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3日 星期二

喧囂中作思考

有時候,當我需要絕對專注思考時,不是把自己關在一個安靜的空間,而是投身於流動的、喧囂的、一群陌生人隨意集結之地。

移動中的電車,人來人往的咖啡店,充滿聚集與離散的機場。

在音樂上,我可以作思考的意識流:Biber 的「安魂曲」與之後尋求shock effect 「浪漫化」典範(romantic paradigm) 的不同;藍調音樂的"Moi, Ici"的吶喊,和美國草根音樂之失落與鄉愁傳統的連結;Vaughan Williams 南極交響曲,如何以聲響再現雪萊夫婦對於creation 感知之神秘與恐懼;電子節拍器,如何在都會生活中銘記某種規律的 sweet vibe。

瑣碎不已的小事,像買菜、小孩的事,是不是該買磨豆機了,是不是要找某個人談談了,也常常闖進這些機流裡面。

Random noises不斷發生/發聲的當下,我可以更清楚找出音樂與「活生生的事物」(living things) 如何交會,產生有意義無意義的交集。

如同 Baudelaire 一樣, (只有)在混亂的群體間遊走,我找到一種驅動進行式的力量。

2 則留言:

  1. 好久不見,怎麼這裡今天禪味濃厚,正好給我這位新進自學媽媽一個清新的點子。

    回覆刪除
  2. Hi, Cellocoffee!

    的確好久不見, 但我還是常常去看你的blog, 尤其關於new baby的update。

    最近我也很關心home schooling這個議題, 雖然目前實行可能性不是很高, 還是希望有機會跟你討教。

    這裡可沒什麼"禪味", celllo媽媽, 你住在物博地大的地方, 較難體會活在都市水泥叢林中, 要找到與自己相處的方法可真難...

    回覆刪除

A Tale of Two CDs

嘗試一下新作法,看看把不同要素的唱片,圈在一起聽,會發生什麼事。 最近要不是淡白戲細 的Weiss,就是被浪頭剷過的Bryars 鋼琴協奏曲,或是 Khachaturian 小提琴協奏曲包藏花心的蠻橫潑辣,很極端。 不是連續的好幾個晚上,Weiss 的魯特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