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9日 星期二

這實在太....誘人
















看倌們,別誤會了,我不是要介紹新進跨界美少女的清涼封面。

最近,不知不覺喜歡單純的人聲合唱,不要器樂來攪局。

於是,這張剛剛在國外發行的Schumann的混聲合唱Romances and Ballads (Naxos) ,就太過迷人了。偷搶拐騙,無論如何一定要去弄到一張。

舒曼在1947 年接下德勒斯登男聲合唱團的工作後,又另組了個更大的男女混聲合唱團,順勢就在1949到51年寫作了四冊的Romances and Ballads。由於對文學的傾心,Schumann 在作曲家之中,選詩方面一向有很好的taste,這幾部作品從浪漫詩歌為基礎的「文本」的質,也應對著有相當的水準。

這些作品的quality,是否搆得到Schumann的「浮士德場景」、 Requiem,,或歌劇 Genoveva 的幾分功力?錄音中,Aquarius 這個團付出多少committment,我全然不知。身為死硬派舒曼迷的我,決定屈服於這樣組合曲目提供的想像與誘惑。

5 則留言:

  1. Schumann在臺灣沒有得到該有的重視有點可惜,最近聽音樂也慢慢有"絲(弦樂)不如竹(管樂),竹不如肉(人聲)"的感受,可能是年紀大了?Naxos有很多很棒的錄音,感謝分享!

    回覆刪除
  2. 人聲的質感與味道, 值得細細品味!

    Dent 兄的黑膠網站包羅萬象, 資料豐富, 雖已不玩LP 很久, 一樣讓人收穫良多。

    回覆刪除
  3. 想請問一下, Mingus買Naxos的CD有沒有遇到有問題的..

    小弟只買過六片, 其中就有兩片會跳針, 然後舒曼弦樂四重奏竟然有錄進去電話鈴聲...我不知道是我運氣太好還是他們品管真的這麼差.

    回覆刪除
  4. 確實運氣太好 我Naxos超過30片 沒遇過這種問題
    如果才剛買沒刮痕就會跳針
    可以拿回去唱片行換吧

    回覆刪除
  5. 我有約百張Naxos, 倒沒有出過什麼問題, 我也覺得有問題就可以去退或換。

    這張CD 最近也入手了, 有空再來談談心得。

    回覆刪除

A Tale of Two CDs

嘗試一下新作法,看看把不同要素的唱片,圈在一起聽,會發生什麼事。 最近要不是淡白戲細 的Weiss,就是被浪頭剷過的Bryars 鋼琴協奏曲,或是 Khachaturian 小提琴協奏曲包藏花心的蠻橫潑辣,很極端。 不是連續的好幾個晚上,Weiss 的魯特琴,治...