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6日 星期二

向 Handel 致意:Haydn的「創世紀」

create











Haydn的神劇「創世紀」的靈感,來自於在英國觀看 Handel的神劇演出經驗。其歌詞則參考了King James版的聖經中的創世紀、詩篇, John Milton 的失樂園等三個文本。三部的終曲(finale) 都使用了合唱,明顯地受到 Handel 影響。雖然Haydn 是以德英雙語來出版,多數研究卻指出,英文版的彆扭,遠不如德文版中,文字與音樂的呼應。

先不論文學或宗教的部份,到了優秀的指揮的手上,這個曲子真是明麗動人。

Haydn 的這闕宗教音樂,不求 Bach 的神靈充滿,Handel的肉感,也不像Mozart 是豔麗輝煌的劇院。特別擅長合唱曲的東德系指揮Koch,帶出純淨出世的氣質,與文字的敘事起伏也有巧妙的和諧。Schreier 與Theo Adam 擔任的天使與亞當,加深了此版的「思無邪」特質與權威感。這樣的宗教音樂,比 Brahms 的安魂曲更為鬆軟,沒有嚇人的神怒威嚇,沒有亞當與夏娃受放逐後的沉重負荷,只帶出了生與愛之喜悅,與介於天堂與地獄之間的「人間味」。

16 則留言:

  1. 好可怕的K片速度喔......
    您貼這套是早期版的硬殼封面,
    2008年版改成紙盒版,不過封面比較漂亮,
    要不要將晚期版封面順便一貼呢?

    回覆刪除
  2. 我也認為2008年紙盒三折版較為精緻, 不知為何找不到圖片....

    最近聽太神, 太鬼的宗教或合唱音樂都不順耳, Haydn這一帖可是清心沁肺「好個秋」的選擇, 不過要選對版本。

    回覆刪除
  3. 哈哈哈,Mingus兄有聽過哪些太鬼的宗教或合唱音樂,可以說來聽聽嗎?

    回覆刪除
  4. Dude兄一定知道的, 很多二十世紀的合唱曲或"安魂曲", 都比較像"驚魂曲"或"招魂曲", 不是嗎?

    或許面對大規模戰爭與屠殺,人類的黑暗面, 讓這些作曲家無法平靜肅穆去描述人的心靈或與神祇的關係。

    回覆刪除
  5. 瞭了...
    類似像Penderewski的廣島輓歌,Wener Henze的第九號交響曲,Britten 的War Requiem,或是Shostakovich的十三號交響曲"Babi Yar"這樣的東西是吧?
    的確,在聆聽這樣肅殺的音樂時,感覺已經不像是在聽音樂,而是藉著音樂進入作曲家回憶中的悲慘世界,一起感受當時哀傷的氣氛,有時音樂太過於毛骨悚然,聽了一點都不"安魂"...

    回覆刪除
  6. Mingus

    看到你的貼圖與文章,實在讓我感到驚奇不已!!就在你發文的同時,我在二手店買到這套錄音(當然,我回來才看到這篇文章)。至於價錢,那就不好意思說了,怕傷了大家的心。

    奇怪的是,紐約這裡的古典樂迷好像不太關注東德指揮家,特價區(1.99元)居然有一堆Kegel,沒錯!!!是一堆!!!有貝多芬、舒伯特、舒曼、史特拉汶斯基、老蕭,無奇不有。我想他們一定沒讀過M大和H大的文章吧!!

    還有,Svetlanov好像也很沒人氣,我又是以特價買到他的馬勒4、5、7、10四首的錄音。又,我都沒住要到他老人家居然有幾張鋼琴錄音!!!

    回覆刪除
  7. Kegel在美國不受關注一點也不讓人意外,像這類以內功取勝的指揮比起那些風格大開大闔的揮當然佔不到什麼便宜,美國人的音樂品味在此可略知一二,或許他們比較喜歡像Bernstein那樣的指揮。

    回覆刪除
  8. Shane兄:

    這是天大的好消息, 不是嗎?

    在美國當bargain hunter有這個大好處, 別人不識貨的, 地大物博的原因, 還是會進貨, 咱們就趁勢逢低買進。

    實在真巧, 你同一時間買到這一套, 希望會喜歡他的音樂。
    再發現什麼好貨, 歡迎隨時"連線"報馬! 雖然我們撿不到便宜, 卻可以為朋友高興, 順便了解外國市場情報。

    Dude兄:

    雖說老美樂迷中間也有識貨者甚至高人, 但比例上而言, 的確是少數。

    我不想自做清高地說, 主流一定就爛; 只是, 以市佔比例的情況看來, 世界各地的愛樂者的品味, 多還是跟著主流樂評與唱片市場走。Brain imprint, 接觸的機會多, 口味難免多少被洗腦設定。

    回覆刪除
  9. Mingus

    要是我有心賺錢,買回台灣賣都可以致富的,哈哈!!說到這裡的LP,感覺好像不值錢似的,比CD還便宜,而且版位都不錯喔,好在我不玩這套。

    最近聽Kegel的貝多芬三重協奏曲讓我非常興奮,錄音演奏都是一流。有張舒伯特的彌薩、布魯克納Te Deum也是極品。

    我覺得紐約人好像不是在買CD,而是換CD,聽完了就丟出來!!我看到很多人都是提一袋子進店,再提一袋子出店,真搞不懂他們!!

    在這邊是沒有"老西德版"這種觀念的,好像愈老的愈便宜,愈沒人要。有一套DG福特萬格勒八O年代黑白封面十張(被俄國人收刮去的那套),我在架子上看了一個半月,都沒人去動它,我看遲早是要特價的。卡拉揚早期錄音那套也是這樣。

    昨天在店裡看到一位香港樂迷,提著一菜籃的孟格堡、克納佩茲布許,我看他一定以為自己在作夢!!恕我直言,有點像"嫖客逛窯子"!!!

    特價區總是一堆福特萬格勒、卡拉揚、伯恩斯坦、Kegel,克勞斯的拜魯特指環,二十五元沒人要。大師落難,吾輩怎可置之不理呢??通通給我抓起來,呵呵!!

    這邊聽歌劇的人很多,畢竟大都會歌劇院就在附近。還有,聽古樂的風氣也很盛,感覺都是音樂家與學者,而這些CD都很貴。哈!!別人的香水果真是我的毒藥。

    我在紐約只是過客,幾乎沒有應酬與公務,唯二的娛樂就是逛Academy Record與Strand Book Store(全世界最大二手書店),稍解思鄉之悶,偏偏我的同事有好好幾位發燒哥、發燒妹。對了,Strand 號稱18 miles of books,有兩百五十萬本舊書,它的音樂書籍的item也是非常恐怖的!!(有機會再作介紹)

    先說到這邊,周末出去遛一遛,也不曉得今天會遇到什麼CD和書。帶個二十塊錢總該夠了。

    回覆刪除
  10. 很羨慕Shane兄能在紐約直搗黃龍,而我只能在台灣(我住的地方沒二手CD可買)隔靴搔癢...

    回覆刪除
  11. Shane兄這篇讓我無限懷念起在美國蒐二手碟的黃金時期。有時間, 來寫些回顧, 屬於音樂的grand tour。

    你弄到Kegel的貝多芬三重協奏曲了,我也是聽了有相見恨晚的感覺, 一票大師的版,反而少聽了。

    CD聽完了就丟出來這件事還挺好了解的,一來他們不對口味就丟, 二來立即灌進硬碟或i-pod也就賣掉,難怪他們視版位為糞土。

    當初認識的老美樂迷, 沒有人真正在乎版位, 對他們來說, 那些差異比不上音樂裏的元素與門道重要。

    克勞斯的拜魯特指環,一直在我的wishlist上。

    我真的覺得, 在美國或日本不需要買新品, 二手市場無限寬廣。

    Dude兄:

    台灣的二手cd市場, 其經營者與大環境, 已讓人無法有太大的驚喜與興奮。尤其,光炒一些特定片子, 已經沒樂趣與視野可言。

    像你一樣,我只有在此流口水的份。

    回覆刪除
  12. Mingus

    我最近在作一個功課,就是CD封面中的大都會博物館名畫。

    http://www.arkivmusic.com/classical/album.jsp?album_id=8268

    例如這張Tuner的作品,目前正在本館展出,雖然不是主角,但我老遠就瞧見,於是就去店裡買一張白遼士。每天吃完中飯在展廳裡蛇來蛇去的,目的是為了培養買CD的情緒。

    又例如Dorati這張,內容難懂,但封面實在太酷了。這張被擱在本館很少人注意到的角落,我一見簡直樂歪了!!

    http://www.hopemusic.com.cn/source/music_display.asp?id=13670

    我發現Klimt那區好像特別多馬勒的影子。館藏有個馬勒的頭像,是羅丹的作品。

    對了,前述Kegel貝多芬中的鋼琴家Rosel,他與肯培有錄音,今年要到台灣演出。

    回覆刪除
  13. 唉, 我已經勸過Shane兄多次, 應該開個部落格來聊聊音樂與藝術。

    以您的專長, 現在又有地緣之便, 來幫我們導讀藝術, 談談某些藝術作品(尤其是名畫)與音樂的關係, 一定是愛藝術愛樂眾人之福。

    Rosel的介紹, Hubert兄的網誌有專文介紹, 來台公演這場我的schedule還無法敲定, 不過會盡力排除困難參加。

    回覆刪除
  14. 要害一個人最好的方法不是辦雜誌,而是開部落格!!
    像我這樣定力不夠的人,每天上班一定都會掛在網上,搞得心神不寧的。哪天不想玩了,想收攤,可能由不得己。

    身在紐約,還是聊聊養雞隊的戰況比較有人氣。
    不知何時才能一睹"地鐵大戰"的盛況??

    總之,我繼續在各大音樂討論區打游擊了。若有"怪碟奇遇記",一定分享給大家。

    大家請繼續。

    回覆刪除
  15. 今天才把舊版拆開
    發現裡頭解說小冊不甚精彩
    只有Koch一張黑白照=.=!
    不知新版是否也是一樣?......

    回覆刪除
  16. 新版好上很多, 還比不上Suitner 糖果屋的deluxe 精裝, 可也是彩頁精印, 並附上許多有關〈創世紀〉的歷史名畫。

    Berlin Classics 許多舊東德唱片 libretti 都只有德文, 沒附上英譯, 算是遺留過去對自家文化的驕傲。

    還好, 大作品在網路上多半可找到翻譯。

    回覆刪除

A Tale of Two CDs

嘗試一下新作法,看看把不同要素的唱片,圈在一起聽,會發生什麼事。 最近要不是淡白戲細 的Weiss,就是被浪頭剷過的Bryars 鋼琴協奏曲,或是 Khachaturian 小提琴協奏曲包藏花心的蠻橫潑辣,很極端。 不是連續的好幾個晚上,Weiss 的魯特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