐵石心腸)

    回覆刪除
  4. 這套之前曾看過全套的CD, 可惜一下就絕版了, 上圖的封面是改版後的incomplete reissue, 我是「硬賭」它Berlin Classics 會再出下集才買下這套。

    「鐵石心腸」這個詞下得好。不過聽過五遍後, 可能會發現春天後母面, 還是有暗自的慈祥。

    不過Hubert 兄當下的心境當是春暖花開, 意氣風發; 暫且別來聽這般的音樂才是。

    回覆刪除
  5. Mingus兄:
    我聽的是Regis發行的1985.5.17年莫斯科現場,版權來自Melodiya
    其他另有兩場合作也有發行,分別是Live Classics(1985.5.13, Moscow)及OLYMPIA(1985.3.6-8, Freiburg),總共三場,若是加上1969與大歐首演的現場,總共就是四場,小弟有幸全部收齊,有空來個比較。
    不過依照我聽過幾款師徒二人分別與李希特的合作,感覺李希特與Kagan兩人的契合程度算是室內樂合奏的罕見經典組合,與Oistrakh的合奏雖然也很棒,但可以嗅得出競爭的火藥味,但與Kagan的合奏則完全是心靈的契合,水乳交融,尤其是越到晚期越是明顯。李希特不止一次在公開場合稱讚Kagan對樂曲的透視能力及偉大的心靈,這種忘年的惺惺相惜,也是樂壇的一段佳話

    說到"春"奏鳴曲,個人要推薦1975年Richter與Kagan兩人在莫斯科紀念Oistrakh的現場錄音(Live Classics),如同Mingus兄提到的Suske的演奏:容不下雜質與氾濫的情緒, 剩下的只有精練凝聚的, 密合為一的synergy。

    回覆刪除
  6. 哇, 我對這段錄音歷史知道的不多, Dude 兄整理的十分詳細, 衷心期待你的版本比較出爐。精采可期!

    「與Kagan的合奏則完全是心靈的契合,水乳交融,尤其是越到晚期越是明顯。」就我三四張Live Classics的錄音加EMI的錄音室聽來, 的確沒錯, 現場又更顯著。

    我有這張 1975年Richter與Kagan紀念Oistrakh的"春"奏鳴曲現場錄音(Live Classics),有時間找出來聽聽。

    回覆刪除
  7. 如果我沒猜錯,Mingus兄在Live Classics所蒐集兩人的錄音應該有那三張莫札特的奏鳴曲吧?Richter甚為欣賞Kagan的莫札特,甚至有點崇拜的意味(我的猜測),Richter本人也表示莫札特很難彈,但他認為Kagan弓下的莫扎特是極品,並主動表明想要跟他合奏莫札特的奏鳴曲,如今由這三款珍貴的現場錄音聽來,可讓我輩稍微揣測一下Richter心目中完美的Mozart。
    我覺得比較特別的是,雖然Richter的伴奏維持其一貫穿針引線、節奏主導般帶領的角色,乍聽之下,Kagan似乎被帶著走,也沒那麼強勢,但總覺得Kagan的演奏流露出一種罕見超然灑脫,一切的喜怒哀樂都淡淡的來、淡淡的去,像一陣風,既神秘又難以捉摸
    其中錄於1982年普希金藝術館的那張,是我聽過最神秘浩瀚的莫札特!
    當然,其他幾張加入Gutman的三重奏(甚至是Richter與Gutman的二重奏)也是超絕的組合,個人相當喜歡Ravel及Franck三重奏那張,雖然錄音有些粗糙...

    回覆刪除
  8. Ravel及Franck三重奏, 是Live Classics Kagan Edition 我的最愛首選, 真是有意思!

    Frank 的這首op. 1"罕見錄音"特別精采, 意志的凝聚力與樂念的柳暗花明與濃烈張力讓人感嘆, 為何這首三重奏的錄音是如此的稀少。

    錄音在我的系統上倒不會覺得太粗糙...也可能我對錄音沒有太大期待吧。

    我在美國Tower 購入時, 等不及就在車上聽了起來, 這三人對 Frank 的完全掌控, 讓我掉進一個比Brahms Trio更「血脈賁張」的奇幻世界。

    這系列沒留下三人的Brahms, Schumann, 實在是一大遺憾。

    回覆刪除

A Tale of Two CDs

嘗試一下新作法,看看把不同要素的唱片,圈在一起聽,會發生什麼事。 最近要不是淡白戲細 的Weiss,就是被浪頭剷過的Bryars 鋼琴協奏曲,或是 Khachaturian 小提琴協奏曲包藏花心的蠻橫潑辣,很極端。 不是連續的好幾個晚上,Weiss 的魯特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