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8日 星期一

貞潔與肉慾之掙扎:Orff 的一分五十秒

orfpopp


















Orff 的布蘭詩歌,若取一瓢飲,你印象最深的是哪個部份? 芭樂到不行的開頭「命運女神」(O, Fortuna)? 飲酒歌 In taberna quando sumus? 慾火焚身的 Veni, veni, venias?

現在的我,會選擇一個女子的擺盪於貞潔與肉慾間的告白(In trutina) 。對我而言,是一分五十秒的天堂。人生的最後時刻,如果腦際真會閃過浮光掠影的影片,我希望這段音樂,一併剪接在裡面。

In trutina mentis dubia,
fluctuant contraria,
lascivus amor et pudicitia.
Sed eligo quod video,
collum iugo prebeo:
ad iugum tamen suave transeo.

In my hesitating feelings,
wanton love and chastity
oppose each other on the scales.
But I choose what I see,
and bend my neck to the yoke:
such a sweet yoke to which I submit.

我心踟躕
淫蕩之愛與貞潔
在天平的兩極拉扯
我且選擇眼前之物
昂頸迎向我的枷鎖
多麼甜蜜的枷鎖! (中文自譯)

在那時刻,我會希望是哪個版的女聲呢? 很抱歉,Jochum 戴花名盤的 Janowitz 在本曲落選了。我貪心地有三個選擇:Elfride Trotschel (Jochum mono, DG) 脆弱感與愛之喜的微笑。Jutta Vulpius 堅毅,令人心安的雍容氣度(Kegel, Berlin Classics) 。Lucia Popp (de Burgos, EMI) ,取其「無邪氣」之昇華氣質。

9 則留言:

  1. 儘管我從來都不喜歡這首曲子,但我還是要很佩服您.
    至少您不是寫普列文,卡XX,羅伯蕭等眾口鑠金的名盤.
    翻譯是您的長才,要不要嘗試美化伊利亞或保羅一下,
    純藝術,純文學,純音樂動機,不搞宗教,一定會更美!

    回覆刪除
  2. 早有直覺這首「夠淫蕩」(going down, 向下沉淪?)的曲子與Hubert 兄的聖潔樸實調性不對盤。但對喜見愛恨瞋痴百態大雜燴的Mingus, 可是正中下懷。

    伊利亞與保羅? 萬萬不敢褻瀆神靈...而且這些版應該都有典型在夙昔。不過, 真要謝謝你引介Mendelssohn 這首伊利亞, 真是聽不膩具有諸多面向的好曲子。

    回覆刪除
  3. 我正好有Burgos版的LP (Green sleeves series) 可不知放哪兒去了 待我找出來再依照您的介紹聆賞

    回覆刪除
  4. 看到這只有羨慕的份, Popp的氣質在黑膠上應該更能直接突顯。希望uququququq兄也喜歡。

    可惡, 被你們這些黑膠客直接或間接地勸說與引誘, Mingus要費更多力氣來固守城池。
    (後頭傳來老婆小孩的聲聲呼喊...)

    回覆刪除
  5. minugs可以換個想法,很多資深前輩加持,可是少走冤妄路摟(無責任發言)

    回覆刪除
  6. 怪怪, 這留言驗證碼字型愈來愈奇特, 簡直快變成小蒃了.
    mingus 翻譯得真好, 果然專業.

    going down --> 夠淫蕩

    典型在夙昔 --> dancing on the sushi

    Popp 這版布蘭詩歌我很喜歡, 氣真長啊. 不過最近少聽 CD 了. Come on baby, let's LP.

    回覆刪除
  7. To Mikeliu and 大羅:

    對於諸多資深黑膠友的奮力加持, 我只有萬分的感謝; 怎麼聽, 黑膠就是"活生曼妙"。

    至於能否加入"廂膠共和國", to LP or not to LP, 就要看(與老婆的)緣份了。

    大羅兄的"Come on baby, let's LP."要不要去申請個專利啊, 在這黑膠盛世之時, 一定可以成為極夯的slogan。

    回覆刪除
  8. 版大

    真的很巧!!我這個禮拜四剛在Suntory Hall聽了de Burgos與德勒斯登的音樂會。簽名時排我前面的一位女士,正巧也帶了布蘭詩歌的黑膠,波赫斯大師似乎非常滿意這次錄音。
    當天演孟德爾頌小提琴協奏曲、布拉姆斯一號交響曲。幾年前在現場聽過他與陳必先的皇帝鋼琴協奏曲,感覺非常沉重。這次現場,可能因為音樂廳與樂團的關係,爆發力十足,非常來電。
    Suntory Hall是我在國外聽過最多次的音樂廳(其實只有四次啦!!),我喜歡它勝過維也納黃金廳。不過,這次造訪大阪音樂廳,我覺得大阪又勝過了山得利。(也有可能是座位的關係)
    我喜歡的布蘭詩歌,除了de Burgos之外,以錄音來講,EMI的史托考夫斯基、DG的James Levine都非常驚人。有興趣的話,聽聽Herbert Kegel也很有意思。

    回覆刪除
  9. 相當羨慕Shane兄的音樂廳經驗, 我blog左邊欄位的音樂會紀錄, 全數都是在美國與台灣的halls經驗。

    有機會Shane兄可分享這些halls的種種特色。

    說到Kegel, 日本人對這些台灣較"邊緣"的大師, 可是厚愛有加! Kegel的布蘭詩歌我有, 之後有機會跟其他版本來個華山論劍好了。

    回覆刪除

A Tale of Two CDs

嘗試一下新作法,看看把不同要素的唱片,圈在一起聽,會發生什麼事。 最近要不是淡白戲細 的Weiss,就是被浪頭剷過的Bryars 鋼琴協奏曲,或是 Khachaturian 小提琴協奏曲包藏花心的蠻橫潑辣,很極端。 不是連續的好幾個晚上,Weiss 的魯特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