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5日 星期二

Don't Judge a Disk by its Cover:請勿走寶

dresd







別因為Laserlight這個廠牌毫不起眼的外貌,讓你錯失了這張讓人心曠神怡的「田園」。

原本是為了Sanderling/BSO這個 live 版的貝五,買下這張低價片的。當然,我對這個命運沒有失望,Sanderling的工整形式所蘊藏的暗勁雄渾,以及層層推演至終,逐漸built up 的momentum,仍然令我感佩於心。

只是,我被後頭「田園」鎮住的驚喜,更為強大。Kegel 與Dresden Philharmonic,走的還是less is more的基調,其強項在於固如金湯的聲部與節奏控制裡,充滿自發性的樂句流動,與高貴純淨的氣質。本版是最近所聽過,最傾心也清新(refreshing)的一種「臨清流而賦詩」,山水畫般的田園。

P.S. 雙木林好像沒有進這套Kegel在1982-83錄製的Beethoven全集(美國Laserlight 系列, 或Capriccio版),只發了這張單片。有意直攻全集的朋友,可考慮網購。

9 則留言:

  1. 照您這樣說,Kegel的貝六與Sanderling可能特質相當.
    目前發現兩人的手法都屬表面的嚴謹工整,
    實際暗潮洶湧,力道使用與轉換都是設計過的.
    雖然到目前為止的貝六,
    我還沒聽過Kegel的,您也還沒聆到Sanderling的,
    不過以東德指揮家系列而言,我覺得這兩位風格較接近.

    回覆刪除
  2. 我也覺得兩人的風格相近, 雖然我沒有直接比同一曲目。

    都屬緊實節制, 當節奏韻律定了下來(大框架)後, 在其他的microdynamics或聲部上(個別的流動與細節)再去突顯, 就有可帶出你說的"暗潮洶湧"的感覺。

    差異上來說, Sanderling透明感稍強, 多一點吐納之間的雄渾氣勢; Kegel的話, 肌理又更緊實一點, 更一絲不苟的孤高。前者是, 「望之儼然, 即之也溫」; 後者則有「聽其言也厲」的尊貴。

    回覆刪除
  3. 百分之百贊同您的說法,
    嚴格來說,Kegel and Sanderling 這兩人的差異是有的,
    但要確切以文字說明真不是我所擅長.
    補充一點是Sanderling較喜歡去計算與堆積能量,
    但這些絕大部分都是由弦音變化來營造而不靠大鼓銅鑼,
    因此韌性及力度具有高度的張力,屬於外柔內剛.
    Kegel則不嗜韌力及能量累積,色調偏冷,屬於外剛內陰沉.

    回覆刪除
  4. Hubert 兄果然都抓到這兩位大師的重點, 不知你聽的時候, 旁邊是否有本筆記?

    有機會, 真應該讓他們在同樣曲目(尤其是Beethoven, Brahms)來個大PK。

    回覆刪除
  5. 真巧, 今天中午試了很多次要在你的blog留言, 不知是否是驗證的問題, 一直無法送出。

    Arwen兄, 情真意切, 很羨慕你總能通過文字, 直接把活生生血淋淋的人推到讀者的面前。覺得這不只是表達能力的問題, 而需要人內在的特質。

    回覆刪除
  6. 那是因為我的blog前一陣子被廣告擠爆了, 我現在重開了. 請在試試看.

    回覆刪除
  7. 昨天已在你blog 上留了言, 奇怪的是, 直到現在還沒有在回應上出現....

    回覆刪除
  8. Oh! Never mind!
    I have a experience like yours!

    回覆刪除

A Tale of Two CDs

嘗試一下新作法,看看把不同要素的唱片,圈在一起聽,會發生什麼事。 最近要不是淡白戲細 的Weiss,就是被浪頭剷過的Bryars 鋼琴協奏曲,或是 Khachaturian 小提琴協奏曲包藏花心的蠻橫潑辣,很極端。 不是連續的好幾個晚上,Weiss 的魯特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