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5日 星期二

也談 Chailly

chai












多年前,聽過Chailly 現場指揮的Mahler 第四,聽到了爆多的細節,與管絃樂團本身的華美。 站在「過度詮釋」(over-interpretation)相反一端的Chailly 馬勒,留下最深印象的是,那有如天籟、稍縱即逝的耽美,在最後被突來的高潮所吞噬化滅的慢板。

雖不是喜歡夏伊所有的東西,但他的Stravinsky 明快洗鍊,管絃樂的細節掌握也十分精緻。如果不討厭Stravinsky,可以先試試他的Petrushka或火鳥。聽慣俄國騾子的長噓短嘆的gloominess,大鳴大放的扭曲與壓抑,可以在Chailly的陽光、直接、洗練裏得到救贖。

Bartok 「雖野, 但不夠蠻」, 不過我覺得他的當代音樂不晦澀難懂, 都具有「美」及「歌唱」的兩個層次。

如果要說,我覺得他的東西缺了什麼,那應該是音樂有時需要的沉溺與陰影感吧。

12 則留言:

  1. 請為您那時聽的樂團是皇家大會堂嗎?
    早年夏伊的德奧都沒擄獲我的心,甚至剛完成的那套Mahler.
    不過我欣賞他的普契尼,羅西尼,威爾第以及一些俄國的東西.
    火鳥等大家都被安賽美慣壞了,我倒是想聽聽夏伊的詮釋.
    夏伊的演奏風格與他今日的成就相當,都是如日中天,
    算是陽剛派詮釋,這點我很認同.

    回覆刪除
  2. 沒錯, 是皇家大會堂。

    安賽美我有那套Stravinsky set, 但相較下有時過於四平八穩; Chailly 就多了些靈動與流線型的現代感。

    90年代後的Chailly 的近代音樂及歌劇都值得收, LP應該會不錯吧, 而且迷他的人也不多, 價錢還算實惠?

    回覆刪除
  3. 您講的很準!
    我倒希望Chailly的LP會漲點價,好讓架上看起來"金光閃閃".
    其實您若下海蒐LP一定會成為潛力股專家.

    回覆刪除
  4. 我一向不喜歡Chailly的德奧的東西, 但是一個古典音樂的欣賞者, 通常是由德奧入門, 而假如一位指揮在這方面沒能第一時間擄獲聽者的心, 那麼後來就很難有發展關係的機會.

    不過在一次買一堆唱片中夾了一張Chailly's Stravinsky的Divrtimento以及Fanfare for a New Theater,..., 對他的觀感正如兩位大哥所說的, 好極了. 加上London的發燒錄音, 不但聽起來過癮, 拿來做軍火展是也很好.

    可惜我片滿為患, 要不然真希望多sample一些他的作品.

    回覆刪除
  5. Arwen 兄, 歡迎來訪!

    的確, Chailly的德奧的東西頗有爭議, 體質怪異; 但至少個人十分喜歡他的Mendelssohn與Schumann。如上所述, Bartok, Stravinsky, 與一些義式歌劇的詮釋, 都是績優股。我甚至想收他的Prokofiev 與Varese。

    LP應當更能show off London的發燒錄音, 可惜我沒膠也沒盤。

    回覆刪除
  6. 下次來寒舍坐坐吧!
    不用到Stravinsky或Prokofiev那階啦,
    Chailly的Rossini與Puccini都是彈藥庫,
    London LP即可,Decca LP更佳,
    Puccini喔,我可沒記錯喔!

    回覆刪除
  7. 我住台南, 您呢? 是台北吧?

    我因為有聽音樂工作的習慣, 所以不常聽歌劇, 連帶歌劇唱片也少, 通常收一個版本到兩個就停了, 所以收不到Chailly的. 這好! 有藉口去兩位家聽聽.

    我講的這張不知道有沒DECCA版, 是數位錄音, 我沒研究數位錄音London與DECCA有沒差別. 我對版本一向粗疏. 有德聽就好, 當然版本好更好.

    我想把兩位的blogs加到我的blog上, 可好?

    回覆刪除
  8. 真羨慕您工作有音樂可聽!
    我講Chailly的唱片不是歌劇喔,是序曲集與間奏曲集.
    至於我們常講演奏版本的差異,所以要做版位比較的差異當然更容易,
    (London跟Decca當然差很多)
    不過我不熱衷此道,因為那跟換機鬥線沒兩樣.
    Arwen兄也有Blog? Sorry,我想前往取經.
    麻煩也請您到狗窩日誌留個言,小弟將為您作連結喔!

    回覆刪除
  9. 加入連結, 當然是大大歡迎。

    我跟Arwen兄在彭老大那有過一面之緣, 希望有機會喬得出時間再聚。
    彭老的blog有你的連結, 我就直接加入書籤了。

    Arwen兄不知是否最近還去惟因的苦瓜道人那裏? 我在那交了不少補習費, 也有許多美好的年輕時期回憶。

    回覆刪除
  10. 個人手上有收過一張大會堂與Chailly的馬勒第九,記憶最深刻的是終樂章詮釋方式,傳統的離別氣氛蕩然無存,記憶只剩下大會堂那個甜美的弦樂與銅管互相唱合著,一種近乎近乎抽離情緒的詮釋,還真是另類呢。

    回覆刪除
  11. M老師:

    今天跟你提的那位義大利籍指揮,名字叫Daniele Gatti。(終於想起來了.....)

    回覆刪除
  12. 這位帶皇家愛樂已有十餘年的義大利指揮, 歌劇的經驗也十分豐富。他的馬勒與柴可夫斯基的錄音好像值得一試, 你提到的現場Verdi Requiem我很有興趣, 希望他有朝一日可以灌錄。

    回覆刪除

A Tale of Two CDs

嘗試一下新作法,看看把不同要素的唱片,圈在一起聽,會發生什麼事。 最近要不是淡白戲細 的Weiss,就是被浪頭剷過的Bryars 鋼琴協奏曲,或是 Khachaturian 小提琴協奏曲包藏花心的蠻橫潑辣,很極端。 不是連續的好幾個晚上,Weiss 的魯特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