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7日 星期二

G 大調.幸福的滋味

387















Mozart 在不同編制中的G大調作品,如鋼琴協奏曲第17號、小提琴協奏曲第3號、鋼琴奏鳴曲K283、甚至大大有名的小小晚間音樂 K525,全充滿一種令人自內心微笑、幸福怡人的味道,也是我收藏的一大主軸。

這次想聊的是我Mozart 弦樂四重奏的入門曲,完成於1782年年底最後一天的 "海頓四重奏"第一號K387。同年八月,Mozart 在父親的反對下 與Konstanze 結婚,這首曲子算是他新婚蜜月期的最佳見證,也是我高中青澀時期的原聲帶。

容我直接談版本吧,Alban Berg 的第一次錄音(Teldec) 比EMI版較有凝聚的意念且春意盎然,是最有幸福滋味的演繹。53年左右的Budapest 的Columbia錄音,相當能showcase這個組合的黃金之聲:自然、內在對話的親密,ensemble 的和諧與默契。

Quatuor Mosaiques 古樂器版(Naive),比我想像更接近現代樂器的聲響,不乏溫暖、活靈活現,又不過度浪漫化的表現張力,加上華美麗質的錄音加持,是最近持續霸佔我唱盤的新歡。

2 則留言:

  1. 看來您很喜歡古樂器.
    K387這一系列我的版本是Esterhazy Quartet版
    1982年天堂鳥的類比錄音,不知您有否,可以借您比比看.

    補充一下,Flute Concerto K.313 也是 in G Major.

    回覆刪除
  2. 好啊, 可以比一比。

    天堂鳥系列的東西都算溫和的古樂派, 沒有某些法國或義大利團的"重金屬味"。

    K.313 G Major 我也很喜歡哩, 只是忘了寫。

    回覆刪除

A Tale of Two CDs

嘗試一下新作法,看看把不同要素的唱片,圈在一起聽,會發生什麼事。 最近要不是淡白戲細 的Weiss,就是被浪頭剷過的Bryars 鋼琴協奏曲,或是 Khachaturian 小提琴協奏曲包藏花心的蠻橫潑辣,很極端。 不是連續的好幾個晚上,Weiss 的魯特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