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6日 星期一

搞部落格是良心事業

搞音樂部落格,結識許多愛樂的好友,得以享受獨樂樂之外的樂趣,算是「浪費時間」努力爬格最大的收穫。

從另外一方面看,不管是黑膠客或CD族,只要是數量有限的實體唱片,就會遇到「競爭搶片」的問題。當你熱心推薦心儀的音樂家或演奏時,常常會落到「替自己製造情敵」的窘境。將優質的musical gospel 傳播出去、與人分享,固然是件美事,但若洩漏天機,落到自己無片可蒐,可就有些悽涼了。

尤其在實體唱片蕭條的大環境中,偏好的又是進貨保守少量的小廠,要毫無私心地,與「手腳比你快, 銀子比你多」的愛樂大眾分享努力得來的成果,還真需要一些「有成人之美」的君子胸襟。

識馬的伯樂,時而會遭人質疑自己的品味(「連這等下駟都要介紹給我?」),還要常常眼睜睜看著別人騎著千里馬,揚長而去,令人百感交集哪。

18 則留言:

  1. 相信寫網誌的人應該都有同感 我也是看了各位的網誌而拓展不少曲目 不過荷包又更扁了
    有我們這些忠實粉絲的支持 一定要寫下去呀

    回覆刪除
  2. mingus最近是有感而發嗎?CD這方面應該狀況還好吧

    回覆刪除
  3. 感謝兩位朋友的關心, 只是因為久久收不到一些小廠的CD碟, 發點小牢騷。

    固然黑膠是產量更小, 更難入手的東西; 目前只聽cd的我, 非五大小廠,或邊緣曲目的唱片也是要碰運氣, 常會一批賣完, 就難見芳蹤了。

    實體唱片業只會越加蕭條, 到時候一些片子會更難找。實在不願遷就網路上的download啊。

    回覆刪除
  4. 寫Blog當然要憑良心嘍~~
    可以寫好的唱片,增加樂友順便增加蒐片競爭對手.
    也可以寫爛的唱片,提醒樂友別踩地雷,
    兩種都是良心事業啊,不一定只有一條路可寫.

    請收Mail,有勸ㄅ的訊息!!

    回覆刪除
  5. 這還不簡單, 只寫已經買到手的東西, 就不用擔心買不到了. 我們又不屯貨謀利, 純粹別害到自己沒 cd 買就好了.

    有些掛羊頭賣狗肉的假發燒友更狠, 先說某器材多好多好, 找人互相吹捧一番, 抬高身價, 甚至還搞聚會. 然後哩, 二手區就悄悄出現了幾台機器..................

    回覆刪除
  6. 沒關係啦! 沒買到就換別人聽就好. 聽音樂聽到後來都會有一點偏執, 有時就非買到某版本不可, 那就累了. 我現在比較沒這問題了, 我看到就標, 沒看到或太貴就算了.

    不像有某人說史塔克阿貝鳩, 他一萬也肯出, 陰陽哩!

    回覆刪除
  7. 這個主題讓我想到,某站的二手唱片區也是MONO唱片越來越多了,看來也是類似效應。

    回覆刪除
  8. 挖, 觀照這些黑幕, 聽音樂本身還是單純多了。繼續憑良心, 快樂爬格。

    看來還是要學Arwen兄的豁達, 得之我幸, 不得我命, 也不需要砸銀子硬標Starker的小啾啾, 哈。

    想收mono 片的人應該也不少吧...難道這也是炒作效應?

    回覆刪除
  9. 要蒐 Mono LP 的要快
    最近好像有聞到炒 Mono 的味道,希望這鍋還沒焦掉
    反正台灣人就這樣,紅牌的還不就那幾個上萬元藝人
    五大Stereo一窩蜂搶,沒搶到的接下來就是Mono了
    蒐獵版位的瘋狂度遠遠超越音樂聆聽的價值度
    我只能說不管聽CD的或是黑膠客的物慾都很強~~~
    (我在說我啦,沒事~~)

    Mingus大,別難過了,我也是常常懊悔寫太快結果下一步失算.
    不過我發現近年來聽CD的人較Enjoy音樂本身的樂趣與研究,
    聽黑膠的,在台灣10個裡面9個開口閉口都是講版位,真是俗不可耐.
    (我在說我啦,別太難過~~)

    回覆刪除
  10. 這樣的炒作風, 只會價位更加飆漲, 讓黑膠更成為Mingus「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的奢華品。

    而且, 搞不好Hubert 兄有興趣的幾個區塊也會受流彈波及。

    我是可以體會收藏者的物慾旺盛, 但上萬元俱樂部我可是沒coco, 也無意加入。
    我看還是要節制購買, 多用時間聽音樂, 讀音樂。

    許多的發燒友, 碟很多, 雜誌也不少, 但音樂(或藝術方面)的書就少得可憐....這點我不大能理解。
    我不覺得一定要正經八百聽音樂, 但唱片數量眾多, 難道不會對音樂本身與文化, 歷史多少有點好奇嗎?

    回覆刪除
  11. " 看來還是要學Arwen兄的豁達, 得之我幸, 不得我命, 也不需要砸銀子硬標Starker的小啾啾, 哈。 "

    別被 arwen 騙了, 他只有在離開電腦座位時才什麼得之我幸. 下標的時候, 瞧那股鬥雞性格.

    史塔克的阿貝鳩對我來說有特殊的感情. 彭老大說台南那邊好像誰有, arwen 趕快幫我張羅看看. 網上都沒見過, 顯然不能靠這個等.

    回覆刪除
  12. "聽黑膠的,在台灣10個裡面9個開口閉口都是講版位,真是俗不可耐.
    (我在說我啦,別太難過~~)"

    關於這點, 我也曾與 Hubert 持同樣看法. 而現在我是這樣看的 : 音響與音樂世界如此寬廣, 有人聽音樂聽到廢寢忘食, 會上這 blog 的, 大概都屬這類. 同樣, 也有人蒐集版位, 或搞管子, 搞唱臂, 搞唱頭, 也各自玩得很興奮. 在我輩看來, 這些似乎離音樂遠了些. 但, 總比讓他們離開這條路好. 只要進得殿堂來, 各自找一隅棲身吧. 所以, 各自修行, 只要別走火入魔就好.
    智慧者如 mingus, 入黑膠世界想必直入般若大海, 直取涅槃, 不會人云亦云, 也不會被一些怪怪的價值觀帶偏離道.

    自己要走哪條路, 真的要有智慧判斷. 網路言論太可怕了. 我最近看得實在頭皮發麻.

    回覆刪除
  13. " 看來還是要學Arwen兄的豁達, 得之我幸, 不得我命, 也不需要砸銀子硬標Starker的小啾啾, 哈。 "

    正確寫法是這樣子的. arwen 跟朋友聊天或向夫人告白時, 就不得之我命. 至於在搶標時, 那是 "不得之要我命"

    阿隬陀佛, 貪嗔癡三毒聚頂.

    回覆刪除
  14. 大羅兄的廣納百川, 是Mingus 怎麼學也學不來的, 總是會希望大家有「更上一層樓」的動力。

    或許, 不管聽啥音樂, 如何聽音樂, 都比在外偷搶拐騙來得好。
    (啊不過, 偷搶拐騙["片"], 這些事在發燒界愛樂界也時常在發生...)

    阿貝鳩這曲子也是對我有特殊意義的曲子, 可否告知Starker 版是哪廠牌出的, 雖然萬元花不起, "得之要我命", 且讓我花個幾百塊收張cd"聞香"一下。

    回覆刪除
  15. 唉! 大羅最了解我了, 不過這半年病得讓我沒力氣去搶. 我正在清一些重複的, 打算讓人, 如此才有空間買新的. 嘻嘻!

    Starker這張是Period出的, 有日本版的, 另外還有柯大宜的無伴奏, 很少見的. 假如有兩張, 一定幫大羅留一張. 假如只有一張, 我就只好咬牙......

    至於Hubert說十中有九談版位, 這倒不至於, 至少我認識的同好中只是少數, MyAV中的人不代表一切的.

    回覆刪除
  16. 至少我不是吧^^"

    回覆刪除
  17. 不過黑膠族說實在的如果有價格合宜又聲音好的片子,還是會首先購買的

    回覆刪除
  18. Hubert 兄的玩笑話沒有惡意啦, 只是提醒勿過度走火入魔, 讓拜物凌駕於音樂之上, 黑膠或CD圈都有高人蟄伏。

    回覆刪除

A Tale of Two CDs

嘗試一下新作法,看看把不同要素的唱片,圈在一起聽,會發生什麼事。 最近要不是淡白戲細 的Weiss,就是被浪頭剷過的Bryars 鋼琴協奏曲,或是 Khachaturian 小提琴協奏曲包藏花心的蠻橫潑辣,很極端。 不是連續的好幾個晚上,Weiss 的魯特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