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3日 星期二

Still Crazy After All These 100 Years

caret
今年是紮根於紐約的美國作曲家Elliot Carter 誕生100周年, 厲害的是, 這位作曲家依然健在。

90歲開始的十年間, 總共又創作了40首以上的作品。 兩年前還寫了一首十七分鐘左右的 "Interventions for Piano and Orchestra", 今年十二月四號在Boston Symphony 與委託作曲的兩大推手, 指揮James Levin 和鋼琴家Barenboim 世界首演, 同班人馬三天後, 並於Carnegie Hall 作曲家面前演出, 慶祝他100 歲的生日。

在台灣, 搞作曲家Messiaen或Karajan, Oistrach 等100年周年紀念發行, 大全集氾濫的2008年,沒有人多去注意到這位, 1930年代在巴黎受教於Nadia Boulanger, 風格經歷新古典, 無調性, 繁複節奏實驗的變色龍, 一位「還好好活著」的作曲家。

也罷, 當代音樂這條路本是條孤寂的不歸路。 且讓我聽著這首Carter 中期(1964/65)的鋼琴協奏曲(Oppens/Gielen/SWF Symphony Orchestra, ART NOVA), 隨著鋼琴在七件獨奏樂器伴隨下, 被大編制管弦樂的暴力摧殘, 最後所發出的哀鳴coda, 回想一場少見的半場Carter 音樂會。

17 則留言:

  1. 寫這張唱片也是應2008年的景嗎?
    不景氣的寒冬,不安定的環境,音樂分擾且爆炸的現代......
    就像Carter的音樂般,在2008年的現代,
    要專注的很多,被遺忘的更多......

    對了,祝您

    聖誕快樂

    ^^.

    回覆刪除
  2. 的確, 這篇寫的是Carter, 但不全然只是Carter, 是有些感慨...

    同樣是聖誕節, Hubert 兄寫的是樂天知命,happy ending的Hansel und Gretel; 我寫的卻是個人與群體傾軋衝突的Carter, 一點都沒有節慶的氣氛。

    關於回應你文章Hansel und Gretel的其他面向, 要小拖一下了, 又開始忙了起來。

    也祝你聖誕快樂!

    (唉, 樂癡的糖果屋就是唱片行, 最近卻越來越不好玩了...)

    回覆刪除
  3. 這張封面用黑白處理 不但沒有繁華感 更顯得蒼涼
    我的糖果屋也是唱片行啊 想買的片不是沒有就是太貴
    只能說遺憾

    回覆刪除
  4. 現在去唱片行都是看爽的(其實心裡一點都不爽...)
    真正的主戰場是在網路二手市場

    最近發現一個現象,DVD似乎越來越便宜了!

    回覆刪除
  5. 哈, 我要鄭重邀請UQ兄來擔任「國際唱片外貌協會」會長, 有什麼看法, 暢其欲言吧!

    真巧, 居然會在二手唱片行遇見你, 不過現在二手店家想下手的反倒多一點。那張Surfing音樂的聽來不賴吧。

    To Dude:

    一手唱片行好像能下手的真的越來越少, 我也常常空手而歸。

    便宜的音樂DVD, 有值得可下手的嗎?

    回覆刪除
  6. 其實說到DVD便宜,也不盡然,貴的還是很貴,例如VAI的,金革代理的,一張動輒八九百,環球、EuroAarts的好一點,約五六百
    會覺得DVD便宜,是因為最近發現凱鉅影視代理的一大堆古典DVD最近又降價了,精裝版一張只要198,之前在台南光南(台北的價位是多少我不清楚)一張賣228,我想已經很便宜了,最近大概是快過年,又來個降價促銷
    除了幾張Dvorak藝術節實況以及Borodin四重奏Kuhmo音樂節實況我買過覺得不錯以外,最近又買了Prokofirv的灰姑娘,Fedoseyev指揮蘇黎世歌劇院管弦樂團,以及Mehta在慕尼黑指揮演出華格納的唐懷瑟。
    還有一些罕見歌劇想買:Stravinsky的浪子的生涯、Janacek的顏奴花、卡巴嘉諾娃
    199聽一部兩小時的歌劇,應該算便宜了...

    回覆刪除
  7. 我在北部也注意到這些特價dvd了, 尤其是一些巴洛克或罕見歌劇, 讓人很想下手嚐鮮。

    回覆刪除
  8. 會長一職照習俗當然要謙讓一下 或許沒聽到音樂內容 就會把焦點放在封面上
    您真厲害 猜得真準 我當晚就聽到那張都是SURFING的曲子 EX: BEACH BOYS: SURFING USA etc. 又回到1960年代的氛圍 那時的人都那麼愛衝浪(SUFR)嗎 多謝推薦 又多了一張喜歡的CD
    那天我買了特價品CD 一張20 三張50 所以不小心買了9張 我很貪小便宜 也不管有沒有時間聽

    回覆刪除
  9. 特價品CD 一張20 三張50...
    哪一間二手唱片有這麼便宜的東西啊?挺好奇的!
    很久沒有在台北逛二手CD店了,真懷念過去沿路廝殺的日子...
    南部毫無二手市場可言,只剩下虛擬的網路世界可供流連
    只是每次都要付給郵局幾十元的運費,長期累積下來也挺可觀的XD
    這時又不禁想起了"炫"兄,能在異地"飢餐胡虜肉,渴飲匈奴血",真是快哉!

    回覆刪除
  10. To UQ:

    很高興你喜歡那張Surfing音樂, 你若沒下手, 可能就落我口袋了。相當相當稀有的舊美版。

    To Dude:

    現在台北的二手店也比以前少了驚喜, 收不到什麼貨源。

    在NYC那一位炫兄, 佔盡了地利之便, 希望他回國時,能把他的戰利品全數無損運回。

    To Cloning:

    老或不老, 還是個問題呢? 或許, 也算不上什麼問題。

    剛好讀到: "Admittedly, for many listeners, Carter's music still continues to electrify and vex in more or less equal measure."

    Guess you're one of the vexed ones.

    回覆刪除
  11. TO DUDE:
    那是在台北公館的茉莉二手店 裝潢好 生意更好 有時要排隊結帳呢 不過3張50的CD多是國語流行或偶像劇原聲帶 偶有SONY OR BMG出的西洋歌曲SAMPLE合集就很抵買 原曲原唱又是集各專輯之菁華

    TO MINGUS:
    那天你還收到什麼寶物 分享一下吧

    回覆刪除
  12. UQ兄,您說的那一間茉莉二手影音館我以前寄住台北時也常去逛,不過那裡東西雖多,但古典樂只有一小櫃,又多半是一些馬友友跨界等不入流的東西,能買的其實不多,但常去逛偶而還是會有一些意外的收穫,我想這就是台北,不過跟國外比起來也許還是差了一大截!
    當初茉莉二手影音館剛開幕時我就買在西洋音樂區(當時分類很亂,做一下地毯式搜索會有一些意外發現)以20元買到了卡拉揚指揮貝多芬5、6號交響曲銀圈版CD,至今想起來還覺得很好笑...

    回覆刪除
  13. To UQ:

    最近介紹這張Haydn的keyboard concerti就是啊, 還有Tears for Fears 的The Seeds of Love 加一張blues專輯。

    To Dude:

    對茉莉的古典cd真的已經不抱期待, 現在去都只想看看能否撈到些爵士流行的好貨。

    回覆刪除
  14. Mingus兄:
    其實您若是要買二手古典,茉莉師大店個人覺得東西還比較多
    說到茉莉師大店,讓我又想起了炫兄的"英雄事蹟",都怪他老兄喜歡認識店員,結果店員竟然徇私大開倉庫讓炫兄直接一箱箱挑選,選了一大袋錢不夠竟然還可以賒帳,這這....太可惡了,都不留一點給我挑,好歹我也每週報到一次,都怪我太低調了,也不敢找店員哈啦...沒事,虧一下炫兄過過癮,不過炫兄還真的是有本錢,不是我這種窮光蛋能望其項背的,呵呵!

    幾間我以前常去的二手店:
    駱克
    茉莉
    愛樂(這間要小心,老闆很陰...)
    啟元
    個體戶

    回覆刪除
  15. 我也常去茉莉說,這樣好康可以大家一起去嗎

    回覆刪除
  16. To Dude:

    轉戰南部的你, 可能只能靠網路二手了; 只是如上所言, 北部實體二手店好貨越來越少, 搞不好也沒啥好可惜。

    To Mike:

    好呀, 可否留下email, 再直接跟你聯絡?

    回覆刪除

A Tale of Two CDs

嘗試一下新作法,看看把不同要素的唱片,圈在一起聽,會發生什麼事。 最近要不是淡白戲細 的Weiss,就是被浪頭剷過的Bryars 鋼琴協奏曲,或是 Khachaturian 小提琴協奏曲包藏花心的蠻橫潑辣,很極端。 不是連續的好幾個晚上,Weiss 的魯特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