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日 星期五

蠟炬成灰淚始乾:Monteverdi 之「火與灰」

fir
這張cd,兩個禮拜前,我在三家唱片行都看到她的芳蹤。前幾天,兩個禮拜後,那三張都還乖乖地在原處站衛兵。

結帳後,一直在想,下次會有誰願意帶她回家? 由於強勢歐元的影響,Chandos 在台灣的售價,足以讓樂友們裹足不前。不過,以台灣的樂迷結構,票房毒藥般的Monteverdi (甚至巴洛克之前的文藝復興音樂或early music ),應該是更大的因素吧!

在介紹本片前,想說明自己的癖性。第一、如同Bach 的清唱劇(cantata),我的人格特質像磁石接近,是世俗的、而非神聖的一塊。因此,就 Monteverdi 而言,我喜歡的也是 較為「人性」,而非「神性」的一面。(矛盾的是,對於Charpentier的聖樂,我就有自然的偏好。)

第二、我對每個作曲家,好像都有特殊的途徑來趨近。 對於Beethoven,是較有系統地直接直攻弦樂四重奏與室內樂,而非一頭栽進交響曲或鋼琴奏鳴曲中的名曲。Monteverdi 呢,以他詩文字與音樂的精巧鑲嵌,我比較想「由地方包圍中央」,先挑些零散的牧歌短曲,慢慢消化後,再漸進系列式的大曲或三大歌劇。

本片為英國團體I Fagiolini 所灌錄的Monteverdi 第二彈,他們把牧歌按照主題重新編排。這回的主題是「火與灰」,激情所帶來的悲喜交織,恐懼、絕望、思念、肉慾。I Fagiolini 一聽就是略偏輕亮的英國古樂派口音,希望日後能有其他的版可以對照來聽。

相對於詩歌上的精采與豐富,就音樂論音樂,雖然Monteverdi 已相對使用相當多的不協和音,來突顯情緒張力,基調仍為單音風格( monody )的曲子,。可能對於習慣巴洛克對位法成熟後樂風的朋友,會覺得單調乏味,特別是醉心於浪漫主義 Wagner, Mahler 繁複的旋律動機景致的人。僅推薦此片給進階的early music fans。

我略有微詞的地方,是本片的包裝,過厚的booklet,雖然是為了納入詳盡的解說與歌詞翻譯,卻極容易卡在塑膠盒裡。才沒幾天,我的booklet 已經傷痕累累。 如果真有心造福愛樂者,就做個紙盒,或把卡榫與外殼的間距加大些吧。畢竟精心設計的內容,不應被技術問題所牽扯扣分。

10 則留言:

  1. 事實上我認為售價並非主要因素
    重點是愛樂者有沒有機會去親身體驗這些廠牌的優點
    沒聽過這些廠牌唱片的人
    是幾乎不可能花那個價位的錢去買的
    所以前提就是要先有'' 聽過 ''
    接下來 如果這個label 的產品
    有足夠的震撼力和品質上的堅持等等
    就有機會能說服聽者省下兩張甚或更多張中等品質唱片的預算
    轉而把錢花在你一張高品質的唱片上
    所以說售價只是一個表面的阻因

    至於古樂在台灣是票房毒藥 這跟乏人推廣有很大關係
    後面你提到的 booklet問題
    讓我想到現在 harmonia mundi 新出的唱片都是走紙盒路線
    放置 booklet 時只須將最後一頁嵌入即可
    看到你提到的這困擾 讓我體會到紙盒設計的優點

    回覆刪除
  2. 紙盒的設計應該是偏厚解說的正解, HM的作法較為體貼收藏者。

    古樂與現代音樂乏人推廣是一個問題, 但他們還有一些共通的"障礙
    "或門檻, 讓人還沒注意到"品質"就已卻步: 1) 音樂上的特性較強調團體與ensemble work, 與資本主義體制下的明星, 品牌傳銷方式較為格格不入。2)辨識度高,可朗朗上口的旋律以及曲子文獻"故事性"之缺乏, 形式(form)也與主流古典與浪漫樂派的protocols有極大差異。不是一下就可以親近的音樂作品。

    期待Yellow 兄繼續推廣"現代音樂"的福音!

    回覆刪除
  3. 請問CHACONNE 是CHANDOS的副牌嗎
    我既然是外貌協會會長 當然還是對封面評論一番 樂而不淫 就是這張封面的注腳
    光看封面誰想的到是很古的古典楽呢
    所以唱片公司推廣音樂的心事很值得嘉獎的
    哪天逛唱片行有看到搞不好也會買下來喔

    回覆刪除
  4. 好個樂而不淫, 應該很對"視覺系"黑膠玩家的UQ兄胃口, 事實上音樂上某些段落也是點到為止的soft erotica。不過你可以先上網站試聽一下, 如果不覺過文藝復興的聲樂過淡過單薄再收。

    沒錯, CHACONNE 是CHANDOS的副牌, 專門負責古樂一派的演奏形式。

    回覆刪除
  5. 這張被Mingus勸敗,結果找了一些唱片行都沒找到~~
    至於Chaconne......聲音超美的,
    下次有機會我來貼一貼她們家必敗片,
    不只演奏好,錄音美,連封面都......
    外貿協會注意啦~~

    回覆刪除
  6. 一些唱片行都沒找到, 我買的時候至少三家都還有貨? 這就怪了, 還是覺得在下並沒有什麼影響力...

    Chaconne系列我有幸收了五張左右, 都是Collegium Musicum 90 這個團體所灌錄, 此團的leader Simon Standage 前陣子還到過台灣演出。

    如同Hubert 兄所說, 這個系列古色古香, 內外皆美, 如果曲子對自己的味, 相當值得典藏。

    回覆刪除
  7. Standage在天堂鳥及Arichiv就引起我的注意
    到了Chaconne就不受Pinnock約束啦~~超靈活的演出
    至於Collegium Musicum 90 是不錯啦,
    不過我要勸敗的不是他們啦,CCC......

    PS:有事悄您,請收Mail!

    回覆刪除
  8. Standage的Pinnock 巴哈協奏曲已經很好, 只是後來自己做主人後的Collegium Musicum 90版, 又更上層樓, 也更富感人的sentiment, 可列入Mingus的古樂極品版。

    歡迎多介紹Chaconne系列的其他好片!

    回覆刪除
  9. 我今天去上揚門市部買到了 因為他們進很多CHANDOS的唱片 所以這張應該有 當場還試聽了一陣 錄音甚佳 人聲配器均很豐富 果然是內外俱備

    回覆刪除
  10. UQ 兄果然厲害, 來個直搗黃龍。
    店家能適量提供試聽服務, 應該對顧客是個福音。

    不過代理商應該也知道, 除了曲目有個人偏好之外, Chandos的錄音, 應該沒什麼好挑剔的。

    回覆刪除

A Tale of Two CDs

嘗試一下新作法,看看把不同要素的唱片,圈在一起聽,會發生什麼事。 最近要不是淡白戲細 的Weiss,就是被浪頭剷過的Bryars 鋼琴協奏曲,或是 Khachaturian 小提琴協奏曲包藏花心的蠻橫潑辣,很極端。 不是連續的好幾個晚上,Weiss 的魯特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