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8日 星期四

Oh brother Lupu, wherefore art thou?

radu
這位舞台上與私底下都極度冷調的鋼琴家Radu Lupu,現在都在幹麼啊? 好像自從1993年Decca 的Schumann 獨奏專輯之後,就不見他正規的錄音發行問世了。

據說,要他與新聞工作者共處一室,比要扒他一層皮還痛苦。

稍微查了一下,他依然活躍於國際的音樂會殿堂之中:2002年前,每年有將近80場音樂會(所以也不算太過害羞啦) 。2005-06樂季中,與Barenboim 在Chicago 與Carnegie Hall 有Mozart 雙鋼琴曲的演奏會。2007年,以慶祝指揮Colin Davis 80歲為名,跟 New York Phil 合作了一系列Mozart 鋼琴協奏曲的音樂會。今年初,在美國的獨奏會中,也排出Beethoven sonatas no. 8, 9 , 10, 與Schubert 最後一首奏鳴曲,這般讓人口水直流的曲目組合。

記得唯一一次聽他的音樂會,是一個令人發抖打寒顫不止的冬夜。光是從停車地方,走到音樂廳的兩個blocks,就可能不支倒地的冷。納並不是全場的 Lupu 獨奏會,只是單單一首Mozart 第23號協奏曲。

台上的他,不茍言笑,也不特別向觀眾致意。上了舞台之後,便直率地隨著這首陽光普照的快板直奔而去,像煙火一般,「一瞬之光」的感覺 ( 或許一半也要怪Mozart ) 。像質優的巧克力,在鼻中口中芬香四溢,可惜一口就沒了。一直很遺憾,沒能參加他的任何一場獨奏會。

我喜歡他的 Schubert 即興曲唱片,是我聽過神經最小條的纖細呈現,另一個出色的地方,在於他擅用靜默的留白藝術。協奏曲錄音部分,可惜除了Schumann與Grieg 那張片外,我聽過的其他的唱片,都稍有「自閉」傾向,與指揮樂團搭不來。

他最成功的,從內發光的 (illuminated from within) Schubert 與Brahms 的唱片,離現在至少有20年以上了。唉,唱片公司都只願找年輕貌美的新秀,已不重視這些實力派的老將?還是隱士般活在自己世界的 Lupu,已不再對錄音抱有任何興趣? 總之,我還是暗自祈禱,有朝一日手上可以摸到 Lupu 的浪漫派獨奏唱片。

9 則留言:

  1. 再過一個月,我要去聽Lupu彈Scriabin。

    回覆刪除
  2. Shane兄:

    Scriabin? Lupu? 這兩個魔法師要「同台」共演? 你居然能在場聽?

    罰你寫一大篇心得, 還要用毛筆寫喔! 寄過來, 我幫你scan, post 上來。

    回覆刪除
  3. Shane兄您還真愛"炫"!
    祝您聽到"著魔""發癲"!

    回覆刪除
  4. 地利之便而已,剛好你提到,我就呼應一下囉。

    魯普的好唱片太多,我最常聽的是他跟培萊雅哪張雙鋼琴。

    最近上網的次數比較少,因為這禮拜有四個晚上在音樂廳度過。
    聽了巴倫波音的獨奏會、崔斯坦,小澤的黑桃皇后、Ton Koopman的彌賽亞。另外一個原因是最近實在太愛打屁了,回到家都掛在MSN上頭。

    魯普彈Scriabin的確讓人意外!不過他彈的是"普羅米修斯",搭配Muti跟紐約愛樂,等聽完再給各位報告了,可能寫一篇正式官方版也不一定。

    Scriabin算是我來NYC之後重新認識的一個人,這跟我聽音樂的同伴有關,還被拉去聽Garrick Ohlsson全場的Scriabin。不過我不算太迷戀Scriabin,他太官能太神祕了。

    這次聽了巴倫波因在大都會歌劇院的李斯特鋼琴之夜,更加深我對他的推崇與喜愛,他也是魯普很談得來的好朋友。

    最近很想念的一個曲子,李斯特"孤獨中神的祝福",腦海盤繞著這旋律。

    現在外頭大雪紛飛,我要出門去尋找孤獨中神的祝福,這個祝福躲在Academy Record的小角落,是Louis Kentner的祝福。

    回覆刪除
  5. 是他老兄不喜歡錄音喇

    再者,他老兄的彈法有越來越自閉的傾向...

    回覆刪除
  6. To Dude:

    沒辦法, "炫"兄身處世界音樂會最密集的都市之一, 預計停留時間也只有一年, 票價又比台灣便宜許多, 不聽對不起自己啊!

    To Shane:

    好像明年初與Muti 演出的還有一場Beethoven 第三號協奏曲, 和Scriabin 二號交響曲, 你不去聽嗎?

    Barenboim 的鋼琴現場我聽過好幾次, 經你這麼一提, 我會去找他最近那張La Scala 現場錄音。

    我在orangebach 那留了關於Benediction de Dieu dans la Solitude的這段話: "...欣賞Liszt 此曲的意境, 那是我第一次進入到這位stereotype 裏魔性較強的作曲家的深沉之處的作品。這個title裡的, di, de dieu, dan, 與tude交錯成美麗的節奏與聲響(尤其以我對法文的有限了解唸來), 美極了。"

    最近在Academy Record 如果掃到什麼好唱片, 記得來聊一下。

    笑聽兄:

    想必你也聽過Lupu的現場...

    從大羅那裡得知你的網誌, 從pianist 的觀點聽音樂的點點滴滴, 很有意思, 歡迎常來交流指教。

    回覆刪除
  7. Mingus 兄太客氣了。

    對呀,我看過他與舊金山交響樂團彈奏莫札特 20 和紐約愛樂的 27,後者一點印象都沒有,因為位置太爛了,SFS 那個卻是記憶猶新。

    我在等他老兄下次來舊金山彈獨奏!聽說他現在比唱片裡彈得更朦朧,只問聲音,其他一概不理,頗有走火入魔之虞... 我倒想聽聽實情如何。

    回覆刪除
  8. To Dude:

    感謝你的連結, 的確是個好站!

    To 笑聽:

    "一點印象都沒有", 有一半可能是Lupu的問題...

    相對於Pollini的理性形式美的"cool", Lupu 的冷, 是將個性抽離的"detachment"。

    回覆刪除

A Tale of Two CDs

嘗試一下新作法,看看把不同要素的唱片,圈在一起聽,會發生什麼事。 最近要不是淡白戲細 的Weiss,就是被浪頭剷過的Bryars 鋼琴協奏曲,或是 Khachaturian 小提琴協奏曲包藏花心的蠻橫潑辣,很極端。 不是連續的好幾個晚上,Weiss 的魯特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