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7日 星期六

Biber 玫瑰經奏鳴曲

bib

















長久以來,對Biber的音樂,懷抱著一種強烈的狂熱。

他的玫瑰經奏鳴曲這套鬼氣奇作,受重視的程度,一直無法與Bach 小提琴無伴奏的諾大光環相提並論,我卻更欣賞Biber的奇想、古怪的不協和音,和其中幽秘內省的境界。

長度約兩個小時多的16首奏鳴曲的「情節」,追溯聖母生涯,可分為三大部分:喜悅的密蹟(mystery),苦難的密蹟,和榮光的密蹟。其聲響的特質,除有小管風琴或大鍵琴等數字低音伴奏的巴洛克慣例之外,有一部分來自小提琴變調調弦 (scordatura),這種盛行於十七世紀到十八世紀中葉的技法。

義大利文中的scordare ,意指「不當的調音」。 Biber 在創作此曲時,接近現代正統的調音已經確立,他反其道而行,在不同片段裏,藉此技法與確實的指法指示,來增加豐富音色的色彩與詭奇的張力,特別可見於較低音部的豐厚與層次。第十一首「復活」裡頭,Biber 甚至要求中間兩弦在琴頭與琴橋尾端交錯(crossed),從視覺與聽覺兩面,表現十字(cross)的「死與復活」雙重象徵意義。

此曲的最近新歡,由黃金比例古樂團(Collegium Aureum)小提琴首席Franz Josef Maier 領銜演出。這個古樂老團的風格,有時傾向嚴謹古板,但是 Maier 在此曲中的表現,卻能恰如其分地表現出一種謙卑的虔誠(humble piety),特別是最後一曲無伴奏的Paassacaglia(除了第一首之外, 唯一正常調弦的終曲)。聖誕節前後我聽了三四次,比起Bach 的Chaconne,我更傾心於這首 Paassacaglia 裏不過分灼烈衝撞的 soul searching。

9 則留言:

  1. 請教版主:

    很多年前我收藏的archiv 手抄本系列(Codex),
    標籤寫著"奧蹟奏鳴曲"是否就是玫瑰經奏鳴曲?
    我覺得應該是,因為從它的標題來看,兩者是同樣的作品.
    Biber-Mystery Sonatas(rosenkranz-sonaten).

    這套雙CD的最後一曲也是Passacaglia,
    很久沒聽,今晚重溫這首passacaglia,
    我想,我還是真的很喜歡聽這種曲風的樂曲...

    回覆刪除
  2. 歡迎你, adagio, 很高興遇到Biber的同好!

    沒錯, Codex 版我也有, 是Melkus拉的?
    這應該是此曲目最早的全曲版, 也是我的初體驗驚艷版, 只是後來古樂洗禮, 好久沒聽了。

    下次回老家, 拿回來作版本比較一下。

    Codex 系列有許多好物, 不知你是否也收了不少?

    回覆刪除
  3. 當年Codex只收了兩張,另一張就是吉本斯的銀天鵝.
    衝著Gibbons是G.Gould最喜愛的作曲家買的.
    (而Gould是個人最喜歡的鋼琴家之一,另一位是D.Lipatti)

    最近CD買太多得節制,所以這套Biber就先按住不買...
    韋塔利的夏康,相較之下,較為淒厲.
    Biber的夏康,感覺是比較平靜內斂,也可說是略為壓抑的旋律...
    不過,都是solo violin不可不聽的曲子...

    回覆刪除
  4. 銀天鵝我也有, 這也是拜Glenn Gould 之賜。

    Vitali的夏康, 目前喜歡Milstein版勝過Heifetz, 也想找個古樂版作參考。

    回覆刪除
  5. 請問mingus大大,您這張是購買日本版的嗎?
    最近在books也有看到這張的日本版在特價,
    看到你這樣介紹後就更想買來聽看看了。呵呵...

    回覆刪除
  6. Mingus推薦的這套應該不錯,
    以黃金比例這個團詮釋Biber的曲目,
    應該會華麗高貴,
    有大格局,
    但又嚴肅古板些......

    (有矛盾嗎?)

    要買要快,經過Mingus推荐,好像已經不太好買到了......

    回覆刪除
  7. To 小V:

    如果還買得到, 個人相當推薦。這次的日版包裝與轉錄質感還不賴, 我是之前博客萊還沒特價前, 在他們網站買的。

    To Hubert:

    沒有矛盾, 你形容得傳神極了!

    或許稍嫌嚴正, 但華麗雍容的氣質, 和純淨虔誠, 配上這樣的曲子, 恰如其分。

    回覆刪除
  8. Biber是我最喜歡的巴洛克作曲家之一。這是我擁有的第一個Biber的錄音和音樂(我是買當初原本的),當時大學第一次聽到的時候,頗為震撼。從此之後,Biber的音樂我大量地收集。應該市面上有錄的曲目,我應該都有。(曲目,不是錄音)

    因為和別的愛樂朋友討論比較之後,我後來又陸續買了幾個不同的版本。雖然Maier他們整體的表現素質很高,但拉法有過顧嚴謹,而且他的琴幾乎沒有音量上的變化,是一個缺點。而且,有些奏鳴曲裡,伴奏群有點太過於強戲。

    因為Goebel的版本絕版了,所以現在市面上買不到。可是我對那個版本可是念念不忘,不知道Mingus兄手上有,或是聽過嗎?

    回覆刪除
  9. 容我另文回應,順便比一些手上的古樂版。

    回覆刪除

A Tale of Two CDs

嘗試一下新作法,看看把不同要素的唱片,圈在一起聽,會發生什麼事。 最近要不是淡白戲細 的Weiss,就是被浪頭剷過的Bryars 鋼琴協奏曲,或是 Khachaturian 小提琴協奏曲包藏花心的蠻橫潑辣,很極端。 不是連續的好幾個晚上,Weiss 的魯特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