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4日 星期日

「五四運動」:革面兼洗心

早該做的事,卻拖到現在。部落格的古典音樂方面紀事,該是細加分類的時候了。

沒想到只想清理一下門面,要花上兩個多鐘頭。之前沒好好整理,跟CD 擺放一樣,「分類」這件難事絕對是主因之一。

到底要以時期、音樂類型、唱片特色,還是私淑的藝術家來分? 怎麼樣的分法,都有顧此失彼的問題。最後決定,還是以編制來處理較為"客觀",較不會扯到偏好與"人"的問題。暫時分不出來的,就全放在原先的Classical 一欄裡,加了Off the Beaten Path 這一欄,來放一些當代音樂,奇特實驗的作品,或者個人異觀點。

讓我感到意外的是,關於鋼琴方面的紀事,居然居所有分類裡的榜首。當然我是喜歡鋼琴音樂的,或許日後應少寫點,平衡報導其他方面的志趣。

希望多了分類,能讓常來的朋友多了點查閱的方便。感激大家的支持,以及對善變 Mingus 的音樂清談/亂談的包容。

10 則留言:

  1. 這段時間不是在忙就是在玩,想都沒想過要在 blog 作分類這檔事,看來真是太懶了點,不過...我那兒自己的筆記多些,想來觀眾應該不多啦,繼續懶著應該無妨,哈

    回覆刪除
  2. Francis兄可別太偷懶,雖然頭次去您家,以後可是會常去的!

    回覆刪除
  3. 事實上有時間機會的話, 兩位黑膠友兄台應該可以交流一下。多聽別人的東西, 可互通有無, 省去些補習費。

    Francis 兄, 我還惦著你的(單車?)遊記, 別拖稿太久了。

    回覆刪除
  4. 為甚麼留言只上傳一半,嗚~~
    只好再留一次,請版主把上則刪除~~

    真的阿~~
    Francis兄也是吸膠族啊~~
    Mingus兄您晚節難保了,
    還不趕快放下CD,立地投向黑膠的懷抱~~

    回覆刪除
  5. 看來mingus古典的部分是鋼琴與交響曲居多,跟我的聆聽取向還真像。
    這週會下去台中一趟,說不定可以去拜訪Francis

    回覆刪除
  6. Hubert,
    呵,過來看看當然歡迎啊,不過...嗯,內容要跟 Mingus 這兒相比那可差遠了;吸膠是吸膠沒錯,不過現在手上的片子不多,這方面還要請大家多多指教(哦,如果"指教"的是xx榜名盤...那...嘿...不如直接借小弟聽聽如何?)

    Mingus,
    這遊記要等朋友把照片傳給我才行吶...而且...你知道的,衝浪的時候通常是不會帶相機,所以如果您期待的是比基尼,那我只能去對街的家樂服補拍幾張掛在假人上的了

    Mikeliu,
    ok 啊~ 週一到週三可能沒空,通訊方式可以找 mingus 問,哈~

    回覆刪除
  7. Mingus被你們這群黑膠客十面埋伏, 簡直是四面楚歌。
    現在愛樂的友人理, 只剩Lapi桑伴我獨守CD陣營, 不過, 連他都開始在問大羅兄mono黑膠的情報了....

    在我的地盤上"拼黑膠"可以, 記得每人貢獻幾張發燒名演LP, 留下買路財啊!

    說正格的, Mikeliu兄若有意連絡Francis, 請留下伊媚兒。如果不想張揚, 我可隨後刪掉。

    Francis, Hubert, Mikeliu兄如果同意, 我可以create 一個你們的email list, 再傳閱給大家。

    回覆刪除
  8. 嘿~~~
    我這裡可是有一批"備份級"的膠片等著要拿來毒害Mingus兄,
    可惜Min.兄道行太高無法得逞.
    "吸膠"本來就對荷包不好,所以,我還是別隨便拿出來毒害別人好了,連我的Blog CD也越寫越多了.
    等Min.兄跨過如布蘭詩歌的"天人交戰"門檻後再說吧!

    至於Mail我不太有在收,如果有事找小弟請直接上狗窩日誌回應,
    也歡迎到無名註冊後寫悄悄話過來,這會比Mail方便的多.

    回覆刪除
  9. 我也是黑膠一族, mingus來台南可以來吸一下.

    我今天聽了孟德爾頌的String Quartets, 很棒, 過兩天來寫一下.

    我都在想, 我寫的速度很慢, 所以好似不必分類. 嘻.

    回覆刪除
  10. 經營blog的最大收穫, 應當是可以結識各位資深又有不同口味的朋友吧! 日後若真的跨足黑膠, 還請大夥不吝指教。

    有機會定要擇期去 Arwen 兄那造訪取經一下, 我們台南見。
    真巧, Mendelssohn 的弦樂四重奏也是最近所關注的, 就期待Arwen兄的介紹了(想必是黑膠)。

    之前還推薦了Henschel Quartet(Arte Nova)的版給Hubert兄, 可惜不對他的口味。

    回覆刪除

A Tale of Two CDs

嘗試一下新作法,看看把不同要素的唱片,圈在一起聽,會發生什麼事。 最近要不是淡白戲細 的Weiss,就是被浪頭剷過的Bryars 鋼琴協奏曲,或是 Khachaturian 小提琴協奏曲包藏花心的蠻橫潑辣,很極端。 不是連續的好幾個晚上,Weiss 的魯特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