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2日 星期二

Disk Union 之必要

Dis















(上圖為東京 Disk Union 御茶の水的幾家分店的分布圖,車站出口的左手邊有搖滾與流行館,右斜對角是古典館,明治大學正對面是Jazz, soul 與blues 館)

奉勸唱片迷,如果要開眼界的話,到東京一遊時,千萬不要錯過 Disk Union 之連鎖二手店。

當台灣拼命炒作少數,同質性高的名演、舊版片時(甚至理由也大同小異)。像Disk Union 這樣新舊交接、各國片源兼具的寶庫,可以讓人稍微謙卑一些的體現。

事實上,每次去我買的不多,倒是拼命試聽許多片子。我可以用耳朵驗收,「名演」是否只是以訛傳訛的「流行」二手訊息,也可以在發現震驚「怎麼會有這種怪片」之餘,寬心地檢驗「奇特」與新鮮感是否經得起聽感的考驗。我不否認,第一印象會有出錯的時候。不過通常第一次的直覺,會十分準確地反應出合不合自己的胃口,尤其是soul, blues, pop與 jazz。

比如說,去年我試著不帶偏見地,一次試聽了兩個「查特拉圖如是說」的版本:Karajan 80年代錄的黃金版老版,和Krauss 50年代的mono老版。前者油腔滑調,反高潮,管絃樂的聲部也糊成一團。後者是五十年前的老錄音,但是錄音的內蕊堅實。詮釋上,在著名的開頭部分結束後,方進入開始陣陣高潮的安排,讓人有由內而外的新意與感動。

我想,除了Disk Union,如果你觀光路線的附近有新星堂或山野樂器這樣的新品店,也都有短暫試聽的服務。不過,Disk Union 大方地提供消費者「無限暢聽」二手片 (包括黑膠) 的貼心設計,可能世界上,再也難找到這樣的「音樂迷天堂」了。

16 則留言:

  1. Mingus大人到國外一樣用功,佩服佩服QQ.
    有免費的版本比較機會,真好啊.
    這在台灣不太可能,除非您買兩個版本回家比較,
    然後會發現家中"後悔"的產品越來越多.
    請把握機會多多探索免費的唱片錄音之絕妙世界,
    當然,
    別忘了,
    回來後要多寫幾篇報告......
    (今天到某音響店去,老闆說日本二手黑膠一片約一百元台幣,
    害我口水一直流...)

    回覆刪除
  2. 真巧,我也才剛從日本回來。星期五下午的 Disk Union 很像 Discovery 頻道:天空中一大群禿鷹繞著地下的獵物轉圈子。

    回覆刪除
  3. 謝謝,
    正愁缺乏資訊!

    回覆刪除
  4. Hubert 兄:

    日本二手黑膠雖然有便宜的, 但狀況也有不同的差異, 而一些可怕的"名盤"(如女性小提琴家, Starker等)也是貴叁叁, 不過好像沒台灣那麼瘋狂飆漲就是了。

    多寫幾篇報告...我會努力的。

    W 兄:

    Disk Union 假日的搶片狀況的確驚人, 尤其遇到像上周的連休日人潮, 但還算維持一定的秩序; 要是台灣出了這樣的二手店, 以網路上搶標的盛景看來, 那可能就不只是禿鷹搶食如此單純了。

    W 兄, 這次收了些甚麼好片呢?

    回覆刪除
  5. Jo 兄:

    銀彈也請準備充足, 祝你有好的豐收 !

    回覆刪除
  6. Mingus

    明治大學有個卡薩爾斯廳,你注意到了嗎?離地鐵站不遠。

    七月三日,我花了一整天的時間逛御茶の水的神田古書街,參加了"明治古書入札大會"。
    有一家古賀書店是我每次必定造訪之地。櫃檯上方有個柯爾托簽名照,連續三年出價請老闆割愛,得到的答案都一樣。
    (最近在台北某咖啡店發現李希特簽名海報!!計畫去找店長交涉)

    回覆刪除
  7. 卡薩爾斯廳我注意到了, 御茶の水站的出口處, 也有不小的標示。Horszowski晚年在此場地的音樂會, 國內曾有日版RCA可供收藏, 想必Shane兄是有的。

    相當喜歡神田古書街的人文薈萃的色彩, 即使沒有買過幾次書, 但總是會不由自主的會往那走。

    古賀書店我大概知道在哪, 真有機會去時, 會留意一下Cortot的簽名照。

    回覆刪除
  8. Mingus 兄:

    那天我中午不到便去了,剛開始還好,人還不太多,可以悠閒地逛。過了中午,身旁的禿鷹開始多了起來。不但要守著放到籃裡的唱片,還得看看別隻禿鷹叼走了哪些好肉....

    買的都還沒空聽,不敢說是好片,但是倒有些比較少見的唱片:

    Seefried + Werba 在 Amadeo 的舒曼海涅歌曲和 Wolf 梅呂克歌曲各八首。Irmgard Seefried 是我最喜歡的女高音,這張從未聽說過的唱片對我來說意義重大。

    Seefried + DFD 在 DG 的義大利歌曲集買到備份。我喜歡這個演出甚於他們在 Orfeo d'Or 那張現場。

    Walter, E. Kleiber, Oskar Fried 和柏林愛樂早期錄音。這張實在是大海撈針,本來不指望買到的。還有一些 Walter 二戰期間在美國的一些現場。

    Backhaus + Karajan 的布拉姆斯第二協奏曲。這張睽違廿年之久,當時年少無知錯過了。另外一張廿年未見的則是近衛秀磨的馬勒第四,可是漲到五千八日圓,實在買不下手。

    另外還有 Rodzinski 在西敏寺兩張,Koussevitzky 在 AS Disc 兩張。當初要是都買下來,現在就不用找了。

    芝加哥地區有賣古典的唱片行這幾年關得乾乾淨淨,有將近一整年的時間沒有在唱片行裡摸過CD...

    回覆刪除
  9. Wow, 都是些罕見盤, 收穫真不少。如果有機會, 再來報告一下
    聆聽的心得吧!

    芝加哥地區之前就已鮮少有大唱片行可逛, 除了Tower Records 以外。Tower Record 關掉後, 真的是唱片的沙漠。

    爵士樂倒是還有Downtown的Jazz Record Mart 可以一瞧。

    回覆刪除
  10. 請教Mingus

    紐約有什麼規模較大的唱片行?

    回覆刪除
  11. 說真的, NYC 不算是我的地盤, Tower 關後, 古典唱片行不知還有什麼大的選擇。私以為現在買CD的王道應該是"網購"(尤其是amazon的二手區), 以下是New York幾家還在經營的店, 也都有網址, 供你參考:

    J&R records
    23 Park Row
    New York, NY 10038
    (across from City Hall Park)

    Academy Records
    12 W. 18th St. (between 5th and 6th Aves.)

    回覆刪除
  12. 在美國
    網購絕對是王道
    耐心加運氣
    有時候會挑到好東西

    我現在去店裡都只是去看看價錢
    想想自己買的有多便宜
    得意一下
    呵呵

    回覆刪除
  13. Mingus

    剛才吃飽飯散步走了一趟你介紹的Academy Records,從家門口出發到店裡,算了一下時間---七分三十秒!!!

    回覆刪除
  14. Shane兄:

    你已經安頓在Big Apple了!

    七分三十秒真是近啊, 不知你有沒甚麼發現或收穫?
    雖然可能較貴一點, 有時還是會想買個幾片, 支持一下優質的實體店。(你也可以趁機收一些美版片)

    感謝它提供我們有流覽, 將唱片實際握在手上的空間。

    回覆刪除
  15. 『Karajan 80年代錄的黃金版老版, 和Krauss 50年代的mono老版。前者油腔滑調,反高潮, 管絃樂的聲部也糊成一團…;』

    恭喜你聽出曲子表面功夫王 滑頭咖啦養的爛! 而不是人云亦云
    等你聽了許多咖啦養的LP,更會發現他還不是普通的糟 (對比一些老大師) 就好像日本人講的洋蔥女,剝開來甚無內涵,只不過把外表修飾的美美假假的
    當然 第一印象重要嘛。泡麵式美學也是一絕!

    噓! 小聲點

    這要是被那位號稱喜歡 Scherchen,比人家懂 Knappertsbusch,卻又開口閉口老將企鵝、咖啦養掛在嘴邊的人聽到,就慘啦!!
    因為只要觀點稍有不同,他就會立刻變身,如瘋狗似的對人冷嘲熱諷 公然亂咬! 宛如全天下就只有他在聽音樂,全台灣就只有他懂古典
    老咖如果地下有知,大概會爬起來抱著這位如己一般只顧自我,不管他人感受的紅衛兵 相擁痛哭

    回覆刪除
  16. 我不知道這位朋友受了甚麼委屈, 不過還是忠實表達觀點, 但語言上稍稍節制些好。要不, 可能不自覺地copy 或recycle對方的語言。

    我不算硬派的反卡者, 只覺得天地之寬, 不必定於一尊, 大搞崇拜。

    回覆刪除

A Tale of Two CDs

嘗試一下新作法,看看把不同要素的唱片,圈在一起聽,會發生什麼事。 最近要不是淡白戲細 的Weiss,就是被浪頭剷過的Bryars 鋼琴協奏曲,或是 Khachaturian 小提琴協奏曲包藏花心的蠻橫潑辣,很極端。 不是連續的好幾個晚上,Weiss 的魯特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