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4日 星期一

人生中的Clementi moment

tube








生平第一次,我後悔擴大機不是真空管的。現在多麼希望就聽著這首Clementi的b minor,喝著Merlot,看著真空管迷人燈絲,穿透整個空間的微光。

Clementi 不是Bach, Beethoven,甚至不是 Scarlatti 或Haydn。

Furtwangler 的貝九,Michelangeli 的Debussy,Lefebure的諸多錄音,Kempff的Schumann 都是引起迴異反應的話題。而我從來沒有聽過,有大啖Clementi 的鋼琴曲的死忠樂迷,也沒有人在乎爭論他的曲子的版本問題。

今夜不經意的偶然中,卻被一首冷門的Clementi sonata 感動到不能自己。

這是Lazar Berman的1968年的現場演奏(Brilliant)。沒感到強烈對比的主題與組織,較像是當場即興揮灑出來的一幅潑墨。不管情緒走到哪裡,Berman 總是持續拉出交織的旋律線,低吟或激昂地高歌。

對於久已麻痹的雙耳,缺乏感動的靈魂,尤其幾分鐘的Largo, mesto e patetico ,有如第一次聽到 Lipatti 的巴哈。

人生不時會有這般獨特的、稍縱即逝的Clementi moment。某些被遺忘在角落的事物,突如其來,喚醒你所有的汗毛神經。

bermanv.jpg

13 則留言:

  1. 我自認自己的貝爾曼收藏不算太少,包括黑膠,
    想聽的不外乎是俄國漢子砸鋼琴的聲響,
    所以他的李斯特,史克理雅賓,普羅高非夫都是我的聆聽重點.
    誰會去想到他的克萊曼第?
    看了您的大作,讓我重拾這個現場錄音.
    不過,我發現我的神經已經對鋼琴的平均律調超級麻痺,
    這都是長期被浪漫派管弦樂團所殘害的結果.
    看來我得多花點時間重新找回對珠玉之聲的敏感度與靈性了!

    回覆刪除
  2. 果然獨奏鋼琴不對你的盤, 不過來日方長, 我的口味事實上也常變來變去。

    Brilliant Berman Edition 讓我見識到這位硬漢不只有強力的敲鍵, 也有細膩精準的一面, 尤其是現場時的自發性的微動態。

    回覆刪除
  3. 我們常被一些罕見的曲子感動到 也很想與好友分享 因為我少年時曾習鋼琴 彈到小奏鳴曲時 Clementi的大名常常見到 但是他的作品聽得並不多 如果你喜歡鋼琴獨奏 推薦舒伯特的鋼琴作品 D.946 No. 2 剛開始四分鐘很溫馨 但是後來一段很簡單卻極美的旋律感動了我 我聽的是布蘭德爾彈的 philips 巧裝2cd 其他曲子是最後三首piano sonata D. 958-960 初到貴寶地 分享一下

    回覆刪除
  4. uququququq:

    感謝你的留言與分享, 巧的是, 我曾在現場聽過Brendel的 D.946 No. 2 。

    Schubert的後期東西裏, 常有這樣走著走著, 「忘路之遠近, 忽逢桃花林」, 誤入一個新世界的驚喜。

    年少習琴的你, 想必有許多不同的感受, 有空多來坐坐。

    回覆刪除
  5. Lazar Berman的Schubert最後一首奏鳴曲

    就是因為他而買下這一套的

    回覆刪除
  6. 這首Schubert最後的奏鳴曲, 不知forgiven 兄覺得Berman 彈得如何?

    與他給人刻板印象相反, 我喜歡他在這小心翼翼的控制, 不把氣力放盡(尤其在前兩個樂章), 對晚期Schubert存著敬畏的「內向」詮釋。

    回覆刪除
  7. 好羨慕啊 你一定是在國外聽的Brendel
    你說的Clementi sonata 是不是b minor op. 40 No. 2那一首

    回覆刪除
  8. 沒錯, 就是那一首op. 40 No. 2。

    莫非彈琴的你知道其他Clementi的好物? 請務必不吝分享!

    回覆刪除
  9. 現在正在聽你介紹的CLEMENTI PIANO SONATAS OP. 40 NO. 2 心靈平靜不少 其實我CLEMENTI 很少聽 倒是昨晚把幾十年前彈的小奏鳴曲譜子翻開一看 原來我的奏鳴曲的啟蒙老師就是CLEMENTI SONATINE OP. 36 之前我並沒有注意作品編號 我買的CLEMENTI SONATA OP.40 的版本是NAXOS 單張CD PIETRO DE MARIA 彈的
    你的BLOG很有料 值得細讀

    回覆刪除
  10. 這個 BLOG 要靠大家七嘴八舌, 才會激盪出一些火花。

    也想去找一些Clementi的其他作品來聽, 雖說他的曲子對學琴者是基礎的東西, 但在真正artists的指下, 會呈現出引人入勝的新天地。

    Naxos你說的這張是現代鋼琴, 最近還出了古鋼琴版(fortepiano)的兩集, 對fortepiano的特殊聲音還不能完全喜歡的我, 暫時先不考慮收入。

    PIETRO DE MARIA是義大利人吧? 不知彈得如何。

    回覆刪除
  11. 引用CD的介紹: They are played here by 1994 Geza Anda prize-winner PIETRO DE MARIA. he was bore in Venice in 1967 看照片是位很smart的帥哥 因為我只聽過這一個版 所以比較不出來
    他果然是意大利人 你真厲害

    回覆刪除
  12. Mignus兄 不好意思 小弟到現在才看到您的回文

    本以為Berman是敲擊琴鍵的高手

    沒想到在D.960中抒情式的琴音 歌唱式弦律線的刻畫

    還有剎那時間的留白所營造的情感張力

    都讓小弟著迷不已

    回覆刪除
  13. 如果是黑膠的話, 我在一些朋友家看過更奇特的Berman, 我們對藝術家的形象常常會取決於"當時可購得的軟體"。

    不過, 還是慶幸有這套Brilliant的套裝, 讓我們得以領受他在正廠發片曲目之外的功力。

    回覆刪除

A Tale of Two CDs

嘗試一下新作法,看看把不同要素的唱片,圈在一起聽,會發生什麼事。 最近要不是淡白戲細 的Weiss,就是被浪頭剷過的Bryars 鋼琴協奏曲,或是 Khachaturian 小提琴協奏曲包藏花心的蠻橫潑辣,很極端。 不是連續的好幾個晚上,Weiss 的魯特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