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日 星期四

依然帕西法爾

不知為何,每隔一陣子就會想到Parsifal。 去聽這齣歌劇時,冰冷藍灰的極簡舞台佈景,比Sibelius 荒涼的序曲、Kundry的誘惑、懺悔的時刻,罪惡得以清淨的時刻。音樂沉靜的力與能。

吸引我的不是宗教神學的部分,殘像於腦中揮之不去的,是「創傷後的」的 Amfortas 王,以及唯一救贖希望的Parsifal。他們之間的之間。當Parsifal 的聖矛刺向Amfortas 之傷口,傷處反而神蹟似地痊癒。每當浮現這一個畫面,足以令人熱淚盈框。

同理同感心(compassion) 的力量,若應用得當,可以拯救人於輪迴之萬劫。

這齣劇所質問的問題比給予的答案要多。 女性只能作為男性救贖的祭供物? 只有失去理性智力的「傻子」能撫慰身之傷與心之殤?

其中有真意,欲辯已忘言。

3 則留言:

  1. 咦?
    兄漏提的是不是唱片版本?

    雖然我不嗜德國歌劇,
    尤其這部"神聖"的作品,出自"邪惡"如華格納之手,
    動機跟"指環"沒兩樣多到不行,演出還不准拍手,
    想要擺上巴哈,韓德爾或孟德爾頌那個水平,再等個一百年看看.

    老實招了,我還是偷偷地買了唱片,因為有個超級指揮版本......

    回覆刪除
  2. Parsifal 對我有很獨特的個人意義。其他的Wagner 現在也只對唐懷瑟, 指環有興趣。

    "邪惡"的浪子回頭來寫"神聖"的作品, 對我來說特別有魅力啊。

    我漏提的可能就是你說的"超級指揮版本"...現在正在我的唱盤上轉。

    不過Knappertsbusch 的Phillips版已十分令人滿意, 一直想買而未買的是Boulez的版, 想看有無機會遇見早期版。

    回覆刪除
  3. 提到帕西法爾,我最喜愛的是Kegel留下的唯一全曲版本。
    這個錄於1975年1月11日的現場,應該是以音樂會形式的演出,當初趁博客來特價時購入,Kegel對音樂的處理既細膩又宏觀,雖然速度偏快,只用了3CD,但聽起來就是對味,樂團偏冷的色調,正符合了此劇的氣氛。
    那獨特犀利尖銳的銅管音色,正是Kegel的招牌,讓人一聽難忘!

    回覆刪除

A Tale of Two CDs

嘗試一下新作法,看看把不同要素的唱片,圈在一起聽,會發生什麼事。 最近要不是淡白戲細 的Weiss,就是被浪頭剷過的Bryars 鋼琴協奏曲,或是 Khachaturian 小提琴協奏曲包藏花心的蠻橫潑辣,很極端。 不是連續的好幾個晚上,Weiss 的魯特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