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0日 星期日

CD 滅亡進行式

CD要能有意義地生存下去,必須有下列的改善:輸出的聲音,藝術設計,包裝。它必須成為收藏者的品項,就像你購買gatefold 設計可打開的黑膠唱片,因為你想要那個經驗。作為實體,一片片塑膠存在的CD,完全是可以丟棄的,而且在未來新世界裡,是沒有位置的。我認為CD 終究會消失,而且相當邊緣化。實體化的商品,要保有任何價值,必須要值得擁有。

以上這段話,不是我說的,是來自 Atlantic 唱片的CEO在去年的訪談的一段節錄。 或許,在不久的將來,至少對非收藏家而言,CD 會像LP一樣,是多數人無法參與經歷的museum pieces。

在商言商的角度來看,我們知道這位CEO先生,看到了CD這個市場的泡沫化危機。在多媒體(非只音樂), 多功用的、虛擬的、幾近免費的(multi-media, multi-tasked, virtual, and almost free) 的美麗新世界裡,只能專注做一件事的cd player,配上有形體佔空間,要多花錢的cd, 是相當落伍的象徵。

這表示什麼? 現在會看這樣 blog 的樂友諸君,都有那麼點吉珂德先生(Don Quixote)的精神。

5 則留言:

  1. 看到這篇我覺得有些感傷,對我而言,欣賞與蒐集音樂一直是愉快的事,眼見CD市場今非昔比,取代它的媒體卻尚未成熟,不禁使人憂慮

    不過正如LP(我覺得就音樂市場而言,錄音帶更為貼切)雖被CD取代,樂迷欣賞音樂的心情不變,我相信未來有機會,在聽到美妙樂段時,仍能像現在拿到心儀CD的瞬間一般,露出會心的一笑

    回覆刪除
  2. 大公司事實上已經放棄 Hybrid SA-CD 的銷售, 他們雖同時提供合法下載途徑, 惜未成氣候, 他們不賣 CD 又可以賣甚麼呢? 我認為 CD 要有意義地生存下去, 實際上必須減價, 只此一途別無他法. 售價至少要回落到往時黑膠唱片的水平才算合理.

    回覆刪除
  3. 知更鳥兄:

    對SACD的退場我深感惋惜。

    下載的確還不成氣候, 事實上古典與pop的族群的購買習慣是有差距的, 若簡單做個survey, 古典一族對下載的接受度肯定不高(即使號稱是high resolution), 多數人還是希望一張從解說到封面封底都有質感的傳統唱片, 即使稍多花一點錢, 我想這些公司對此顯然不了解。

    減價的事, 這些公司暫用大全集這種「以量制價」的方式先擋著呼嚨一下, 除非不得已, 商業機構追求可能範圍內「最大利益」的理念是不會改變的。

    回覆刪除
  4. 大全集一類的出品,平均每片的售價確實便宜,可是總售價仍然所費不菲,唱片公司始終想在大家的口袋裹抓一筆大錢,像Glenn Gould 一類的全集,只賣包裝(EMI 那邊的大全集、更連像樣的包裝亦欠奉),裡面全是舊酒 (仍然是陳年的 SBM、而不是最新的 DSD),對於老碟迷而言,一點都不吸引(因為我怕它遲早會以 DSD 重推一次)。況且這樣的「大堆頭」大全集,對於一般樂迷而言,可能還會卻步呢!

    Naxos 的老闆說得好,大公司都不知把錢用到何處,所以令他們不停的去打刧碟迷的荷包,假若 Naxos 的片子都是賣高價,你是無法質疑他們的定價是否合理,可是他們的定價都是別家的 50 巴仙。例如,同樣都是由 Mark Obert Throne 及 Ward Marston 去主理的歷史性錄音,像 Biddulph 或 Music and Arts,就敢收你正價,可是 Naxos 仍只收半價。

    面對著網絡世界的挑戰,唱片早就變成一種 elastic goods,它的標準價錢,本就定得相當高,當消費者經已不願意支付這個高價錢的時候,唱片公司就自然要重定其產品的售價。下載回來的音樂,欠缺包裝及解說,收藏價值大減是不錚的事實,我都不甚喜歡;可是在這個檔案橫流的時代,人總不免要隨俗,把下載回來的檔案燒成 CD 之後,就不妨試為它 DIY 一個封面吧!CD 是否會死,完全是一個觀點與角度的問題,假如你懂得怎去運用它,CD 仍然可以待在我們身邊好一陣子(就像 VHS 一樣)。

    回覆刪除
  5. 我想, 可以買一部堅固好聲好修的CD player, 如此一來, 所有收藏的cd都可常伴君側, 與子偕老。

    回覆刪除

A Tale of Two CDs

嘗試一下新作法,看看把不同要素的唱片,圈在一起聽,會發生什麼事。 最近要不是淡白戲細 的Weiss,就是被浪頭剷過的Bryars 鋼琴協奏曲,或是 Khachaturian 小提琴協奏曲包藏花心的蠻橫潑辣,很極端。 不是連續的好幾個晚上,Weiss 的魯特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