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3日 星期六

颱風天.亂聽帖

slac













颱風天,應該是讓愛樂的你/妳,一則以喜、一則以憂的時刻。高興的是,自已可以盡情地搬出Stravinsky, Mahler, Nono 來大聲唱歌。壞的另一方面,鄰人聽不到的,在強風暴雨的喧嘩之下,自己也討不到什麼便宜,聽不到幾分。

昨夜我聽了什麼? 先是一堆Schubert 。最初是Quartetto Italiano的Schubert G major,不到一會兒就不堪強勢的外敵,敗陣下來。再來是Schubert的即興曲,Schnabel 版。神奇的是,他剛直的觸鍵,蒼勁孤高的語法,只靠一部鋼琴,居然就可以讓人神遊其聲響之中,忘了外頭的風雨。輪到了Pires的sonata D. 664 時,她的down-to-earth且細膩的方式依舊引人入勝,但已不敵越趨囂張的自然之力。

入睡前聽完的Elgar violin concerto 曲子(Kennedy/ Rattle) 獨奏很棒,卻被Rattle 時而飄忽不定的(erratic)伴奏掃了興致,下次回老家,還是將 Handley 伴奏的舊版帶回來吧。

今天午餐前,風雨稍緩。讓我不由得懷念起,多年前夏天的Hawaii。初抵機場時,溫暖的陽光大片灑落大廳,歡迎遊客的Hula dance 團的曼妙舞姿,還有 slack key guitar 和 ukulele 的溫柔卻穩健的撥弦。於是祭出這張當時唯一留下的音樂紀念物,下飯。聽了不久輕飄的吉他與厚實的男聲之後,來已經飽足玩過頭的小子,也在肩膀上淚痕未乾便睡著了。

風風又雨雨的中秋,你/妳聽了些什麼?

13 則留言:

  1. 哈~~
    颱風天聽Schubert,Mingus果然不改文人特質.
    Kennedy 的兩次 Elgar violin concerto 錄音樂團差異頗大,
    下次我們可以來好好比一比啊~~

    大雨不斷,我想奧菲路與布拉姆斯持續泣血當中,哎~~

    回覆刪除
  2. 我聽的是Mendelssohn的蘇格蘭交響曲,Jun Markl指揮NHK交響樂團

    回覆刪除
  3. To Hubert:

    我也正想讓兩版正面對決, 好好比一比呢。我"強烈懷疑", 你有的是Handley的黑膠, Rattle的並沒收, 對不對?

    這場風雨真是讓人懊惱, 我的奧菲還有著落, 布拉姆斯卻無緣親炙了...

    To Dude:
    沒想到你是Markl的粉絲, 這位德日混血的年輕指揮可是跨越德,法,美,日等國(Leipzig Radio, Lyon, NHK)的當紅炸子雞, 不知你對他的 Mendelssohn的蘇格蘭評價如何?

    回覆刪除
  4. 呵呵~~
    Handley 版是黑膠沒錯
    Rattle 版是CD,封面是隻胖狗狗~~
    明天要上班了,我得請奧菲路講睡搞搞的故事給我聽了
    至於Brahms持續泣血中......

    回覆刪除
  5. 颱風天時在噪音太多啦,不能好好聽音樂

    颱風天聽真多東西
    skoda與schechen的蕭邦第二號鋼琴協奏曲
    Richter的舒曼Papillons與奏鳴曲,我發現Richter在六零年代中期很愛彈Papillons這首小曲
    Casadesus彈舒曼狂歡節與幻想曲
    Casadesus彈Weber鋼琴協奏曲

    回覆刪除
  6. Prokofiev: Sinfonia-Concertante
    Heinrich Schiff, cello
    Los Angeles Philharmonic Orchestra
    Andre Previn

    原本為Schiff緩慢踱步所苦
    但他在第二樂章中段後終於"起駕"
    終沒辜負這首多少透漏著癲狂的曲目啊

    回覆刪除
  7. 風風又雨雨的中秋,聽風風又雨雨的布拉姆斯;

    降E大調第二號單簧管奏鳴曲Op.120-2,

    聽著中提琴的Kashkashian和豎笛版的Wlach版~~

    回覆刪除
  8. 果然颱風天, 愛樂的大伙的耳朵都沒閑著呢!

    To Hubert:

    你不覺得Rattle版封面與音樂內容形成很大的對差。
    Brahms是哪些版在泣血阿?

    To Mikeliu:

    感覺這list上很多都是LP, 是嗎?
    Casadesus的鋼琴錄音, 好像CD與LP差甚多...
    (你的新喇叭的鋼琴表現如何, 一併好奇中)

    To Steinway 兄:
    在你網誌上已經拜讀過這兩個錄音的比較。
    Wlach Westminster的CD版錄音, 我從未看過, 不知是哪裡找到的, 是美版嗎。

    回覆刪除
  9. Mingus兄:
    這張Wlach是日本版,
    好幾年前因緣際會買到後曾絕版一段時間,
    不過去年底日本又再版了~~
    http://www.hmv.co.jp/product/detail/2636406

    回覆刪除
  10. Mingus兄也對Jun Markl這位年輕的指揮有興趣嗎?
    其實我不算是它的粉絲,是前陣子剛好Altus有特價活動所以搭這個順風車買了兩張Markl的錄音來聽,也順便認識一下這位長得很像Kent Nagano的指揮。一張是我提到的Mendelssohn三、四號交響曲,另一張是Dvorak的新世界交響曲,搭配Bartok的羅馬尼亞舞曲。
    沒有特別期待什麼,但聽了之後卻讓我對Markl往後的發展相當期待,感覺他是一位風格細膩沈穩的指揮家,不刻意營造燦爛的音效,卻相當注重音樂的層次感及聲部的平衡及透明度,塑造出屬於他個人的聲音,少了幾分激情,卻多了幾分誠懇,使音樂聽起來很有說服力,這在年輕的指揮身上頗為罕見,這或許跟他早年師事Celibidache有關係。
    或許跟一些音樂已經成竹在胸的老大師相比(忍不住又想起了Kurt Sanderling),Markl仍然有很長的路要走,但以他這麼具有個人特色的指揮也難怪會這麼紅,說不定我很快就會變成他的粉絲了,呵呵..

    回覆刪除
  11. 感謝Steinway-d兄的介紹, 日本的確是相當長時間關注Westminster 這個廠, 光是Barylli QT的Beethoven , 就再版了好幾次。

    To Dude:

    Markl的訓練, 多是在慕尼黑。就我唯一聽過的Debussy, 風格屬穩健節制一派, 揚棄了許多年輕指揮追求的表面的激情或戲劇感。只是希望日後他能找出更圓熟, 更具張力的一種聲音。個人覺得他比DG的Dudamel 或London Philharmonic Orcherstra的Vladimir Jurowski, 更值得期待。

    回覆刪除
  12. Wlach的吹奏的很不錯呢,我有一張他與維也納音樂廳四重奏一起錄製的五重奏,單簧管的低沈的音色確實很有秋天的感覺。

    西敏寺的室內樂錄音我覺得是被遺忘的寶藏,希望專精於挖掘歷史錄音的日本人能夠找到更多的優秀歷史錄音。

    to mingus:

    片子都是䱐阿,都很便宜的歷史錄音,買來擴展曲目學習用的。另外喇叭還在適應勒,可能聲音太敏感,變成很多東西還要調整,所以還在適應中。

    回覆刪除
  13. To Mikeliu兄:

    幫你改回你的留言了, 以免造成steinway-d兄的小困擾。

    看來Wlach是值得注意的一位單簧管手, 也只有日本會去開發這麼多廠牌的唱片。

    這對喇叭(以及與系統的微調)看來還有很多可以調整的, 有新的驚喜的話, 歡迎再來分享。

    回覆刪除

A Tale of Two CDs

嘗試一下新作法,看看把不同要素的唱片,圈在一起聽,會發生什麼事。 最近要不是淡白戲細 的Weiss,就是被浪頭剷過的Bryars 鋼琴協奏曲,或是 Khachaturian 小提琴協奏曲包藏花心的蠻橫潑辣,很極端。 不是連續的好幾個晚上,Weiss 的魯特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