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8日 星期日

年末有惑

昨天聽了Chopin的第三號奏鳴曲(Anievas/EMI),出現一種「花自飄零水自流」的奇異感覺。好像它兀自風花雪月,我卻如流水般抽離於音樂之外。今天晚上,再聽了Stravinsky 的火鳥(Stravinsky/Columbia SO/CBS),Scriabin 的鋼琴協奏曲(Ugorski/Boulez/DG),雖不能說毫無所感,迸出火花、銘刻於心的,可能很少很少。

不覺得是版本的問題。

最近發現,自己對Beethoven以降的浪漫主義語彙與情緒表現,發生一種麻木、不為所動的狀況。這是屬於中年危機(mid-life crisis)的一種乾凅嗎? 對生命失去了素直的感動、與熱情? 還是一時的,「特定情緒厭食症」?

是否有一天,我會離開所有的古典與浪漫曲目 (除了Schumann),只聽 pre-classical、當代音樂、某些爵士與世界音樂? 還是,終究會有離開所有音樂的那一天的到來?

聽的越多,越不知道音樂是什麼,以及自己從音樂要的是什麼。這就是Deleuze 所謂,音樂一方面既連接宇宙力,也聯結能量耗盡的黑洞(black hole) ?

21 則留言:

  1. 聽音樂入迷的人,外人看似掉入黑洞,
    我則認為許多軟體前輩如雲深不可測.

    有些族群聽古典偏不聽浪漫,專挑文藝復興前與現代,
    就像專嚼草根不吃正餐或甜食,以前覺得這些人太自命清高.

    現在看到您這篇文章,感覺好像有人又要再上一層雲樓了!
    我不覺得這叫中年危機,而是"上"了一層,視野更廣闊.
    但願明年兄講的音樂話,小的還聽得懂......

    新年快樂呀~~

    回覆刪除
  2. Mingus兄快悟道了 恭喜恭喜

    回覆刪除
  3. To Hubert:

    只能算是一個百無聊賴中年男子的喃喃自語, 感謝你將我的疑惑, 正面地看成一種蛻變的可能。

    許多意義上, 今年實在是很獨特的一年, 經過一些東德, 前古典, 世界音樂的洗禮, 耳朵的反應變得很敏感, 很詭異。

    這一年, 也十分慶幸結識像你這樣的好友, 一起切磋, 互通有無長見聞。來年若有更多的胡言囈語, 要請多包涵了。

    (恐怕點閱與回應會越來越少...)

    To Cloning:

    悟道? 吾輩對紅塵還有諸多執著未了。

    喏, 還在聽衝浪音樂, 還在聽30s-40s大樂團, 也還沒打算賣掉我的Bruggen 版Beethoven 交響曲哩。

    回覆刪除
  4. minugs 前輩到了見山不是山的境界了嗎?2009可以沈澱再出發摟,期待你給我們更多音樂體驗。


    另外YVES NAT我有買到他的貝多芬的奏鳴曲全集LP,有機會再來分享一下心得。

    回覆刪除
  5. Mikeliu兄:

    前輩兩字萬不敢當...不過感謝你對這個網誌的支持。

    YVES NAT 的黑膠? 這個有意思, 我的片檔過滿, 好久沒聽了呢。
    或許2009年, Mike兄有空的話, 要不要找機會聚一聚?

    回覆刪除
  6. Bruggen 版Beethoven 交響曲?!!?!!
    哇!這一套一直是我很愛的一套全集.
    他在GLOSSA的幾張RAMEAU錄音也極為傑出.完全得到RAMEAU的神髓.而不是把法國巴洛克用LULLY一系的方法詮釋之(可惜台灣代理商..)沒轉往現代音樂為主前的我超喜歡他的指揮.
    他跟Zehetmair合作的貝多芬小提琴協奏曲也是個人的首選之一.

    講到他整個人興趣都起來了.剛查了一下他要在GLOSSA跟Zehetmair出MOZART小提琴協奏曲全集!蠻好奇跟古樂決定版的STANDAGE+AAM/HOGWOOD相比會有什麼趣味呢?前陣子進京去韻順王董告知有意再代理GLOSSA.不知是否確有其事啊!好幾年沒聽他的東西了.還多虧MINGUS兄提起.讓我重溫一下舊片.哈哈哈.

    回覆刪除
  7. 上禮拜去老王那邊,他說Glossa又轉回給他代理了。

    另外,希望他會真的把CPO、Etcetera、Hanssler一些我想要的進進來啊!

    回覆刪除
  8. To Cloning:

    Bruggen 版Beethoven 交響曲我是憑運氣在二手市場檢到的, 雖對他的Schubert 交響曲印象不佳, 還是直覺買了下來!

    果然, 這比他的Schubert好多了, 可視為目前超越英派古樂版的好選擇。

    GLOSSA跟Zehetmair出的MOZART小提琴協奏曲全集, 這聽來不賴, 進不進得來, 要看代理的積極與否了。

    To Fennir:

    想必你也是古樂迷囉, 歡迎常來玩!

    CPO、Etcetera、Hanssler 都是小市場, 但現在都比一些了無新意的發行更加讓人有想買的動機。

    回覆刪除
  9. 沒有「mid-life/age crisis」,應該只有「mid crisis」疑惑吧。在中間回頭總是迷惘,洗頭洗了一半的困擾每個人都有,究竟我該繼續洗頭?還是停下不要洗頭?我洗頭洗到這裡是夠了嗎?還是不夠?AV8D都遇過吧。總是種「此情無計可消除,纔下眉頭,卻上心頭」的煩心吧。平安中總有世俗的煩惱。

    但某位名作家(或許你可以提示一下)說過,世界上也有讓莫札特寂靜無聲的時刻。連莫札特都可以寂靜無聲,更何況凡人如我們?

    既然如此,提供本人過往的兩帖解決之道。一是來個熊彼得說的destructive creation,來個不同以往的破壞性音樂。Axle Rose是個不錯的選擇,同事前陣子借給我的The Verve也相當有摧毀力,可能Nirvana稍微弱了點,但偶爾也可以派上點用場。

    一是乾脆甚麼都不要聽了,給自己一點空白吧,先忘記腦吧。看看自己是否真的敢放下所有的聲響,只留給自己的inner voice嗎?我常會試試看,當我一個人坐在房間裡,很安靜的時候,聽到了甚麼?你是用腦聽還是用心聽呢?你忍得住多久呢?忍不住的時候,我還是選巴哈。每個人心裡總有最純粹的一種音樂型式,我會回歸那個。

    小小參考,不足一哂。哪天也許你開頭前兩句是:「回首向來蕭瑟處,也無風雨也無晴」。

    回覆刪除
  10. 橘色巴哈所提是否應為舒伯特?

    There are moments in our 生命中總也有

    Life when even Schubert has    連舒伯特都

    Nothing to say to us…       無言以對的時候



    Henry James. “ The Portrait of Lady “ 亨利詹姆斯《仕女圖》

    回覆刪除
  11. 老大提到的這問題,我好像還沒遇過。
    中年危機這回事,不確定我有沒有,如果有,鐵定不是音樂。
    我聽音樂的想法一直是"認真地亂聽"。
    不敢說聽得很廣,但深刻卻是一定的。

    這幾天有個朋友來紐約看我,我們一起去華盛頓旅行,又去聽birdland的Jazz live,看歌劇魅影,看了兩場電影,我跟他說這是六年來第一次進電影院,他說簡直不敢相信!(他以為我看很多電影)
    的確,我第一次跟朋友旅行,第一次聽Jazz live跟musical,我也很少逛街看電影。我朋友的意思其實是要說,你活著還有麼意義啊?!

    這兩周來對買西滴這回事完全失去興趣,一方面是沒時間,一方面覺得沒有罐頭音樂的日子,其實滿自在舒服的。
    除了音樂,人生還有很多好玩的事情。

    昨夜跟另一位朋友MSN聊起"荒島唱片"這件事。
    我說,沒有!一張也沒有。
    我到荒島不想帶唱片,試想,沒帶音響要怎麼聽啊?
    如果帶音響,那我的"荒島音響"又是哪套呢?
    想到就一個頭兩個大!!

    如果真不幸流放荒島,我只想寫字、畫圖、刻印章,讀幾本曾經想讀的書。喔還有,我想帶一把小提琴,偶爾拉幾首喜歡的小曲娛樂自己。
    然後我朋友就說了,"這答案有夠爛!!根本就答非所問。"
    他強迫要我選一張,我就選了"指環",因為有14CDs,哈哈!!
    不過我聽完可能會在荒島上起哮瘋掉!!

    其實我幻想過有一位"荒島朋友",願意跟我聊天聊到死的朋友。不知道有沒有這個人ㄟ?

    回覆刪除
  12. 跨年前到現在, 還忙到一半, 容稍後再跟大家回覆。

    回覆刪除
  13. To Mingus
    老實說我是隨意亂聽,隨氣候心情興致選取想聽的想挖掘的,古樂好聽的除了Biber(當然,僅玫瑰經就足以稱為經典),我個人最愛的還有Purcell以及Handel的歌劇,以前對韓德爾的音樂總有莫名反感(可能當時年紀小),但近來年聽了一些韓德爾的Rinaldo、Rodelina這些以往我未曾發現的韓德爾面向,結合了奇幻的故事劇本以及優美浪漫的音樂與感人至深的詠嘆調,對於韓德爾我真的誤會他了。
    至於Purcell的歌劇我想就不便野人獻曝了,留待其他前輩分享。

    回覆刪除
  14. To Orangebach:

    新年快樂! Most of your messages here are truly food for thoughts.

    每說到midlife crisis/blues, 總會想到但丁神曲的開頭:
    Midway upon the journey of our life
    I found myself within a forest dark,
    For the straightforward pathway had been lost.

    每個人的"黑森林"是什麼, 各有不同, 症狀也不一樣。

    我不知文中的疑惑算不算midlife crisis, 有可能是善變的我的「間歇發作」; 但多去放空, 好像是對的。

    Anyhow, thanks a lot for caring!
    My pathway may not be straightforward, but I'll find it eventually.

    回覆刪除
  15. To Busoni:

    新年快樂!

    原來這出自Henry James, 回去要去找一找它的context為何, 不過這小說還真不是普通的厚...五六百頁該有吧?

    將你的新網誌加入連結, 就此通知。

    回覆刪除
  16. To Shane兄:

    在紐約, 享受就要即時啊, 雖不見得經歷過的都可成為一生的嗜好, 但留著點滴的回憶, 總是好事。

    朋友的一個好處, 就是帶你去做些你自己一個人不會做的事。如你說的, "除了音樂,人生還有很多好玩的事情。"

    "荒島唱片"這檔事, 最近越發覺得是滿無厘頭的想法。
    到荒島多半是意外, 哪能事先計畫? 除了音響無法想像, 最主要的是, 電要去哪接?!

    有個"荒島朋友"是好一點的可能,或許是我想太多, 只怕這個人不見得是你"願意跟他聊天聊到死的人", 也不見得是語言相通的本國人...如果萬一糧食不足的, 還會是可怕的敵人哪, 哈。

    歹勢歹勢, 中"蒼蠅王"這本小說的毒太深...

    回覆刪除
  17. To Fennir:

    很高興有Biber玫瑰經的同好。

    十多年前, 也如過去的你一樣,對Handel的"肉感"有所偏見, 總覺得他比不上Bach。但漸漸從一場古樂concert, 與之後聽的一些器樂與歌劇作品(尤其年輕時期之作)發現到他的雄渾與筋肉之美。

    Purcell我也不算太熟, 但他相當注重歌詞敘事與音樂的琴瑟和鳴, 多了解故事情節的意境, 絕對對賞析有莫大的幫助。

    回覆刪除
  18. 荒島唱片指的是選出你認為最耐聽的10張唱片 因為不知何時能離開荒島聽新的唱片 我也認為那很無釐頭 沒電沒硬體的 就看唱片封面從心中響起音樂吧
    我心中選的荒島唱片第一是帕海貝爾的卡農 真是百聽不膩
    其他還沒想到

    回覆刪除
  19. 說到荒島唱片,就讓我想起我當兵時刻骨銘心的一段經歷
    那時抽到南沙島的籤,心中真的涼了一半,北緯10度接近赤道(快到菲律賓了)的終年高溫,加上半年不能回家囚禁般的生活,任誰都不想去那種地方,然而長官不斷地洗腦說那裡很"涼",加上多一倍的外島加給,我還是在半自願的狀態下到了南沙服役,只是萬萬沒想到這成了我人生目前為止最痛苦的一段日子,或許真的是太炎熱,感覺長官及阿兵哥脾氣都很暴躁,而且我待的單位又是最炎熱的伙房,學長看到有菜鳥學弟來,一方面想過爽日子,一方面又想發洩被大學長欺負的怨氣,因此也用極不人道的方式對待我們,而長官竟視而不見,前幾個月我被搞到精神恍惚,意志消沈,加上被困在孤島,四周都是大海,有時真想直接跳下去自我了結!
    上島之前精心挑了一些CD,想說帶去南沙無聊時聽,這些CD也真的是名副其實的"荒島唱片",結果前兩個月忙到每天平均只睡兩個多小時,根本沒時間聽音樂,後來工作慢慢上手了,自己也當了學長,才有一些時間偷聽音樂,CD片及隨身聽還要藏在枕頭下以免被長官罵。還記得當時最常聽的是李希特彈的巴哈平均律全集(Innsbruck版),原本艱澀難懂的曲目,竟成了我苦悶生活的解藥及精神的安定劑,一首又一首的賦格曲被我聽到快爛掉,也讓我進入李希特編織的夢幻境界,而暫時忘掉生活的痛苦。其中我最喜歡第二卷的音樂,我也認為是全部四卷中寫得最好的一卷,整個情緒是一直連貫下去的,難怪李希特是從第三卷開始彈,以3、4、1、2的順序四天彈完全曲。
    另一張也很常聽的CD是Shostakovich的第七交響曲(Kegel版),另人腎上腺素直飆的進行曲加上第三樂章蒼涼的長笛獨奏,陪伴我度過無數個苦悶的夜晚!

    或許,一段刻骨銘心的經歷加深的對音樂的感受,平淡無奇的生活
    反而讓我們失去對音樂的味覺。

    回覆刪除
  20. 更正一下,巴哈平均律只有兩集,每集24首,若以12首來切割的話,可分為4個部分

    回覆刪除
  21. To UQ:

    今天還在聽卡農呢, 分別是Manze 領軍的HM版, Parrot的Virgin版, 與舊時代風味"龜速的Baumgartner版。

    To Dude:

    故事說的真好, 我想當過兵的愛樂者, 都有類似「蓋棉被, 純聽音樂」的辛酸與領悟。

    "一段刻骨銘心的經歷加深的對音樂的感受,平淡無奇的生活
    反而讓我們失去對音樂的味覺"

    或許, 如果我們可以洗去記憶, 一切歸零重來, 才能回到匱乏飢渴時期的感動吧。

    回覆刪除

A Tale of Two CDs

嘗試一下新作法,看看把不同要素的唱片,圈在一起聽,會發生什麼事。 最近要不是淡白戲細 的Weiss,就是被浪頭剷過的Bryars 鋼琴協奏曲,或是 Khachaturian 小提琴協奏曲包藏花心的蠻橫潑辣,很極端。 不是連續的好幾個晚上,Weiss 的魯特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