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7日 星期五

我的孟德爾頌年(之一):Wishlist 頭一號

「Masur, Peter Schreier,Peter Gulke」的圖片搜尋結果

即便今年是孟德爾頌年,Berlin Classics 在台灣也有代理,我還是懷疑這兩張一套的「孟德爾頌對話」紀念CD ,進來台灣的機率會有多大?

其中一大原因是,CD 1 當中由 Kurt Masur, Peter Schreier, 與Peter Gulke 這三位指揮針對 Mendelssohn的生平背景與音樂特質的對談,全數當為德文發音。這件事卻是最為吸引我的大賣點啊!

除了Gulke 這位指揮兼音樂學家較為不熟之外(資料顯示,他活躍於德國各城市,包括Dresden, Berlin 與 Leipzig 三地),Masur 對Mendelssohn 的深入了解,不僅只是他與萊比錫文化藝術的長期淵源,或是強調Mendelssohn 於Leipzig指揮血緣的傳承,也在他成立「國際孟德爾頌基金會」(International Mendelssohn Foundation),對Mendelssohn 研究、文獻古蹟保存,以及音樂演出的提倡。

Schreier 身兼聲樂家與指揮的雙重身分,也正是當今Mendelsshon 音樂的權威。這次時值作曲家200年誕辰,由 Masur 出面邀約,在Leipzig 舉行的「三巨頭」對談,應該具有特殊深切的時代意義。

對談內容包括:被低估的多才多藝,社會背景, 歌曲創作,多元類型的風格,猶太教的影響與 Biedermeier時期,範例與總結等。不黯德文的我,還是想進一套。找人幫我聽過、稍作翻譯。CD2 全數收錄Schreier 與老搭檔Olbertz 合作的Mendelssohn 歌曲錄音,道地的經典詮釋的地位,應當毋庸置疑。

這套錄音上個月底已在德國發行,英國也將在四月底跟進上市。

Mendelssohn 的生平故事與刻板的「快樂」形象,常常像烏雲遮日般,模糊了他音樂的多重面貌,導致許多誤解。今年我會持續來介紹這位作曲家一些 "怪怪" 的曲目與錄音。

2 則留言:

  1. "CD2 全數收錄Schreier 與老搭檔Olbertz合作的Mendelssohn 歌曲錄音,
    道地的經典詮釋的地位應當毋庸置疑。"

    呵呵,這張我有Eterna版黑膠,1972年份,
    共12+10=22首歌曲,待會來聽~~

    Mingus兄應該會聽懂一些CD1的內容,您先辛苦一下,
    我們等翻譯啊~~

    回覆刪除
  2. 可惡, Hubert兄不但先擁有了, 還是黑膠...聽後要「罰寫」一篇報告想法。

    我發現這22首平均2 分鐘左右的歌曲也曾以 CD 發行過, 只是應該很難找。

    這次發行在國外是兩張中偏低價位發片, 只希望風雲會進, 且願意以一張高價發行。

    回覆刪除

A Tale of Two CDs

嘗試一下新作法,看看把不同要素的唱片,圈在一起聽,會發生什麼事。 最近要不是淡白戲細 的Weiss,就是被浪頭剷過的Bryars 鋼琴協奏曲,或是 Khachaturian 小提琴協奏曲包藏花心的蠻橫潑辣,很極端。 不是連續的好幾個晚上,Weiss 的魯特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