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9日 星期六

Gergiev 的LSO Live 馬勒預告

LSO Live 這一系列現場錄音,終於輪到新一任指揮Gergiev 身上,而且還是「新曲目」馬勒第六(SACD)。

近來Gergiev 與LSO 在Barbican Hall 演出馬勒交響曲系列,無論樂評與樂迷,都有愛恨交織的極端評價。從這點看來,第一、這次的六號錄音只是其他交響曲陸續發行(不一定是全集) 的序曲而已。第二、Gergiev 的Mahler 系列,勢必是極具爭議的話題作。

觀看某些樂評對本次現場錄音的評語,可看出有「飛快速度、神經質、強調刺激感」的共識。雖然我還沒聽過,不知自己會不會喜歡他的「異端」詮釋。不知如何,我的預感是,台灣的多數樂評應不會青睞如此「不可預測」且「脫離典範」的問題作。

BBC Radio 3 將從1 月28號開始,幾個晚上連續播出Gergiev 的馬勒第1, 3, 4, 6 號現場。之後的一週內,也都可以網上收聽,有興趣先嘗試的朋友,不要錯過這樣的機會。

5 則留言:

  1. 現場聽過他的馬勒五號,還算正常。

    換成是LSO就很難講了。
    這個樂團素以威猛聞名,唱片和現場大抵皆如此。

    唱片中的Barbican Hall音效一直不是太好,不好錄。
    我猜可能有先天上的缺陷。(純粹猜測)

    回覆刪除
  2. 聽說他與Kirov的Mahler 第五還算正常, 只是與LSO這支"新"樂團的組合就不知如何了。
    尤其Mahler第四, 樂評的對立相當壁壘分明。會試著網上試聽一下, 相當好奇。

    對了, Shane兄已赴美任新職了嗎? 如果如此, 那更有聽不完的音樂會。

    回覆刪除
  3. Mingus

    不好意思,沒看到您上面那則留言。
    我目前還在台灣,忙著修改博士論文,忙著交接工作。
    6月初提交博士論文。

    大都會博物館館長親自簽署的任命文件已寄達我處,最慢七月底就必須飛抵紐約履新了。

    如果您到Metropolitan Museum來參觀,記得到亞洲部來找我。我親自為您導覽。

    回覆刪除
  4. Shane 兄:

    如果有機會再度造訪Metropolitan Museum(上一次約莫十年前了), 並由你親自導覽, 那真是個人的榮幸。不知你的第一個任期, 會到什麼時候?

    我想, 紐約的各式表演機會, 有深度亦有廣度, 新藝術家也常在NY city 開啟職業生活的第一個春天。我之前好像詢問過你開部落格之意願, 搞不好旅居異鄉, 會有更不同的感觸與洞見。

    Anyways, 若有朝一日開了格, 請務必留言告知。

    回覆刪除
  5. Mingus

    其實我掛個訪問研究員的小牌子而已,純粹去散心、紓壓的。
    因為是客座,所以不必每天上班報到。
    看看字畫、寫賞析、培訓志工、泡圖書館、逛中央公園消磨時間罷了。暫定一年,很快就過去了。
    此行主要目的應該是聽音樂會、買CD吧!!

    開部落格?我不是意願不高,是根本沒有意願。
    如果哪天閑到發荒想不開,
    來弄個"大都會讀畫記"、"海外書畫過眼錄"好了!!

    距離出發還很久哩,先把論文改完。
    再說吧!!!

    回覆刪除

A Tale of Two CDs

嘗試一下新作法,看看把不同要素的唱片,圈在一起聽,會發生什麼事。 最近要不是淡白戲細 的Weiss,就是被浪頭剷過的Bryars 鋼琴協奏曲,或是 Khachaturian 小提琴協奏曲包藏花心的蠻橫潑辣,很極端。 不是連續的好幾個晚上,Weiss 的魯特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