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4日 星期一

政治聯姻/音?:Sanderling的藝術(之四)

Pisch
















Hans Pischner,何許人矣? 你沒聽過的這傢伙可有些來頭,大鍵琴家/管風琴家兼音樂院教授,不玩音樂的時候,還擔任過東德文化部部長。1960年代,他與Kurt Sanderling 在Eterna 廠灌錄了Bach的harpsichord concerti 的大部分作品,目前我只能找到這張只收了兩首BWV 1052與1053 的CCC版CD(Edel)。

Pischner的風格,不像側標所說的「爆出了震懾天地的氣勢」 ,琴音凝聚而不過厚重古板,結構嚴正,屬於聲部獨立清晰的「即物主義」一派。Bach的這些協奏曲,本來就只有弦樂伴奏。Sanderling 梳理弦樂聲部的功力自然不在話下,在銳利的穿透力道中透著水母身軀般透明的光,這是近來從他多時期不同樂團錄音聽出的一點小心得。

即使是同是大樂團風的巴洛克,在Karajan 一些錄音中黏成一團的弦樂群(generalized monolithic mass string ) 與時而近抑揚格的heavy accent,相對Sanderling 的工整、明晰、與不拖泥帶水的雄辯力,完全是不同世界的聲音與藝術觀。

巴哈的阿波羅式的美與力,被銘刻在這些珍貴的唱片裡。

5 則留言:

  1. 沒想到大人已進入CCC的區塊,我還以為您要飛躍柏林呢?

    "銳利的穿透力道中透著水母身軀般透明的光"

    這個形容真好,我有同感,只是要想到這檔形容詞也太厲害了~~

    卡老的錄音本來就黏成一團,晚年還大搞剪接,我想再多活個幾年搞不好也來玩電子混音~~

    東德與西德的錄音,真是天壤之別......

    回覆刪除
  2. 還不急著跳開, 好山好水, 無妨多停留一會。
    CCC的其他好東西要問你了。

    我也不算全然「反卡」一派, 事實上, EMI愛樂時期的一些錄音還不賴。我有一張這時期mono的貝五與貝六, 一直有好的印象, 上個月聽過一次, 這次錄音有相對的節制與能量感, 弦樂也不至於過強過糊。

    只是覺得卡老「名不符實」的時候還滿多的。或者應該說, 「少卡」天地寬, 其他的美好選擇無處不在。

    回覆刪除
  3. Pischner是否是跟大歐合作Bach violin sonata那位?

    回覆刪除
  4. 沒錯, 這張Bach應該沒cd, Arwen兄是黑膠吧。不知你對他搭大歐的Bach, 感覺如何?

    回覆刪除
  5. 我的是黑膠, 但是可能因為版位不佳, 聽起來很奇怪, 遠不如我的其他版本, 如Supraphon, Archiv,...

    回覆刪除

A Tale of Two CDs

嘗試一下新作法,看看把不同要素的唱片,圈在一起聽,會發生什麼事。 最近要不是淡白戲細 的Weiss,就是被浪頭剷過的Bryars 鋼琴協奏曲,或是 Khachaturian 小提琴協奏曲包藏花心的蠻橫潑辣,很極端。 不是連續的好幾個晚上,Weiss 的魯特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